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6日:王建宙:对5G新基建的前沿思考;预计今年全球IT支出反弹6.2%

[摘要]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在各方的支持下,在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元器件制造商、电信设计施工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5G网络建设成绩显著。
·趋势洞察

王建宙:对5G新基建的前沿思考

5G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部分。在各方的支持下,在电信运营商、电信设备制造商、元器件制造商、电信设计施工等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5G网络建设成绩显著,至2020年末,我国已经建成了70多万个5G基站,在全球处于领先的地位。网络是数字经济的基础,网络是国家综合实力的体现,5G网络建设意义深重。如何继续深入地开展5G网络建设和5G应用推广?

1. 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提升了5G网络建设的迫切性;数字化转型的加速提升了世界各国对增加网络能力的迫切性。本来已经很热的5G,变得更加热了。我国的无线网络不仅规模大,而且覆盖质量好,在抗击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的5G网络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5G的应用开发也成效显著。为了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数字化转型,我们仍然需要继续扩大5G的网络规模。

2. 5G的建设成本和运行成本将会下降;改进5G网络技术,另一方面电信运营商通过实施智能化的网络运行来降低能耗。传统的电信网络一直是按照满足忙时高峰的需求来设计容量,无论昼夜都开足全部容量。智能化网络运行的目标是,既要确保网络畅通,又要节约成本,根据实际使用状况动态调整网络,这样做可以大幅降低网络的能耗,也是对电信网络运行维护方式的改进和提升。

3. 5G的行业应用需要建立新的商业模式;行业应用是目前5G应用的重点,这是因为5G的技术性能特别适合行业应用,而且行业应用所需要的网络覆盖比较集中,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提供5G网络条件。5G的行业应用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仍缺乏规模。现在需要尽快地建立一种新的商业模式,迅速扩大5G行业应用的规模。

4. 5G的消费级应用潜力无穷;开发5G的消费级应用至关重要。目前面向消费者的5G物联网服务还比较少,期待着能够迅速突破。寄希望于有志在5G应用方面有所作为的创新者,也希望有更多的投资基金进入这个领域。

5. 5G应用爆发的引爆点很可能还是手机;5G手机正在快速成熟,消费者期待5G手机能够带来新的功能,制造商们也在努力。智能手机已经朝着物联网的方向前进,正在出现一些有助于与物体连接的新功能。例如,在手机上配置激光测距仪,能够精确测量物体的尺寸和物体之间的距离,从而带来一些与此相关的新应用。5G手机要成为物联网应用的控制器,必须在操作系统方面有所改进。华为鸿蒙系统的设计思路适应了物联网的需求,应该予以大力支持。

6. 运营商的战略选择;电信运营商是5G网络建设和运营的主角,责任重大。电信运营商需要启动新的收入增长引擎,需要延伸自己的价值链。国际上许多电信运营商都在探索延伸战略,有的进入互联网服务领域,有的收购了传统媒体,也有的致力于云服务,不过成功的经验并不多。电信运营商一直在努力转型,现在变得更迫切了。5G正在孕育着新的网络经营模式,这正是电信运营商参与流量经营和实现转型的新机会。

·今日热点

Gartner预计今年全球IT支出反弹6.2% 达3.9万亿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在一份最新报告中预计,在2020年的收缩之后,2021年全球IT支出将反弹6.2%,达到3.9万亿美元,移动设备和个人电脑等硬件的采购与商业软件的投资将一起引领这一趋势。这一增长将比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IT支出的反弹更为强劲。Gartner的报告是基于其追踪的数千家供应商的观点,并被科技行业广泛关注。2020年,企业和消费者为应对疫情而勒紧腰带,导致全球IT支出下降了3.2%。2021年一个有望增长的领域是支持远程工作的技术支出,这也是去年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根据另一家研究公司IDC的数据,2020年在新硬件方面的投资将个人电脑销量推高至3.02亿台以上——同比增长超过13%,是10年来增长最快的一次。Gartner预计2021年个人电脑和其他硬件的支出将增长8%,达到近7150亿美元。这一增长速度将仅次于商业软件支出,后者预计将增长8.8%。这两个行业都将受到企业支持异地工作战略的推动,根据Gartner的报告,今年与远程工作相关的全球IT投资将达到近3330亿美元。不过,即使今年的支出确实达到了该研究公司的乐观预期,全球IT总支出最早也要到2022年才可能恢复至2019年的水平。

