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养猪哪家强?ICT巨头竞技忙

[摘要]华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的推出却令我们看到:在科技赋能传统行业变革的当下,养猪,也要数字化地养。

猪,中国人又称为“二师兄”。自新石器时代开始,猪便被饲养。几千年来,“二师兄”一直是国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食物。

2019年,受非洲猪瘟影响,飞涨的价格使得猪从餐桌走向了街头巷尾,成为居民闲谈的对象。尽管如此,“猪”、“ICT”这两个词汇仍就很少被人相提并论,因为太风马牛不相及了。

近日,华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的推出却令我们看到:在科技赋能传统行业变革的当下,养猪,也要数字化地养。

深究会发现,不止华为,包括网易、阿里、京东等在内,ICT巨头纷纷与猪打上交道。

01

华为:端、边、云构建现代化智能猪场

2月中旬,华为机器视觉领域总裁段爱国宣布:华为机器视觉部门推出智慧养猪解决方案1.0版本,以帮助养殖业实现智慧化。

华为认为,养殖业的发展方向是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无人化。其中,数据是实现养殖业数字化、智能化以及无人化的关键要素。为此,华为将借助数据,驱动养殖业的智慧转型。如在智能化方面,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在对数据提纯、训练后,实现AI识别、AI学习、AI预测以及AI决策。

事实上,中国软件网看到,早在去年10月的“2020农牧数智生态发展论坛”上,华为ICT战略与marketing农业新机会孵化部部长陈建便透露了华为智慧养猪的总体布局:从端、边、云着手,构建智能猪场。

具体而言,一是为猪场的监控、办公系统提供数据通道;二是借助5G、云计算等技术构建现代化生产体系;三是通过传感器、IoT技术及平台,实现猪场的数字孪生。通过智能科学防疫、高效无人生产、AI繁育助力PSY(每年每头母猪所能提供的断奶仔猪头数)提升,最终提升养猪效益。

一直定位做智能世界“黑土地”的华为,在智慧养猪方面,同样选择了携手合作伙伴。陈建说:“华为作为ICT基础设施的提供商,将与农信互联一起,共同为中国生猪产业数智化贡献力量。”

02

网易:重新定义养猪

提到网易,其另一个称呼便是“养猪场”。这是因为,早在2009年,网易CEO丁磊便决定养猪。这也是ICT巨头里,最早决定养猪的一家公司。

丁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养猪的想法源于2008年的雨雪灾害,这对中国农村、农民工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食品安全问题需要优化生产流程,需要有资金、踏实的人解决。

图片源于网易

为此,网易要打破传统养猪思维,借助互联网方式和技术,重新定义养猪,包括在养殖方式、环保、生猪福利等方面实现创新。

如在养殖方式上,吃饭休息排泄三分离、定制猪粮、不含抗生素的季节性食材、全智能系统控制猪舍等;在环保方面,处理过的水质超自来水标准、粪污无害化、有机肥循环使用;在生猪福利上,定制猪用马桶、音乐熏陶、不剪牙以及不断尾。

除了在养殖上重新定义,网易也对猪肉的销售以及扩张进行了创新,包括构建了从养殖、到电商渠道,再到线下餐饮渠道的完整产业链,从而可以实现养殖基地的可规模化复制。

当然,这样养出来的猪,售价自然不菲。2017年,网易一头42kg左右重的味央黑猪拍出了27.7万的天价。如今,京东售卖的网易味央黑猪,每斤价格也在百元以上。

03

阿里:AI为养猪全生命周期赋能

或许是意识到传统养殖业需要数字化转型升级,也或许是马云听说“丁磊饭局”上的味央黑猪肉好吃。2018年,阿里也宣布进军养猪产业。

从阿里云官网能看到,阿里推出的AI养猪解决方案,基于生猪养殖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可使养殖企业数据更加完整、精准、减少人工投入,提升养猪管理效率的同时可实现生产上的降本增效、提升收益。

这是因为,阿里推出的AI养猪解决方案,在架构上以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础支撑,结合自研关键技术,从前端数据采集到后期疾病预警、繁殖优化、资产盘点全打通,由此降低生猪的死淘率、成本投入,并提升产仔率。

在此,可看阿里云ET大脑如何提升产仔率:由于对生猪进行了身份识别,这使得每头母猪都有ID。同时,养猪场内部署了多个自动巡逻摄像头,通过观测配种后其睡姿、站姿、进食等数据,加上阿里云的算法,便可推测出该猪是否怀孕。

其意义在于两方面:一是及时发现母猪假怀孕现象,进而提醒养殖人员再次为该母猪配种,提升产仔率;二是节约时间。养猪场通常规模庞大,依赖人工巡检会浪费宝贵的配种时间。

04

京东:让每头猪成为掌上明“猪”

与阿里同年,京东在2018年11月20日成立子公司京东农牧,正式进军养猪业。京东农牧的目标是通过科学化定制、追踪、监督、管理,推进养殖业的升级转型,走向数字化。

因此,京东农牧所提供的养猪解决方案主要聚焦两方面:一是提供专业数据和技术支持。通过自研数字化解决方案,京东农牧可为养猪场提供智能化、定制化升级服务,并实现生产全链溯源。

二是提供全面的生产效能提高方案。包括改善养猪场养殖环境、提高生产效能、防控疫病瘟疫、降低人工成本、减少饲料使用量以及解决粪气污染。

京东农牧的这些能力,源于其研发的神农物联平台、神农大脑以及神农系统。其中,神农物联平台(IoT)是京东研发的IoT管理平台,可实现“无人、无线、无干扰、无接触”的自动化生产流程,借助手机便可监控生猪的活动、进食情况;神农大脑(AI)通过AI算法对海量养猪数据进行实时运算处理,实现养猪全过程的监控和智能决策;神农系统(SaaS)旨在打造自动、精准、智能的生产场景,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京东称,借助其提供的养猪解决方案,生猪出栏时间可缩短5-8天,每头猪的饲养成本降低80元。

05

总结

除华为、网易、阿里、京东外,中国软件网也看到,美团在2019年底以数亿元的金额战略入股广东壹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这些无不意味着,养猪产业成为ICT巨头关注的焦点。

同时,除美团以投资方式、网易以自建自产自销方式进军养猪产业外,华为、阿里、京东无一例外选择了通过技术、平台、服务赋能养猪产业转型升级。这样的方式,既能有效发挥他们的特长,又无需在场地、养殖上过多投入资金。

中国软件网认为,ICT巨头纷纷扎堆养猪产业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是紧抓传统行业转型需求。 在金融、互联网等前沿、高大上行业迈入数字化深水区后,包括制造、农林畜牧在内的传统制造业也在这两三年将数字化提上日程,这一片蓝海自然引得ICT巨头关注;

二是生猪产业自身特性。 相比其他农业、林业等传统行业市场,生猪市场足够大。相关调查显示,国内与猪相关的市场规模达到3万亿,而生鲜、农业的市场规模分别为2000亿、4000多亿。

另外,尽管国内生猪市场规模大,但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生猪养殖成本较高、产出率偏低,需要借助ICT技术实现降本增效。同时,国内生猪养殖集中度也过低。2016到2019年,国内生猪养殖排名前十的企业总市场份额才从4.35%提升至8.24%。所以,领先的生猪厂商希望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拉开差距,而落后的生猪厂商则希望借助数字化转型弯道超车。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