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级移动信息化系列评论三:需找准切入点

[摘要]虽然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潜力巨大,但要进入这个领域并不简单。对企业级移动应用提供商而言,选择从哪儿切入就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重要问题。

虽然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潜力巨大,但要进入这个领域并不简单。对企业级移动应用提供商而言,选择从哪儿切入就是他们面临的第一个重要问题。

· 原生态还是延展型?

海比研究认为,从应用的起源来分,企业级移动应用可以分为两种,即延展型应用和原生态应用。

延展应用

所谓延展型应用,就是将企业中基于PC的应用延伸到移动终端上,实现在移动终端上也能应用PC上的各种应用。目前延展应用主要有两类,即通用类的移动应用,如移动OA,移动ERP、移动CRM、移动BI、移动SCM等;另一类即为行业类移动应用,如移动点餐、移动医疗等。

原生态应用

原生态应用是指基于移动终端特点而开发的应用,这些应用往往结合了通信、拍照与摄像、触摸屏、定位、体感等智能手机特有的、PC没有的功能。一般而言,原生态的企业级移动应用只能应用在移动终端上。典型的例子有警务通、手机报警定位系统、校讯通等移动应用。

当然,这两种分类并非绝对的,也会有两者相结合的应用。

从本次研究的调研结果来看,现在大部分的企业级应用还是属于延展型应用,纯粹的原生态应用还非常少。但从应用效果来看,两者结果不一样。延展型应用的用户活跃度不高,由于PC上已能实现相关功能,很多用户在移动终端应用的就非常少。例如,有些企业将自己的协同办公系统拓展到了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但真正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使用的员工非常少。相反,纯粹的原生态应用效果更好,其用户活跃度要远远好于延展型应用。原生态应用往往能带来巨大的商业创新,带来巨大的市场价值。

一般而言,从开发难度、部署难度和推广难度看,延展型应用会相对容易些,而原生态应用最大的难点在于找到好的需求点。因此,海比研究建议,服务商在开始时可以选择延展型应用起步,但最终一定要向原生态应用发展。

· 做支撑还是做应用?

从企业级应用和移动互联网结合的类型看,服务商还可以有两种选择,即做支撑工具类,或者管理应用类。

支撑工具

支撑工具类应用是指为各种企业级移动应用提供支撑的应用,主要包括移动支付、LBS、UC以及安全等。这种支撑工具一般不涉及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业务。

管理应用

管理应用是指涉及企业经营管理业务的应用,主要包括通用类的应用,如移动OA、移动CRM等,以及行业专用的应用。

一般而言,支撑类应用拥有庞大的用户市场空间,其产品具有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特点。而管理类应用往往会涉及定制化的解决方案,需要有较好的行业客户积累和行业特点的理解。

调研发现,当前国内做管理应用类的企业级移动应用服务商占大多数,支撑工具类的较少。并且,后者的商业模式还不是很成熟,应用模式的丰富度还不够。因此,海比研究建议,支撑类的应用一般需要较多的资金支持,小规模的开发商不太适合进入这个领域。

· 通用类还是行业型?

对于管理应用,移动应用开发商仍有两种选择,一种是通用类的横向应用,另一种是行业类的垂直应用。

横向应用

横向应用是指适用于所有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不同行业企业移动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典型的横向移动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有:移动OA,移动ERP、移动CRM、移动BI、移动SCM等。

行业应用:

行业应用是指针对特定行业而专门开发的、具有明显行业特性的移动应用。一般而言,由于各个行业的作业流程、管理目标、执行对象各不相同,某个行业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只能应用于一个具体的行业。

行业应用是当前企业级移动应用中最丰富多彩的类型。目前,在很多行业,都有了相应的移动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例如,有面对公安行业的警务通、教育机构的校讯通、税务行业的税务通、气象部门的气象信息员移动平台、餐饮业的移动点餐、水利行业的移动防汛解决方案等。

从本次调研的结果来看,一般原先做通用的企业级软件公司,往往朝通用的企业级移动应用方向发展,而传统的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则是行业类移动应用的主要开发商。从应用种类来看,行业应用要远远丰富于通用类应用。但从开发商数量和关注度来看,两者并无法太大差距。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