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低代码系列报道之东方能源 用“葡萄城活字格”改造ERP节省百万元

[摘要]帮助东方能源解决了ERP系统的三大难题,节省近百万元成本,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平台带来的惊喜远不止于此。
老ERP不好用、新ERP上不起的两难选择

张磊是江苏东方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能源”)的IT经理,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结缘”了一个开发者神奇工具——“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平台”。这次结缘帮助张磊及其团队解决了困扰其多年的三大ERP系统难题:

 系统访问断点,信息不能及时传递;

 领导出差审批,系统设计繁琐,移动端操作不便;

 系统访问承载力有限,站点增加成本过高。

其实,上面三个问题也是大多数企业在使用几年前的老ERP系统时最常碰到的三个问题。东方能源作为一家主营石油的大型企业,非常重视企业的数智字化建设,几年前就斥资引入了国内知名品牌的ERP系统。企业几乎所有的职能部门,包括供应链、财务、人力资源和设备管理,都是通过这一ERP系统来支撑。

不过,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原有ERP系统已经不能适应企业的新要求。上述三个就是存在的典型问题。

这让张磊犯了难。

如果采购新的ERP系统则成本高达数百万元。尚且不论已经熟悉现有系统的公司员工的转换成本。

如果不换,现有系统又问题不断,严重影响了公司正常业务的开展。

张磊也曾尝试对现有ERP进行改造。不过,张磊发现,这种改造需要一定的技术能力,自己团队的人员做不了,只能委托专门的服务公司进行相应的定制开发。但张磊了解到,这种项目外包,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成本也非常高,二是所需要时间非常长。并且,双方的需求沟通与确认会有很多问题。

怎么办?如何以最小的成本、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成为张磊和他的团队所面临的最大问题。

“时间紧、任务重,又要同时考量成本及系统升级改造后的易用问题,难度非常大。那段时间自己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憔悴下来”,张磊向中国软件网诉苦说。

葡萄城“活字格”的出现,给张磊和他的团队带来了希望和切实的解决办法。

活字格低代码平台带来的惊喜

2019年10月初的一天,张磊正在向大学同学取经如何更好部署及升级改造企业IT管理系统,这时QQ群里弹出的一条信息吸引了张磊的注意。

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张磊是知道的,不过由于张磊及其团队此前尝试过其他低代码平台,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磊登陆了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官网。

“可视化设计器、支持主流数据库软件、与微信钉钉等行业软件的无缝集成、信息在本地和云端及时传递、低成本可扩展服务、完全匹配移动办公需求,在大幅缩短系统二次开发周期同时显著降低成本。”

官网上的介绍,让张磊看到了解决上面三大问题的曙光。更让他感觉放心的是,葡萄城的客服非常专业。他和团队不再迟疑,快速和葡萄城签订了合同,开始全面投入到用“活字格”对ERP系统进行二次改造。

“活字格”回报给他们的则是一个惊喜!

技术团队仅用了三周时间就完成了改造版本的测试、发布,并应用到正式系统当中。

这次ERP系统改造,张磊发现有两个特点。一方面,公司技术人员普遍反映“活字格”软件易于上手,处理问题速度很快,大大提高开发效率同时还降低了开发工作的难度。

另一方面,公司管理层也反映改造后的ERP系统更好用:流程更清晰明了,登陆和审批更便捷也更节省时间。

“即便出差在外,也不用打开笔记本电脑、输入账号等复杂操作,直播用手机便能解决。并且,手机端呈现效果又很醒目,无形中加快了审批速度。”

一句话,经常负责审批事项的公司各级领导对张磊团队的这次ERP系统的改造都非常认可。

在张磊看来,系统改造成功的关键,是他们采用了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这不仅使改造成本大大降低,还使用户体验得以大大提升,方便了更多人使用。此前被诟病的大部分功能问题都得以解决。

譬如,东方能源的业务员队伍庞大,各个业务员普遍希望在开展业务时也能方便查询、掌握库存、报价情况,并及时报给客户。“以前的ERP系统无法满足。改造后的ERP系统,只需要用活字格平台简单二次开发,就能解决业务人员对ERP访问这一关键问题,并且在访问权限控制及系统访问安全性上满足公司要求。”张磊说。

从ERP改造到各种应用的开发

更重要的是,在完成上述原有ERP系统改造背后,所投入的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远低于购买新系统或者不使用活字格服务所需成本。

张磊告诉中国软件网,“总体来说,老ERP系统80%的问题都通过活字格得到了有效解决。不过,由于ERP的功能非常强大,数据复杂程度很高,各部门的使用习惯也不相同。系统目前仍在完善过程中,我们正通过逐步向系统里添加新功能,实现快速迭代。”

张磊说,除了活字格,他们也用过其他低代码软件。从使用“葡萄城活字格”的体验来看,与其他软件相比,“活字格”在页面展现、数据报表方面,更加简单、灵活,开发人员的体验度非常好。

张磊相信,活字格不仅能帮助东方能源解决老ERP系统改造的大难题,也完全能帮助他们开发更多的应用系统,解决更多的问题。现在,各级领导对数字化越来越看重,东方能源公司也正在进行数字化转型与升级。这带来了越来越多的数字化应用开发需求。活字格低代码平台将会有广阔的用武之地。

他希望,活字格能在越来越多的企业中得到推广、得到应用。这样,葡萄城活字格平台能发展得更成熟更强大,应用案例也能越来越多。这反过来,也能给活字格在东方能源的应用提供更多灵感,创造更大的价值。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