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掷15亿美元买买买,从硬件厂商转型软件服务,这家公司做对了什么?

[摘要]谈到应用交付敏捷,很容易就能想到微服务、云原生、低代码/无代码开发等开发环节的效率提升,以至于忽略了应用交付中的重要一环——应用交...

谈到应用交付敏捷,很容易就能想到微服务、云原生、低代码/无代码开发等开发环节的效率提升,以至于忽略了应用交付中的重要一环——应用交付网络。

这一忽视,造成了在国内应用交付网络市场中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占据市场第一的是一家外国公司,F5 Network(以下简称F5)。

刚进入2021年,F5就宣布了一项大动作:5亿美元收购Volterra云计算初创公司。同时表示将打造自己的边缘平台,专注于大规模部署的应用程序安全性。

那么,F5此举背后究竟所谓者何?

01、F5是谁?

如果要给F5一个名头,那确实非“多云应用程序安全性和交付技术领导者”莫属。

F5靠产品BIG-IP发家,BIG-IP也贯穿了整个F5的发展史。

1997年,F5在创业的第一个月之后,正式推出BIG-IP产品。定位于面向局域网提供负载均衡技术。由硬件支撑的负载均衡器主要服务于互联网初创公司。凭借BIG-IP,F5在当年不仅小赚一笔,还迅速地挤进了市场。

1998年,BIG-IP加入了广域网推出3-DNS控制器,开启了更大的市场。这一年F5收入达470万美元。一年后,F5顺利实现了IPO,不仅偿还了债务,还有了更充足的扩张资金。甚至作为硬件厂商,与思科等成为竞争对手。

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后,F5在生死边缘下重新调整定位,将服务的对象从互联网初创公司向传统企业迅速转型,致力于帮助企业完成关键业务应用程序交付,为应用提供最大程度的敏捷性。

同年,F5进入中国。 早期,F5凭借将甲骨文、微软等公司的应用在网络上实现安全、快速和高效可用地交付,顺利进入中国市场。在2002年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电信分拆、汶川地震等一系列的成功实践中,F5逐渐升为国内应用交付市场的领军者。

二十多年的发展,F5紧随市场需求前进,形成了强大的网络安全保护能力,可提供负载均衡、安全DNS服务、Web应用防火墙 (WAF) 、身份验证、访问管理和DDoS防护服务,帮助企业无缝扩展云、数据中心、通信和软件定义网络(SDN)部署。

截至目前,F5全球用户超4亿,全球负载均衡产品市场占有率高达51%,在中国市场中收入超1亿美元。

02、新一轮的战略调整

随着企业数字化的转型升级加速,应用软件大爆发。众多企业数字化面临着传统IT、现代软件、混合多云、多应用架构并存,应用软件交付服务和部署变得愈发复杂的挑战。

具体来说,应用交付网络(Application Delivery Networking,简称ADN),是指用于服务应用程序的管理和交付。如今的ADN进一步延伸到按需智能地将应用程序服务推出数据中心,并解决如何访问和请求应用程序的问题。

在新的复杂环境下,F5认为应用交付市场已呈现出三大趋势:

ADN市场中重要的细分领域——应用交付控制器(ADC)市场越来越软件化,功能和载体开始逐渐脱离。功能正在朝云端、数据中心虚拟机中等任意处交付应用需求转变;

应用交付、应用可视化、应用程序监控正在相互融合,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

应用开始向业务流程转变,应用本身的表现已经不再局限于技术层面,而是更多具有业务层面的认知。

基于这些判断,F5新一轮的战略调整在专注于向软件服务转型,同时不断增强安全性以及满足企业业务需求。

2019年,F5推出了虚拟版本的ADC解决方案,并用6.7亿美元收购了NGINX。

NGINX的加入,促使F5可在众多环境中保证客户应用的稳定交付,简化客户处理的复杂性。依托NGINX提供轻应用级服务,F5在更深程度上完成了功能与载体的分离。

2020年,F5联合NGINX推出了NGINX控制器3.0版本,采用以应用程序为中心的方法,增添了智能负载平衡、API管理、分析、服务网格等功能。

NGINX控制器3.0版本打破了操作孤岛,实现了将用户汇集在同一页面上,包括应用程序开发人员、NetOps、SecOps和DevOps团队,NGINX产品营销总监等。

