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有AWS与华为,后有微软和苹果,ARM架构为何吃香

[摘要]过去一年间,芯片产业正在经历巨变。
过去一年间,芯片产业正在经历巨变。

无论是在PC互联网时代,还是移动互联网时代,x86架构都曾是PC市场、数据中心领域不可撼动的垄断者。而现在“以英特尔为代表的x86架构厂商受到了‘背叛’。”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业内人士这样向中国软件网形容到。

挑战者是芯片产业另一架构——ARM:“苹果发布了搭载ARM架构的M1芯片笔记本,微软也要用ARM架构自研芯片了。这以前可都是x86架构的大客户。”该业内人士说。

尽管在PC互联网时代,ARM架构非常小众化。但随着3G、4G网络兴起,移动互联网时代ARM架构显然迎来了发展,并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王者。

不仅如此,随着万物互联时代到来。能看到,在移动终端市场称霸的ARM,也正在向PC市场、数据中心领域试探……

01、 RISC与CISC

在谈x86架构与ARM架构之前,我们不妨先来了解下RISC与CISC。这是因为,无论是x86架构还是ARM架构,由其组成的CPU均包含着大量实现各种功能的指令或者微指令。而RISC与CISC,便是这些指令的结合,即指令集。

其中,CISC全称Complex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s,即复杂指令集计算机。 “早期计算机运算速度慢,为了提升性能,开发者不断在指令系统中添加指令。虽然性能越来越高,但这也使其指令集越来越复杂。”业内人士说。

而在CISC指令集中,由其使用频率也产生了“二八定律”,即20%的简单的指令被反复使用,使用量约占整个程序代码的80%;剩下80%左右的指令很少使用,其使用量约占整个程序代码的20%。

正是这样,RISC诞生了。RISC全称Reduced Instruction Set Computers,即精简指令集计算机。其设计初衷便是通过精简指令系统减少硬件设计的复杂程度,提高指令执行速度。在RISC中,无论简单还是复杂的操作,均由简单指令的程序块完成。

目前,CISC的代表为x86架构,如英特尔、AMD;RISC的代表为ARM架构、IBM Power。

“基于CISC的CPU,包含着丰富的电路单元,因此其面积更大、性能更高,自然功耗也大。”业内人士介绍到,“基于RICS的CPU,其内部电路单元较少,面积也小,功耗自然也低。”

02、 走向PC市场,更运用于云服务

RISC与CISC的不同,基于x86架构的CPU更强调性能,对功耗及续航并不太关注。因此,x86架构主要用于PC和数据中心领域。从互联网时代一直到今天的智能时代,这一架构在PC和数据中心领域都是绝对领导者。这也成就了英特尔、AMD两家芯片巨头。

而ARM架构,由于更注重功耗,对性能要求并不高。因此更多用于移动终端设备,如手机、平板。所以,ARM架构在PC互联网时代并未得到发展。这也解答了文章开头,为何ARM架构在3G、4G时代伴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迎来发展。

“你能看到,无论是高通骁龙、还是华为海思麒麟、三星猎户座,还是苹果的A系列处理器,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手机处理器,都是基于ARM架构。ARM+Android的‘双A’阵营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赢家。” 业内人士总结到。

不仅如此,在“收割”了移动终端市场后,ARM架构正逐渐向PC和数据中心领域进军。 如最广为人知的苹果新款MacBook便搭载了苹果自研的ARM架构处理器M1。苹果透露,搭载M1芯片的MacBook Air系统相比已上市的配备1.2GHz 4核英特尔酷睿i7处理器的MacBook Air系统,其CPU速度提升3.5倍;视频处理速度提升3.9倍;图形处理速度提升7.1倍。

更重要的是,得益于ARM架构在功耗方面的优势,搭载M1芯片的MacBook在提升性能的同时,进一步延长了电池的续航时间。据悉,搭载M1芯片的MacBook,无线上网时间可达17小时。其功耗比相比2012年的MacBook,提升3倍。

在2019年,华为也发布了搭载高通骁龙850处理器的MateBook E,该笔记本也搭载了ARM架构处理器。

除了在PC市场的应用,ARM架构更是运用到了服务器以及云服务中去。如AWS re:Invent 2018大会上,AWS基础设施副总裁Peter DeSantis便首次公开了基于ARM架构的AWS Graviton服务器处理器,并推出了基于Graviton的云实例EC2 A1。

“众所周知的是,云服务对性能的要求极高,能将ARM架构运用于云服务中,这本身便是对ARM架构的肯定。” 业内人士认为。

的确,Peter DeSantis也表示,相比基于英特尔或AMD芯片的云服务,Graviton的运行成本降低45%,并公开提供租赁服务,即用户可以自行选择基于英特尔、AMD或者Graviton处理器提供的服务。

在AWS re:Invent 2019大会上,Graviton迎来了第二代。AWS表示,Graviton2相较x86架构同类产品,计算量提升4倍,性价比提升最高达40%。

华为也在2019年发布了基于ARM架构的鲲鹏920芯片,以及三款搭载鲲鹏920芯片的泰山(TaiShan)ARM服务器。

此外,微软2020年12月份也被爆出,正为自家Azure云服务以及Surface笔记本设备设计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

03、 万物互联,ARM架构发展的又一契机

“移动互联网时代,ARM架构几乎收获了市面上所有的移动设备提供商。如今,ARM架构又吸引了云服务商的关注。”业内人士这样总结ARM。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ARM架构逐渐被用于PC和数据中心领域。

一是因为得益于工艺制程、软件优化等原因,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性能已大幅提升。

二是因为功耗及成本。 “随着数据中心的规模越来越大,其耗电量会愈发引起云服务商的关注,所以会更多尝试低功耗的ARM架构。同时,通过自研芯片替代英特尔或者AMD,云服务商的成本也会降低,进而降低云服务的单价,提升竞争力。”

ARM公开的数据显示,自1991到2017年的26年中,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超过1000亿颗;从2017年到2020年2月,短短三年间,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达到600多亿颗,即ARM 2017年到2020年3年的出货量达到此前26年出货量的60%,增速惊人。

这还并不是ARM架构的高峰。面对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无论是业内人士还是中国软件网都认为,ARM架构还将继续扩大其市场。原因在于三方面:

首先是物联网带来的机遇。 伴随着智能时代的到来,物联网将兴起,而移动终端以及嵌入式终端设备是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恰是ARM架构最擅长的领域。物联网更多的终端接入量意味着更多基于ARM架构的芯片出货量。

其次是PC及数据中心领域带来的市场。 未来,将会有更多的PC厂商及云服务商推出基于ARM架构的PC设备及云服务。

最后是英伟达+ARM的组合效应。 2020年9月英伟达宣布以400亿美元收购ARM成为业界最大的事件。一个擅长GPU,一个擅长CPU。双方的组合将重塑数据中心市场。

需注意的是,目前英伟达收购ARM一事尚有悬念,包括中国、英国、日本等多个国家反垄断机构将对该笔交易进行评估,并决定是否同意收购。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