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0日:2020年云计算市场巨头份额持续攀高;华为绝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摘要]2020年第四季度,企业在云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支出超过370亿美元,比上一季度高出40亿美元,跟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35%。
·趋势洞察

2020年云计算市场高调收官 巨头份额持续攀高

Synergy最新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第四季度,企业在云基础设施服务商的支出超过370亿美元,比上一季度高出40亿美元,跟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增长35%。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该市场连续第二个季度以如此的速度同比增长,这对于如此庞大的高增长市场而言是不寻常的。该市场仅用了九个季度,规模就翻了一番。从地理位置来看,全球所有区域的云市场都继续强劲增长。亚马逊和微软继续占据全球市场的一半以上,而微软进一步接近亚马逊这个更大的竞争对手,达到了全球市场份额20%的里程碑。在过去四年里,微软、谷歌和阿里巴巴都稳步扩张了市场份额,但领头羊亚马逊也并未失去份额。在这四年里,亚马逊的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在32%-34%之间。市场份额受损的是一大批规模较小的云服务提供商,它们的市场份额在过去16个季度累计下降了13个百分点。在长长的小云提供商或市场份额很小的大公司名单中,较为突出的有IBM、Salesforece、腾讯、甲骨文、NTT、百度、SAP、富士通和Rackspace。

·今日热点

任正非:华为绝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华为创始人、CEO任正非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要理解终端就是手机,只要和人、物连接的都是终端。比如说用于汽车无人驾驶的激光雷达,家庭应用的煤气表、水表、电视机,都是终端,手机只是终端中的一个部分。所以,华为公司永远不会出售终端业务。我们可以转让5G技术,但绝不会出售终端手机业务。

·产品技术

高通发布全球首个10Gbps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

高通技术公司今日发布骁龙X6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第4代5G调制解调器到天线的解决方案。它是全球首个支持10Gbps 5G速率和首个符合3GPP Release 16规范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目前正在向终端厂商出样,采用该全新系统的商用终端预计于2021年推出。

全息技术“量子飞跃”或彻底改变成像技术

据最新一期《自然·物理学》报道,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的物理学家首次找到使用量子纠缠光子来将信息编码为全息图的方法。这一突破了传统全息方法局限性的新型量子全息术,将允许创建更高分辨率、更低噪声的图像,帮助揭示更好的细胞细节,进一步了解生物学在细胞水平上的功能。

·市场动态

中芯国际上海建12英寸晶圆厂:内地第一次FinFET、直奔7nm

近日,上海市公布了2021年重大建设项目清单,中芯国际的12英寸芯片SN1项目入选,目前处于在建状态。中芯国际的12英寸芯片SN1项目由中芯国际旗下的中芯南方负责,总投资额90.59亿美元,其中生产设备购置和安装费就有73.30亿美元,规划月产能3.5万片晶圆。这是中国内地第一条FinFET工艺生产线,也是中芯国际14nm及以下先进工艺研发和量产的主要承载平台,未来覆盖工艺节点可直达7nm。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此前曾披露,中芯国际的28nm、14nm、12nm、N+1等技术均已进入规模量产,7nm技术开发已经完成,今年4月可以进入风险量产,5nm、3nm最关键也是最艰巨的8大项技术也已经有序展开,只等EUV极紫外光刻机到来,就可以进入全面开发阶段。

被美联邦通信委员会列入“国安威胁”,华为向美法院提出上诉

继续上诉!据路透社10日报道,在被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列为所谓“国家安全威胁”后,中国华为公司8日向美国法院提出上诉,对美方这一决定继续发起法律挑战。路透社称,当地时间周一(8日)晚些时候,华为向美国第五巡回上诉法院的提交的一份上诉中指出,FCC的命令超出了“法定权限,违反联邦法律和美国宪法,属武断、反复无常和滥用自由裁量权”。去年6月,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正式裁定将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列为所谓“美国国家安全威胁”,禁止电信运营商使用政府资金向这两家中企进行采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当时在回应此事时表示,美方惯于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以莫须有的罪名,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特定国家和特定企业。美方这种经济霸凌行径是公然对美方自己一贯标榜的市场经济原则的否定。禁止美国运营商购买华为和中兴设备,并不能真正改善美国的网络安全状况,反而会对美国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网络服务产生严重影响,美方有关机构对此十分清楚。

Twitter第四季度净利润2.22亿美元 同比增长87%

2月10日消息,Twitter公司(NYSE: TWTR)今天发布了截至12月31日的2020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AP)计算,Twitter第四季度总营收为12.8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07亿美元增长28%,按固定汇率计算同比增长27%;净利润为2.22亿美元,上年同期的1.19亿美元增长87%。Twitter第四季度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摊薄收益均超出分析师一致预期,但用户增速不及预期,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上涨逾3%。