·产品技术

iPhone 12S被爆开始打样,刘海将会更小,或加持屏幕指纹

近日,iPhone 13(最新消息称作iPhone12s)即将在富士康部分车间进入到打样第一阶段。报道表示,打样一般分设计模块、修正、定型、量产,从打样到量产一般是9个月。也就是说iPhone12s已经完成了初步的研发工作,接下来就是各种打磨和调整了。现在,产业链再次给出新的消息,表示iPhone12s依旧会采用Face ID,不过它的尺寸比起iPhone12要小一些。消息还指出iPhone12s的CMOS也将会得到提升,其中激光雷达扫描仪将会成为iPhone 13系列的标配。目前iPhone 12系列上只有两个Pro版支持这一功能。

·市场动态

工信部:农村和城市实现同网同速平均下载速率超70M

宽带方面,截止2020年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84亿户,全年净增3427万户。其中,1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总数达4.35亿户,全年净增5074万户,占固定宽带用户总数的89.9%,占比较上年末提高4.5个百分点;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用户数达640万户,比上年末净增553万户。截至2020年底,全国农村宽带用户总数达1.42亿户,全年净增712万户,比上年末增长5.3%。全国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地区平均下载速率超过70M,农村和城市实现“同网同速”。

人脸识别滥用现象调查:近半App未征用户同意 95%混淆信息

近日,新京智库对78款热门App进行了测评。测评发现,有67款App支持人脸识别。在支持人脸识别功能的App中,46.27%的App没有明确的人脸识别使用协议,在人脸识别功能中没有征得用户同意。此外,新京智库通过调查发现,在商场、景区、小区、办公楼以及政务机构不同程度存在人脸识别技术滥用的现象。

目前常用的App中,大多具备“人脸识别”功能,多用于刷脸登录、身份认证;某些社交类App在刷脸认证时,还能判断该使用者是否具有直播从业资格;而金融类App则进一步提供刷脸支付、刷脸转账等功能。新京智库根据七麦数据的iphone设备应用榜的App下载量,选取了金融类、生活类、社交类、出行旅游类、电商类、办公类、政务办事类前10大热门App,并根据《2019移动政务服务发展报告》选取了8个地方政务App,共78款App作为评测对象。该评测仅针对App自身功能,对于调用第三方功能而使用到相关人脸识别技术,不视为该App本身功能。在这78款App中,有11款App不支持人脸识别功能,并且隐私条款中也没提到人脸识别相关信息。对于验证方式的选择,96%的App除了支持人脸认证之外,用户也可选择密码、指纹等其他验证方式。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在隐私政策里,虽然包含采集人脸识别等信息,但评测中95.52%的App并未在形式上加以突出,让用户清晰意识到人脸信息等生物识别信息被采集,而是将“人脸信息”与姓名等一般个人信息相混淆。

一度蹿红的机器人“索菲亚”年底前将大规模生产

1月25日,自2016年亮相以来,人形机器人索菲亚(Sophia)迅速走红。现在,她背后的开发公司有了新的愿景,即在今年年底前批量生产机器人。总部位于香港的汉森机器人公司(Hanson Robotics)表示,包括索菲亚在内的四款机器人将于2021年上半年开始出厂。与此同时,研究人员预测,此次疫情将为机器人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外媒:Uber裁掉Postmates约15%员工,大量高管离职

近日,Uber宣布将于近日解雇185名Postmates的员工,包括Postmates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Bastian Lehmann在内大多数高管在内都将离职。《纽约时报》猜测,未来数月内劳务合同到期的员工恐怕也不会得到Uber方面的续约,同样Uber也不排除继续削减现有员工数量。

芯片缺货 多家车企超450万辆车停产

日前,央视财经报道,受疫情影响,国际芯片市场出现了短缺潮,不止手机行业,汽车行业也受到波及,大众、福特、丰田等多家汽车企业不得不采取削减产量、减产等方式应对危机。

