企业级移动信息化系列评论之四:三种框架之争

[摘要]很多企业都已开始部署移动信息化方案,例如移动OA、移动外勤管理、移动客户服务等。海比研究发现,企业在部署移动信息化系统时,面临三大不同框架的选择难题。这些困扰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企业的移动应用部署。

很多企业都已开始部署移动信息化方案,例如移动OA、移动外勤管理、移动客户服务等。海比研究发现,企业在部署移动信息化系统时,面临三大不同框架的选择难题。这些困扰在一定程度上妨碍了企业的移动应用部署。

选择APP还是浏览器?这是企业部署移动应用时需要考虑的第一个问题,其选择不同,对企业移动应用的框架要求也会有很大不同。从现在的发展状况来看,APP似乎占了上风,各种各样的企业级APP正层出不穷。不过,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认为,这种情况不会永远下去。从长远来看,他认为浏览器方式的企业级移动应用发展前景更好。在曹开彬看来,APP对开发商而言,其实是一种高成本的运作方式。对最终用户而言,APP也是一种浪费资源的方式,需要下载、安装、不断升级,这都是典型的浪费资源模式。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认为,在PC时代,浏览器模式最终战胜了客户端模式。在移动终端时代,这种局面也终将到来。Html5的成熟应用之时,便是其真正到来之日。

原生态开发还是基于移动中间件开发?这是企业部署移动应用时需要考虑的第二个问题。表面上看,这其实是移动应用软件开发商们需要考虑的问题,但由于涉及到企业部署方式的不同,因此也和企业的决策息息相关。在这一年前,这个问题还存在一些纠结,但曹开彬认为,到今年,直至以后,这个选择题的答案应该很明确,即肯定将基于移动中间件进行开发。天畅信息副总裁田文育也认为,在移动操作系统两强甚至三强鼎立的情况下,基于移动中间件开发将成为必然选择。这会大大增加移动应用开发的效率,降低软件商的开发成本。

是构建单独的移动应用平台还是将移动应用融合到传统PC应用平台之中?在XTools副总裁谢亿民看来,这是当前企业部署移动信息化时最难处理的一个问题。从现在很多厂商们的方案来看,构建单独的移动应用平台是他们的一致选择。从现在很多企业的部署情况来看,也呈现出同样的局面。但曹开彬认为,从长远来看,这也是一个必须改变的状况。移动应用和PC应用必须融合到同一个平台之中,必须纳入到统一平台的管理与控制之下。对企业而言,只有这样的应用部署模式才是统一的、可控的、成本节约的。

当然,这些选择当前并没有定论。以上呈现的只是一些专家的个人见解,未来可能还会出现不同的发展趋势。作为企业用户,在部署时需要仔细分析与思考,并做好冗余准备,一旦发现自己选择错误,可以以较低成本纠正之前犯下的错误。


相关文章推荐:

        企业级移动信息化系列评论之一:企业MDM将昙花一现
 
        企业级移动信息化系列评论之二:企业APP正上演孤岛惊魂

 企业级移动信息化系列评论三:需找准切入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