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工信部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长48.5%;中芯国际宣布全线涨价

[摘要]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报告显示,1-2 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8.5%(去年同期为下降 13.8%),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 48.3%(去年同期为下降 17.2%)。
·趋势洞察

工信部:1-2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5%

4月2日消息,据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发布的报告显示,1-2 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8.5%(去年同期为下降 13.8%),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 48.3%(去年同期为下降 17.2%)。1-2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18570亿元,同比增长55.8%(去年同期为下降14.7%);营业成本16242亿元,同比增长52.7%(去年同期下降14.8%);利润总额779亿元,同比增长59倍(去年同期为下降87%),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2%。1-2月,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9%。2月,电子信息制造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2.0%,降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今日热点

中芯国际宣布全线涨价

4月1日消息,据报道,中芯国际通过邮件告知其客户,4月1日起将全线涨价,已上线的订单维持原价格,已下单而未上线的订单,不论下单时间和付款比例,都将按新价格执行!据悉,此前台积电、联电等均已涨价。调研机构 IC Insights 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台积电去年每片晶圆销售均价上升至 1634 美元(约合人民币 1.1 万元)成为业内第一,同比增长逾 6% 创历史新高,是中芯国际每片晶圆价格(684 美元)的两倍以上,而联电也是去年芯片均价上涨的厂商之一,同比增长约 8.87%。

·产品技术

企业消息应用Teams无法访问 微软展开调查

微软公司周四表示,正在调查其Microsoft 365服务和功能存在的问题,包括职场消息应用Teams和云计算服务Azure。此前,许多用户无法访问这些服务。宕机跟踪网站Downdetector的数据显示,用户报告的Teams问题超过了8000例。在新冠肺炎疫情下,Teams是人们远程办公高度依赖的一个工具。

·市场动态

台积电宣布投资1000亿美金扩大芯片制造和研发

在全球芯片短缺的大背景下,台积电(TSMC)近日宣布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扩大产能。本周三晚间彭博社得到了台积电致客户的信,信中详细说明了该计划。据悉,作为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商,台积电将划拨1000亿美元用于两个主要项目:扩大其制造业务,以及为新芯片技术开发提供资金。据报道,台积电提及了自身制造业务的现状,并告诉客户,订单激增导致台积电芯片工厂一直以“超过100%”的负荷运转着。为了满足需求,台积电表示将在全球范围内新建多个半导体工厂,并打算雇用数千名工人来支持该计划。

微软将最早复工时间推迟至9月:为员工提供更大灵活性

微软公司将把最早可能允许员工在无卫生和安全限制下复工的时间从7月推迟到9月。微软执行副总裁柯特·德尔贝恩(Kurt DelBene)在一封邮件中对员工称:“我们相信这一日期将能够为员工制定夏季计划提供更大灵活性,如果时间有变动我们会继续通知你们。”现在,9月7日是微软办公室最早可能进入微软所称“第六阶段”(Stage 6) 的日期。德尔贝恩称,到“第六阶段”时,大多数卫生和安全限制将会被解除,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再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重大负担。

富士康回应:裁员80万人为无稽之谈

针对富士康撇下大陆地区80万员工的传言,4月1日晚间,富士康方面回应中国证券报记者称,“裁员80万人为无稽之谈”。此外,富士康官微还发布消息称,去年集团在大陆地区制造比例有所增加,集团去年大致75%以上产能是在中国大陆制造。集团在大陆厂区正在进行转型升级,由原来的ICT产业升级到工业互联网,以及新基建相关项目。

孟晚舟引渡案辩方律师:美国对案件无司法管辖权

3月31日在加拿大温哥华,代表孟晚舟的辩方律师在法庭上指出,美国基于华为公司与汇丰银行之间的合作是基于美元和美元清算系统这一理由,来行驶司法管辖权要求引渡孟晚舟,这明显站不住脚。辩方律师指出,即使是华为公司与汇丰银行发生了贷款行为,本案中贷款谈判和授予的整个环节均不在美国,过程中也没有美国主体的参与。可以说,整件事情与美国完全没有关联。如果所有用美元结算的交易都要受美国长臂管辖的话,那美国的司法管辖权可以覆盖世界各个地方,这非常荒谬。

5年亏了近300亿元,LG或将放弃手机业务

4月1日,韩媒《先驱商业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LG电子决定关闭其智能手机业务,并将在4月5日的董事会上正式宣布。报道称,LG电子的智能手机部门有4000名员工。决定关闭该部门之后,这些员工将在下周转移到该公司的家电部门。

去年美国iPhone用户平均应用消费138美元 明年涨到180美元

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消费者在iPhone应用上的平均消费为138美元,同比增长38%,主要受到新冠肺炎影响的推动。Sensor Tower预计,这股消费趋势将在今年延续,推动今年美国每部活跃iPhone的平均消费者支出增长到180美元。

Facebook赢得美最高法院判决:发送垃圾短信并不违法

美国最高法院周四驳回了一项指控Facebook违反联邦反机器人呼叫法的诉讼,使得企业更容易通过电话或短信纠缠消费者。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以9:0的判决支持了Facebook的论据,认定Facebook发送的短信并不违反1991年出台的联邦法律《电话消费者保护法》(TCPA)。法院裁定,Facebook在未经用户同意就发送短信的行为并不符合TCPA禁止的行为类型的技术范畴。TCPA法是在现代手机技术兴起前颁布的。本案凸显出法官在使用过时的法律审理现代技术时面临的挑战,该判决使得外界呼吁美国国会更新TCPA这一30年前的法律,禁止大多数授权的机器人呼叫,限制电话营销的滥用。