2020年,F5以十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Shape Security。整合其在跨多云环境保护应用软件方面的专业知识与Shape Security的欺诈和滥用预防功能,提供端到端的应用软件保护。

在中国软件网看来,F5的这两次收购,致力于构建自身的从应用到用户之间的自适应应用监控平台。

F5的自适应应用监控平台可实现分钟级应用部署和变更的全自动化管理系统。同时,依托F5在应用和用户之间切入点的天然优势,平台实现数据的采集和做更深入的遥测与分析,从而洞察对用户业务服务的正回馈,为用户交付一些新的业务优化服务。

03、入局边缘计算

回到开头,收购Volterra,正是F5为了支撑更大程度上的应用平台集成做准备。

ADC和安全服务通常由专门构建的基础设施上提供,企业基于硬件的加速,来享受大规模和大容量的服务。F5认为,虽然大多数边缘架构将基于通用现成服务器(COTS)构建,但对高性能的需求仍然存在。

Volterra是一个基于SaaS服务的基础设施平台商,帮助企业在所有公有云、私有云、边缘计算环境中以统一的方式构建、部署、保护和操作应用程序和数据。加入F5,平台将实现在跨云和边缘部署中的无缝集成,并极大扩展安全性和可靠性功能。

在收购完成后,F5将推出基于Volterra的open Edge 2.0边缘平台,在云服务提供商和托管公司之间建立边缘平台,并提供应用部署、管理、开发功能。

相较于市场发展来看,F5入局边缘计算略晚,但较竞争对手来说,仍具较大的竞争优势。

作为F5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CDN(内容交付网络)厂商Fastly和Cloudflare具有良好的应用程序的性能和安全性保障。但两者在企业多云环境以及安全访问等方面劣势尽显:Fastly和Cloudflare要求企业配备针对性的集成技术,更重要的是企业必须调整其应用程序以适应不同的边缘计算服务。

而open Edge 2.0平台,则将通过支持用户采用标准技术在公共云和私有云中开发、部署和保护应用程序,较大程度上简化多云环境中的操作难度。同时,F5将整合其网络和安全功能来增强Volterra的平台能力。

总的来看,open Edge 2.0平台具有两大特点:

安全性优先。 open Edge 2.0平台使IT组织能够将应用程序部署到边缘计算平台,帮助企业从CDN(内容分发网络)的封闭边缘平台分离出来,实现跨云和数据中心,从而在任何服务器上运行服务。

简化多云管理部署。 依托Volterra的能力,open Edge 2.0将提供更为完善的SaaS解决方案:IT团队将通过SaaS控制平台一站式管理应用程序部署和更新。

F5透露,新的边缘平台将专注于三个方面:进程自动化、自我保护保障漏洞点安全、数据点挖掘。

04、爆发式增长

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的边缘计算服务增长将会是可观的。比如:Fastly和Cloudflare在2020年营收完成了四倍左右的增长,Cloudfare和faily的股票交易价格与销售 (P/S) 的比率分别为61%、33%。从竞争对手的收入增长表现来看,F5入局边缘计算同样将“受益匪浅”。

尽管收购将于第一季度完成,但F5仍预计Volterra在2021财年将有1000万美元的增长。边缘计算正被F5寄予厚望,并被定位为未来几年的营收增长来源。

可以看出,F5的转型为硬件厂商转型软件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

2020年,F5的总收入达24亿美元,伴随着转型F5在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率较上一季度保持强劲增长,达到了30.1%。同时,F5软件服务收入首次超过了其硬件收入,第四季度的软件服务收入增长了50%。从整体来看,由于持续强劲的软件需求以及系统业务的弹性需求,F5年收入增长了约10%。

如此一来,文章开头问题的答案一目了然:赚钱。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