传台积电等代工厂考虑再次上调车用芯片价格最多15%

据日本媒体报道,受到全球范围内缺货潮影响,台积电等芯片代工厂正在衡量进一步提升车载芯片的价格。台积电汽车芯片子公司先进积体电路(VIS)正在考虑最多达15%的涨价幅度,同时包括联华电子(UMC)在内的代工厂也在衡量类似的涨价事宜。若涨价协商最终落地,这将是自去年秋季以来的第二轮涨价,足以显示市场的紧张供需关系导致生产厂商掌握了主动权。报道称潜在的涨价最早将在二月下旬逐渐落地,并持续至三月。

·投资并购

云学堂获腾讯E1轮战略投资 E2轮融资展开

1月26日消息,国内领先的数字化企业大学解决方案服务商云学堂宣布,已经获得腾讯E1轮战略投资。此轮融资由指数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此前云学堂已经获得大钲资本、云锋基金、SIG、喜马拉雅、朗玛峰等一线基金的多轮融资。截至此轮,云学堂累计融资金额已超3亿美金,是企业培训行业融资轮次最多、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云学堂CEO祖腾表示,由于云学堂业务横跨企业SaaS服务和在线教育两大热点赛道,云学堂E轮融资虽然低调,但还是获得了其它一线基金的广泛关注。目前,云学堂后续融资也已经展开,预计很快又会完成新的E2轮融资。

快手港股上市今起全球发售,最高价115港元

1月26日早间,快手科技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即日起启动全球发售。据公告,快手将在全球发售3.65亿股,其中香港发售股份数量为913万股,国际发售股份数量为3.56亿股。快手还拥有15%的超额配股权。最高发售价为每股115港元。快手科技股份代号为1024。

蓝思科技:预计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8%-105%

1月25日,蓝思科技发布公告称,预计2020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88亿-5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98%-105%,圆满完成了全年经营目标,实现了连续多个季度的高效、高质量发展。报告期内,非经常性损益对当期净利润的影响约为4.45亿元。

5G+工业互联网技术供应商“凌犀物联”获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5G+工业互联网技术供应商“凌犀物联”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水滴石天使基金。本轮资金用途分为两个方面:一方面用于加强面向工业企业用户的标准硬件产品和关键芯片模组的备货;另一方面用来加强面向工业服务商的工业物联平台的迭代,加速向自助式低代码平台的演进,以降低技术门槛,进一步扩大合作伙伴范围。

智慧零售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锥智科技”获5000万元A轮融资

智慧零售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锥智科技”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联想创投领投,GGV纪源资本跟投,老股东经纬中国加投,势能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锥智科技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为零售企业提供“用户、门店、仓库”全链路一体化解决方案。

服装供应链SaaS服务商“领猫SCM”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服装供应链SaaS服务商“领猫SCM”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由炼金术资本领投,复琢资本跟投,氧气资本担任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进一步用于优化公司核心产品和技术架构、快速拓展市场渠道以及团队建设等方面。

·签约合作

特斯拉与三星联手开发5纳米自动驾驶芯片

据韩国媒体报道,特斯拉已经与三星达成合作,双方将联手开发一款全新的用于完全自动驾驶的5纳米芯片。几个月前有报道称,特斯拉计划其下一代自动驾驶芯片将采用台积电的7纳米工艺。而如今又有韩国媒体报道称,特斯拉正在与三星合作开发5纳米自动驾驶芯片。、据悉,三星电子代工部门正在进行5纳米系统半导体的研发,该芯片将搭载在特斯拉自动驾驶汽车上。使用了远紫外(EUV)工艺的5纳米芯片是一种高科技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三星电子和台积电等少数企业可以生产。

·科技趣闻

谷歌3月或推出全新GoogleTV

近日,谷歌或将在2021年3月推出全新的Google TV,来取代目前主流的Android TV。但它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操作系统,而是建立在Android TV基础之上。Google TV将为智能电视、机顶盒等设备带来一个全新的UI界面。功能方面,全新的Google TV将根据用户在各种应用和订阅中的偏好,来帮助用户快速找到真正想要观看的内容。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