巴基斯坦解禁TikTok

巴基斯坦电信管理局(PTA)4月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一家当地高等法院下令解禁视频应用TikTok后,PTA已允许服务提供商给予TikTok访问。声明表示,TikTok管理层被要求确保用户无法访问巴基斯坦的“不良内容”。

芯片短缺促使美国考虑进行供应链压力测试

两位美国高级政府官员和两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最近出现的半导体短缺问题正促使白宫考虑进行供应链“压力测试”。据报道,拜登政府正在考虑是否要求供应链基于假设情形进行压力测试,并建议建立某些关键物品的库存。政府机构每周会开会一次讨论这个问题,尚未发布最终建议。

·投资并购

字节跳动估值 4000 亿美元

4 月 1 日晚间消息,据报道,多位知情人士今日称,对私募股权投资者来说,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的估值正接近 4000 亿美元。据称,由于字节跳动正考虑让抖音在纽约或香港上市,其在私募市场的价值一直在膨胀,最近的估值已接近 4000 亿美元。如果该消息准确,4000 亿美元的新估值几乎是字节跳动在 2020 年 3 月 C 轮融资后 1400 亿美元估值的三倍。

阿里巴巴戴珊:MMC事业群将专注小店数字化升级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戴珊在公司内网发布公开动员信《MMC,吹响集结号!》中表示,MMC事业群将专注小店数字化升级,让小店没有难做的生意;通过对消费需求形成即时洞察,从而实现产业带、工厂和农业的数字化生产。 戴珊表示,这是一个日均触及10亿人次的大战场,“欢迎打怪升级的同路人。

京东数科或再提出科创板 IPO 申请

据路透社旗下媒体 IFR 报道,将京东云和人工智能业务分拆给京东数科后,京东数科或再提出科创板 IPO 申请。京东集团发布公告显示,已签订最终协议将京东云和人工智能业务剥离给京东数科,转让的业务价值约 157 亿元人民币。这项交易于 3 月 31 日,完成后京东集团在京东数科的股权增加到约 42%。根据股权占比变化,意味着京东云及 AI 业务的内部估值超过 3000 亿元。

传哈啰出行入局智能电动车制造业,获内部最高级别支持

有哈啰出行内部人士称,哈啰出行将于今日发布超连网车机系统以及支持该系统的智能电动车,正式进军两轮电动车制造领域。上周曾传出哈啰将售卖电动车产品的消息,也在上述内部人士处得到了证实。

B 站以 9.6 亿港元战略投资心动,将围绕游戏及 TapTap 展开合作

哔哩哔哩宣布以约 9.6 亿港元战略投资心动公司,双方将在游戏领域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根据协议,B 站将以 42.38 港元/股的价格认购心动公司发行的普通股 2266 万股,总认购价格约为 9.6 亿港元。交易完成后,B 站将持有心动公司约 4.72% 股权。心动公司成立于 2002 年,旗下拥有《仙境传说 RO》《香肠派对》《Muse Dash》《人类跌落梦境》等多款自研及代理游戏,以及知名游戏分享社区 TapTap。未来,双方将围绕心动旗下游戏以及 TapTap,展开一系列深入合作。

·签约合作

小米将与比亚迪合作?曝雷军在小米科技园接待王传福

3月30日,在小米生生不息发布会的最后,雷军动情地喊出了进军智能电动汽车行业的口号,正式宣布造车。4月1日,有内部人士曝出,雷军在小米科技园接待了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以及红杉资本沈南鹏,这不禁让人猜测,小米将要合作的车企是比亚迪?

科大讯飞关联公司投资入股筋斗云(天津)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近日,筋斗云(天津)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新增股东安徽讯飞云创科技有限公司、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连线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悠联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筋斗云(天津)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5月,注册资本500万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及最大股东为杨洋。公司经营范围含智能机器人销售;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数据处理服务;市场营销策划等。

“觅机科技”获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近日,北京觅机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创客智盛投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的标准化打磨,缩短产品落地周期。觅机科技成立于2019年,公司定位于为品牌商提供AI教育解决方案,从“AI+儿童阅读”切入,已推出伴瞳陪读App和桌面学习台灯等产品。

·科技趣闻

苹果公司创立45周年 库克内部信再次追忆乔布斯

1976年4月1日,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和罗纳德·韦恩(Ronald Wayne)共同创建了苹果公司。2021年4月1日是苹果公司创立 45 周年纪念日。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除了在推特上庆祝苹果创立 45 周年,还发出了内部备忘录,回顾过去和展望未来,并再次追忆了乔布斯。“在这样一封邮件中,为了纪念我加入苹果后不久的更早的周年纪念日,史蒂夫说到,‘到目前为止,这是一个令人惊奇的旅程,然而我们才刚刚开始。’ 依然如此。请记住,我们都不会在这里等待故事的结束,但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确保它是一个值得讲述的故事。”库克称。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