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中国芯片市场16年稳居世界第一;近五年我国5G产业融资超1200亿

[摘要]中国自 2005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 IC 市场后,规模一直在稳步上涨。
·趋势洞察

中国芯片市场16年稳居世界第一,大陆公司产值仅占总量5.9%

知名半导体市场研究机构 IC Insights 发布了对中国集成电路(IC)市场的分析和预测。IC Insights 称,中国自 2005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 IC 市场后,规模一直在稳步上涨。2020 年,中国集成电路市场增至 1434 亿美元,较 2019 年 1313 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增长了 9%。其中占 60% 的份额(约 860 亿美元)的 IC 器件被用于出口海外,而其他 40% 份额(约 574 亿美元)的 IC 器件则用于中国本土。尽管中国 IC 市场火热,但 IC Insights 也发出警告,中国大陆 IC 的生产能力与其市场地位并不匹配,2020 年中国 IC 市场的 1434 亿美元中,在中国大陆生产的仅占 15.9%,约 227 亿美元。其中,总部位于中国大陆的公司总产值仅为 83 亿美元,仅占中国 2020 年 IC 市场总量的 5.9%。

·今日热点

近五年我国5G产业融资总额超1200亿

2月20日消息,5G商用驶入快车道。根据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63亿部,占比已达到52.9%。除了手机外,5G是驱动工业4.0、智慧工厂、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动能,IHS研究预测显示,伴随5G在各行各业的渗透应用,到2035年5G将创造全球经济总量5.1%的经济产出,约合13.1万亿美元的经济活动。5G产业也吸引了诸多资本的关注。近日,企查查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我国5G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15-2020年的5年间,中国5G产业累计发生356件融资事件,融资金额累计1278.74亿元。5年间融资事件数总体呈增长态势,2017年融资规模显著大于其他年份,原因是2017年联通混改,募集资金总额达780亿元。排除这一特殊因素,2020年是近五年5G产业相关企业融资最好的年份。

·产品技术

Redmi K40系列搭载Wi-Fi 6增强版技术:网速提升2.1倍

2月20日消息,根据此前官宣的消息,全新的Redmi K40系列旗舰将于2月25日正式发布,随着发布会进入最后的倒计时,Redmi官方也进入了最后的冲刺状态,一天内连发多条预热微博,越来越多的重磅细节得以最终确认。现在有最新消息,近日Redmi红米手机官微再度宣布,Redmi K40系列将搭载Wi-Fi 6增强版技术。据Redmi红米手机官微最新发布的预热信息显示,全新的Redmi K40系列将搭载小米11同款的Wi-Fi 6增强版技术,号称网速最快可提升2.1倍。从官方放出的展示视频来看,Wi-Fi 6增强版有许多非常实用的场景,以往101GB的数据传输需要40分钟左右,Redmi K40系列只用了12分30秒就完成了这个任务。如此来看,搭载这项技术后以往大文件传输的难题将迎刃而解。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用户仅仅拥有Redmi K40系列机型并不能享受到Wi-Fi 6增强版的极速连接,还需要搭配支持Wi-Fi 6增强版的路由器才能实现网速翻倍,比如此前推出的AX6000,以及本次发布会上全新的路由器。

·市场动态

微信发布首份“原年人”春节大数据报告

昨日,微信发布首份“原年人”(原地过年)春节报告(数据统计时间段为大年三十至初五),呈现了“原年人”在微信里过春节的“新年俗”。《报告》显示,春节期间,广东为收发微信红包次数最多的省份,江苏省、浙江省、山东省和河北省紧随其后。除发送微信拜年红包外,无法当面送上祝福的“原年人”,选择通过视频号录制短视频为远方的亲友送上新春祝福。报告显示,北京人最爱刷视频号,广州人最爱发视频号,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成都成为最喜欢用视频号直播连麦的5个城市。春节期间,微信所有用户的微信运动步数总数达13.5万亿步,如果按照每步0.5米计算,可以绕地球16.8万圈。微信运动还显示,大年初一是微信用户走路最多的一天,而大年初四则最“宅”。春节期间,所有微信读书用户阅读总时长高达1935万小时,具体到城市,深圳人位列最爱读书城市第三,而读书总时长最多的是上海,其次是北京。报告还显示,百货和购物中心、餐饮类小程序增长迅猛,分别同比增长6倍和4.5倍。“就地过年”延伸出的防疫政策查询和民生业务办理需求,让春节期间的政务民生类小程序访问次数同比增长近3倍。很多企业春节期间“不打烊”,报告显示,企业通过企业微信服务的微信客户数约1亿,零售、教育培训、金融、餐饮行业是通过企业微信提供线上服务最多的四大行业。

泰国今年9月起将向外国互联网运营商征收增值税,苹果、谷歌、抖音等受影响

近日,泰国宪政公报网发布对外国电子服务运营商征收增值税的新法规,从今年9月1日开始,泰国将向所有提供线上服务、年收入超过180万泰铢(约合38.7万元人民币)的“外国企业”收取7%的电子服务增值税。受这一税收新规影响的企业包括:影视游戏制作公司、在线服务平台等,尤其是在泰国落地的国际互联网巨头——苹果、谷歌、脸书、奈飞、油管、抖音等都要缴纳增值税。

