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日: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990亿元;华为去年营收增长3.8%

[摘要]工信部披露,1-2月,中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达29%,与上年同期较低基数水平(4.5%)相比,增速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

·趋势洞察

1-2月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29%

工信部披露,1-2月,中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990亿元,同比增长达29%,与上年同期较低基数水平(4.5%)相比,增速同比提高24.5个百分点。行业利润增速低于收入。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151.7亿元,同比增长17.3%,增速延续上年下半年以来的较好增长态势;但营业成本上升较快,同比增长31.1%,受其影响营业利润增速低于同期收入增速11.7个百分点。研发费用快速增长。1-2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投入研发费用116亿元,同比增长19.7%,增速同比提高9.1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华为年报发布会要点:去年营收增长3.8% 芯片储备够

华为2020年年度报告发布,公司销售收入8914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华为消费者业务增长放缓。具体来看,华为消费者业务2020年度收入4829亿元,同比增长3.3%。华为称,供应形势还未明朗,手机业务的未来还不确定,但是计划中的旗舰机型依然会按照计划推出。华为此前做了一些芯片储备,满足2B的客户需要没有问题,最终全球芯片供应的改善,还是取决于全球化的半导体供应链的修复情况。

·产品技术

英特尔用 Ai 让视障人士“看见”世界

4月1日消息,人工智能(AI)开发者 Jagadish K. Mahendran 和他的团队设计了一款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语音激活的背包,可以帮助视障人士导航和感知路途。这款背包可以帮助探测一些常见的路障,例如交通信号灯、悬挂的障碍物、人形横道、移动的物体和上下坡,这些探测的计算都在一款低功耗的交互式设备上运行。

·市场动态

中芯国际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43.32亿元

昨日晚间,中芯国际发布2020年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中芯国际公告,公司2020年度实现总营收274.7亿元,同比增长2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2亿元,同比增长141.5%。公司2020年度拟不进行利润分配。财报显示,中芯国际2021年收入目标为中到高个位数成长,其中上半年收入目标约139亿元;全年毛利率目标为10%-20%的中部。

赵明宣布新荣耀整合完成,冲刺5大战略目标

昨日,赵明宣布新荣耀各方面的整合已经全面完成,同时,赵明公开提出了荣耀新战略的5大方向目标,即将开始全面冲刺。五大方向分别为产品、设计、软件、场景以及战略。

苹果公司宣布向碳中和目标迈进,开展新能源项目

苹果公司日前宣布,全球超过110家供应链合作伙伴将改用100%的可再生能源,这是其向203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迈出的一步。苹果制造合作伙伴将为其苹果产品转向清洁能源,公司周二表示,他们计划上线8000兆瓦的可再生能源,这些承诺每年将避免超过1500万公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除了制造合作伙伴的承诺外,苹果还表示,它正在直接投资于可再生能源项目,以覆盖上游的排放,并在加州进行储能试点项目。

美光第二财季净利润6.03亿美元 同比下降25%

美光科技今天发布了截至3月4日的2021财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美光第二财季营收为62.3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7.97亿美元增长30%;归属于美光的净利润为6.0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8.03亿美元下降25%。

2020图灵奖出炉:《编译原理》作者获奖

计算机界最负盛名的奖项——图灵奖于昨日出炉。国际计算机协会(ACM)官网宣布将此奖项授予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名誉教授Alfred Vaino Aho和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名誉教授Jeffrey David Ullman,以表彰他们在编程语言实现(programming language implementation)领域基础算法和理论方面的成就。除了对编程语言实现本身的贡献以外,这两位教授还将此领域的诸多研究成果编纂成教材,深刻影响了数代计算机科学家,以及程序员。

印度下血本吸引芯片公司设厂每家奖励逾10亿美元现金

两名官员表示,印度将向每家来该国设立制造部门的芯片公司提供逾10亿美元现金。与此同时,印度正谋求建立自己的智能手机组装行业,并加强电子供应链。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倡导的“印度制造”已帮助该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产地,仅次于中国。新德里方面相信,现在轮到芯片公司来该国设厂了。

公安部公开征求意见,自动驾驶、电子标识或将“首次立法”

近日,公安部发布公告,就其起草的《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修订建议稿共计修改了124条规定,与智慧交通相关的自动驾驶、电子标识亦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起草说明中指出,此次修改明确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进行道路测试和通行的相关要求,以及对自动驾驶车辆违法行为和事故责任分担规定。

马斯克:特斯拉奥斯汀工厂将招募1万人

今日早些时间,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发布推文称,直到2022年,特斯拉位于得州奥斯汀的新超级工厂需要招聘1万人,是此前宣布招聘人数的两倍。特斯拉在去年6月份对当地官员称,奥斯汀工厂将会为特拉维斯县带去5000个中等技能岗位。

康宁宣布上调玻璃基板价格

康宁近日在官网发布公告称,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适度上调显示屏玻璃基板价格。而作为电视面板的主要原材料之一,这一变动或许将导致面板价格幅度再次上升,这对于如今的电视厂商和消费者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在其发布的公告里康宁指出,此次价格的调整主要受玻璃基板供应短缺,以及物流、能源、原材料涨价和其他运营支出成本增加的影响。同时,自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等多方因素的影响,过去维持玻璃基板制造所需的贵金属成本已经大幅上升。

