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SaaS第一股:再次上市能否顺利?

[摘要]近日,独立AI技术平台百融云创完成港交所招股书,预期于2021年3月31日上市。 据披露,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国金融服务业造成负面影响,受疫情...
近日,独立AI技术平台百融云创完成港交所招股书,预期于2021年3月31日上市。

据披露,2020年新冠疫情对中国金融服务业造成负面影响,受疫情对于金融业的影响间接对公司的财务产生影响。截止2020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公司实现收入为7.64亿元,同比减少17.1%,但随着疫情的缓解,公司业务于2020年第四季度快速反弹,全年实现收入11.36亿元,同比降幅收窄至9.9%,财务状况持续向好。

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百融云创2020年前三季度亏损1.16亿元。随着疫情的影响逐渐减小,公司的经营则呈现出快速恢复的势头,全年的亏损明显收窄为1.09亿元。扣除优先股公允价值变动等影响,2017-2020公司调整后亏损分别为8320万人民币、160万人民币、盈利1310万人民币及盈利8000万人民币左右。

百融云创,成立于2014年。专注于AI赋能金融场景,截止目前已服务超四千家客户,包括绝大部分国有银行、逾650家区域银行、绝大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逾90 家主要保险公司及其他多家金融服务供货商。

根据招股书显示,百融云创的三大主要投资者有:Cederberg、中国结构调整基金及Franchise Fund LP,拟分别认购1.2亿美元、5800万美元及4200万美元。其中,国调基金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由央企中国诚通牵头成立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该基金总规模达3500亿元,服务于国有企业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

智能服务语音机器人仪表盘屏幕截图 来源于百融云创招股书

其产品主要分为四大类:风控服务、普惠金融、系统部署、人工智能。风控服务中,百融云创主要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有,在贷前准入是实现身份信息核查、借贷意向、恶意欺诈风险识别、团伙欺诈排查客群评分;贷中管理中实现号码状态核查、贷前策略重审、贷中评分;贷后管理中提供智能语音管家、逾期评分卡服务。在系统部署中,帮助客户建立智能前台、智能中台以及贷中风险预警系统、贷后管理系统。在人工智能产品中,有智能外呼机器人百小容,以及建模流程线上化、可视化,并支持一键部署的模型自训练系统——百小渔。

在其收入构成中,核心客户贡献收入百分比在持续上涨,这主要表现在其核心客户数量在高速增长中,由此可见,百融云创业务情况表现尚算良好。

然而,纵观其发展史,风险也同样凸显。

一、产品榕树贷屡遭消费者投诉,涉嫌非法操作。据其招股书风险提示中显示,百融云创目前做法的若干方面并不符合个人信息保护法(草案)的规定。例如,在处理敏感数据或将数据提供予第三方时,我们并无进行风险评估。

二、对于未来业务市场尚无把握。据其招股书风险提示中显示,百融云创经营所在的市场发展迅速,难以评估企业未来前景。

由此可见,作为金融SaaS第一股,百融云创即使上市也问题频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