微软数据平台专家Kevin Kline加入SolarWinds首席极客团队

日前,IT管理软件供应商SolarWinds宣布,Kevin Kline将成为旗下首席极客团队最新成员,为其带来更深入的数据库和微软数据平台领域专业知识。SolarWinds首席营销官Darren Beck表示:“SolarWinds首席极客团队与IT社区联系深厚。他们会依据自己整个IT专业人士生涯的实际经验,来为社区提供合理的建议和观点。我们非常荣幸Kevin能加入首席极客团队。作为备受敬重的软件行业老兵和知名数据库专家,Kevin将成为我们顾客及广大SolarWinds社区的重要资产。”

美国得州大面积停电波及芯片厂商三星恩智浦英飞凌工厂均已停产

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州因冬季风暴引发的大面积停电,已持续多天,众多家庭的生活受到了影响。而外媒的报道显示,大面积的停电,也影响到了工业生产,位于得克萨斯州奥斯汀附近的多家芯片工厂,就已停产。从外媒的报道来看,三星电子、恩智浦和英飞凌,在奥斯汀附近均有芯片生产工厂,由于大面积的停产,这些工厂均已被要求暂时全部停止运行。从外媒的报道来看,这些工厂是被逐步要求停产的,最初是被要求节约能源,随后被要求削减产量,最后才被要求停止运营。三星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在事先得到通知之后,他们就已对正在生产的设备和晶圆采取了适当的安全措施,一旦电力供应恢复,他们的工厂就将恢复生产,他们正在与当地的相关部门商讨合适的时机。外媒在报道中表示,三星电子、恩智浦和英飞凌在奥斯汀附近的工厂停产,将在更大的市场上产生连锁反应,但具体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取决于这些工厂的具体产品以及停产多久。虽然三星电子的发言人表示他们采取了适当的安全措施,在电力供应恢复之后,他们就将恢复生产,但外媒在报道中表示,在生产过程中被要求停止生产,会毁坏部分晶圆,即使在电力供应恢复之后,工厂也不可能立即恢复到全速生产的状况。

·投资并购

TigerGraph完成图数据库单笔过亿美元融资

企业级图分析平台提供商TigerGraph宣布成功完成1.05亿美元的C轮融资,这也是图数据库和分析领域迄今为止金额最高的单轮融资。该轮融资由老虎基金领投,TigerGraph创立至今的总融资额已超过1.7亿美元。TigerGraph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许昱博士表示:“ 40多年来,企业面临的最大数据管理难题一直是如何轻松地在所有数据中实时提出业务问题以指导运营。TigerGraph的使命是通过图分析和人工智能赋予企业大脑强大的分析能力,帮助企业从海量数据中发现具有价值的新洞察。这笔融资将帮助TigerGraph提升产品和服务,将其推向更大市场,使更多的客户能够享受到图分析和人工智能的优势。”

云知声终止科创板上市审核,回应“先发展业务”

2月19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终止对云知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知声”)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审核。前一日,云知声与保荐人中金公司提交了申请。上交所官网显示,2020年11月3日受理了该申请,并披露了招股书申报稿。对此,云知声总经理黄伟回应称,“先发展业务,再看看”,停止审核主要是公司业务发展的考虑,希望抓紧时间把业务做好。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披露的招股书显示,云知声三年半累计亏损7.9亿元,存在触及终止上市标准的风险。

小米关联公司入股半导体芯片开发公司长晶科技

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投资人新增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同时,该公司注册资本由约3.17亿增加至约3.57亿,增幅约12.7%。官网信息显示,江苏长晶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自主研发、销售服务为主体的半导体产品研发、设计和销售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各消费类、工业类电子领域。

中金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300亿元公司债券获证监会注册批复

2月20日消息,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注册的批复》(证监许可〔2021〕393号)(以下简称“批复”)。根据该批复,中国证监会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300亿元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本次公司债券采用分期发行方式,首期发行自同意注册之日起12 个月内完成;其余各期债券发行,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完成。该批复自同意注册之日起24个月内有效。

·签约合作

传苹果公司与多家激光雷达供应商展开合作谈判

据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透露,苹果公司正在与多家自动驾驶汽车传感器(即所谓“激光雷达”)供应商展开洽谈,这在苹果公司首款乘用车的研发过程中标志着一个关键的里程碑。匿名消息人士称,苹果公司正在与一些潜在的激光雷达供应商进行积极的谈判,这种传感器能让车载电脑“看到”周围的环境。业界人士认为,正在进行的上述磋商表明,苹果公司尚未敲定激光雷达的首选供应商,而且该公司可能会考虑一系列选择,包括采用一种深度定制的传感器版本等。这就意味着,成品仍需数年时间才能问世。

·科技趣闻

比尔·盖茨改口了!曾经的比特币反对者,如今表示中

全球顶级科技公司微软(Microsoft)联合创始人暨慈善家比尔·盖兹昨(18)日接受美媒《CNBC》专访,当被问及对于比特币的态度时,盖兹强调了自己对比特币持中立态度:我没有比特币,我也不会做空比特币。对此,我只保持中立看法。值得注意的是,在2018 年,盖兹曾对比特币大开炮火,先是在美国社交论坛Reddit 的AMA中,批评比特币沦为犯罪份子的洗钱和融资工具,是以”相当直接的方式导致死亡的技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