谷歌加快复工计划:4月有限开放办公室 9月后远程办公最多14天

谷歌公司正在加速推进让员工返回办公室的计划,正在制定新的远程办公指导方针。内部文件显示,随着每天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接种疫苗,谷歌正赶在9月1日的复工截止日期前基于自愿原则加快在部分美国地区的重新开放办公室计划。根据疫苗可用性和新冠肺炎病例的下降趋势,谷歌办公室将在4月份进行有限容量的重新开放。另外一份“工作须知”显示,如果谷歌员工想要在9月1日之后远程办公,他们需要申请每年最多14天的远程办公安排。在“最特殊情况下”,谷歌员工可以最多申请12个月的远程办公。不过,谷歌可以在任何时候将员工叫回他们被分配的办公室。谷歌还建议员工接种新冠疫苗,但不会强制。

亚马逊:大部分美国员工将在秋季复工

亚马逊公司本周在一份内部备忘录中称,公司预计大多数美国员工将在“初秋”返回办公室。“在美国,随着疫苗在接下来几个月得到广泛供应,我们预计更多人将开始在这个夏季返回办公室,大多数将在初秋复工。”亚马逊在周二发给员工的通知中称。亚马逊表示,由于欧洲的疫苗分发受挫,部分欧洲国家的员工可能在稍晚时候才能复工。亚马逊是继沃尔玛之后的美国第二大私营雇主,也是其总部所在地西雅图的最大雇主。

谷歌退出2021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 索尼等多家公司已退出

谷歌周三宣布,公司将不会参加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根据我们当前的新冠肺炎旅行限制和协议,谷歌决定不再参展今年的MWC。我们会继续与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密切合作,通过虚拟机会支持我们的合作伙伴。我们盼望今年的活动,期待2022年在巴塞罗那与你相见。”谷歌在声明中称。此前,诺基亚、爱立信、索尼以及甲骨文已经宣布退出今年的MWC,谷歌是目前为止知名度最高的一家。

·投资并购

美光、西部数据考虑收购日本芯片公司Kioxia 估值300亿美元

知情人士称,美光科技和西部数据正分别探索与日本芯片制造商Kioxia Holdings达成交易的可能性,对后者的估值约为300亿美元。眼下,世界对于智能机和其他设备所用存储芯片的争夺战正在升温。Kioxia由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控制。这笔交易不能保证达成,尚不清楚它的交易结构。一旦交易成型,它可能会在今春晚些时候敲定。Kioxia此前一直在考虑启动首次公开招股(IPO),但是在去年9月底搁置,理由是新冠肺炎疫情和市场波动。

贾跃亭发twitter称与小米联合造车;五月初确定回国

今日早间,贾跃亭在其twitter上宣布将于五月初回国,并与小米联合继续造车计划,雷军随后转发这条twitter并点赞。

名人喊话视频软件“Cameo”获1亿美元C轮融资

据报道,名人喊话视频软件“Cameo”近日宣布获得1亿美元C轮融资,由Jonathan Turner和e.ventures领投,该产品目前估值已超10亿美元。Cameo成立于2017年,总部位于芝加哥。Cameo在Z世代中非常流行,用户支付5-3000美元,就可以获得演员、网红、运动员、创作者、真人秀明星等名人群体的定制化喊话短视频,视频可以用于给好友或家人送去生日祝福。

·签约合作

微软赢得美国陆军219亿美元合同 供应AR头戴设备

微软公司为美国陆军生产定制版HoloLens护目镜的交易正在推进,而一年前参议院曾考虑冻结一半合同,这项合同首次披露是在3年前。微软表示,这份合同期限十年,最高价值219亿美元。协议首期五年,可选择延长五年。微软将在美国制造这种增强现实设备。美国陆军周三在其网站上宣布了该合同。该项目名为集成视觉增强系统(IVAS),旨在为美国地面部队开发一种“抬头显示器”,类似于战斗机飞行员在驾驶舱中使用的设备。该系统可以使指挥官将信息投射到士兵面前的投影板上,并且还可以包括夜视仪等其他功能。

小米集团:回购1930.76万股 耗资4.99亿港元

3月31日,小米集团公告称,于当天购回1930.76万股,付出总额为4.99亿港元。此前的3月11日,小米抛出股份回购计划,按最高总额100亿港元于公开市场购回股份。3月31日当天,小米集团收盘报25.75港元/股,较上一交易日增长0.59%。

·科技趣闻

苹果MR头戴设备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

根据彭博社Mark Gurman爆料,苹果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发布MR头戴设备。此外,MR头戴设备发布会将是线下举行,不是线上虚拟发布会。彭博社预测称苹果首款AR/VR头戴设备会走高端路线,价格很贵,而且苹果首款AR/VR头戴设备苹果MR设备将采用双8K屏幕,支持眼球追踪,同时有10多个摄像头追踪手部活动。

Facebook删除特朗普采访视频:依旧禁止特朗普发声

Facebook发言人周三表示,公司已经删除了一段前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采访视频,因为公司依旧禁止特朗普通过其平台发声。特朗普的这段视频通过他的儿媳劳拉·特朗普(Lara Trump)的Facebook主页发布。“根据我们对特朗普的Facebook和Instagram账号的封禁,未来以特朗普的口吻发布的内容将会被删除,而且会导致这些账号受到更多限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