思科第二财季营收120亿美元,市场预期118.9亿美元

思科第二财季经调整EPS 79美分,市场预期75美分。 第二财季营收120亿美元,市场预期118.9亿美元。 第二财季产品营收85.7亿美元,市场预期84.9亿美元。 第二财季服务营收33.9亿美元,市场预期34亿美元。 该公司预期第三财季营收增长3.5%-5.5%,市场预期增长2.78%。

北京要求微信、京东、支付宝、淘宝、抖音等下架或调整核酸检测违法违规广告

据北京日报消息,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 225 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张华介绍,本市将加强部门联合监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市委网信办加强酸检测网络销售、广告宣传、检测人员招聘等方面信息链接的智能监测,要求微信、微博、京东、支付宝、淘宝、天猫、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平台及时下架清除或调整核酸检测违法违规网络销售广告和链接。

推特四季度营收12.9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1.9亿美元

推特四季度营收12.9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1.9亿美元;四季度广告营收11.6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0.5亿美元;四季度调整后EBITDA为5.088亿美元,分析师预期4.207亿美元;四季度数据许可和其他营收1.34亿美元,分析师预期1.299亿美元;预计2021年资本开支9.00-9.50亿美元,分析师预期7.475亿美元。

·投资并购

消息称百度正寻求30亿美元银团贷款

有知情人士称,中国互联网搜索巨头百度正在寻求30亿美元的银团贷款,这也是该公司规模最大的一次银团贷款交易。知情人士表示,这笔贷款为期五年,利率较较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高出85个基点;对于提前做出承诺的银行,利率可较Libor高96个基点。知情人士还称,此次融资所得将用于一般性企业用途。对此,百度尚未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台积电董事会批准日本建厂计划,将投资1.86亿美元设立全资子公司

台积电宣布公司董事会批准了在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计划。台积电上个月就曾表示,正在评估在日本设立材料研发中心的可能性。据悉,在疫情大流行的大环境下,市场对先进半导体设备和材料的需求正变得越来越高。台积电董事会正式批准了该计划,称将在日本设立全资子公司,以扩大3DIC(3D集成电路)材料的研究,投资额不超过186亿日元(约合1.86亿美元)。

“莫纳生物”完成近2亿人民币A轮融资

2021年2月10日,莫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近2亿人民币A轮融资,此次投资由鲁信创投、爱博泰克联合领投,无锡金投参与跟投。此次融资将助力公司继续投入生命科研工具产品研发,扩大生产与营销团队规模,进一步增加公司的研发和商业运营能力。

一加联合创始人裴宇新公司获Alphabet 1500万美元投资

智能手厂商一加(OnePlus)联合创始人裴宇日前表示,其新公司“Nothing”在最新一轮融资中获得了谷歌母公司Alphabet风险投资部门1500万美元的投资。上月底,裴宇创立的新公司“Nothing”在伦敦亮相。该公司正在开发无线耳机,以及智能联网的消费电子产品。其中,耳机将于今年夏天发布,而其他产品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发布。

“珑璟光电”完成数千万元B4轮融资

深圳珑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来自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数千万元B4轮融资。珑璟光电致力于AR光波导模组研发和生产,从阵列光波导和衍射光栅波导两个产品方向为AR行业提供光学解决方案。2021年珑璟光电将持续深化阵列光波导与衍射光波导的双向发展。在阵列光波导层面,公司将发力二维扩瞳阵列光波导,研发出尺寸更小的光学产品,完善产品矩阵,助力AR产品向2C的发展。

·签约合作

“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在山西太原揭牌成立

据华为官网消息,由山西省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的“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在山西太原揭牌。华为公司CEO任正非表示,华为希望结合ICT技术与煤炭技术,帮助煤炭行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实现“少人、安全、增效”的生产模式,让煤矿工人可以“穿西装打领带”地工作。

·科技趣闻

手机QQ春节推出新功能 让你疯狂“暗示”求红包

假如你还是一个青少年小朋友,那么怎么才能“不经意”间让你的长辈知道你正在等待春节红包呢?腾讯手机 QQ 的在线状态也迎来了新年版特别更新,新的状态包括:牛年大吉、就地过年、求红包、拜年中,各种适合春节的新状态登陆了手机QQ。除了春节期间一些比较应景的新状态之外,此前手机QQ版本更新也增加了很多新春元素。比如,手机QQ图标Logo变成了带牛角的企鹅,近期还上线了全新的15个牛年春节小黄脸表情,包括牛气冲天、牛啊、拿到红包、元宝、真好、拜谢、红包包等。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