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工信部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联发科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商

[摘要]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
·趋势洞察

工信部:大力支持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1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刘多指出,加快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的重要支撑,工业和信息化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制造业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重点领域,大力支持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工作。

第一,推进关键共性技术创新,提升产业技术供给能力。根据北京科技资源和产业禀赋,为提升北京战略科技力量,工信部支持北京建设了动力电池、轻量化材料成型技术及装备、智能网联汽车等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组织行业优势企业,形成联合体,围绕重大需求重点突破制约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提升技术成果工程化、产业化能力,推动提高京津冀地区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第二,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一是加快5G网络建设步伐,支持北京打造全球最大的5G试验外场,组织基础电信企业以及国内外企业开展技术研发试验。2020年底,北京5G基站数量已经超过了3.7万个,基本实现了城区和部分重点业务区的连续覆盖。二是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北京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目前已经突破了33亿,并已经入选了第九批工业互联网方向的国家新型工业产业化示范基地。三是推动车联网发展,与自然资源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签署《关于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的合作协议》,在亦庄开展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探索解决自动驾驶地图关键问题。

第三,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促进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组织人工智能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工作,支持北京百度、寒武纪、旷视等多家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并在智能翻译、机器人、医学影像辅助诊断、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取得积极进展。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工信部发出了智能抗疫的倡议书,与亦庄开发区合作,对防疫抗疫的智能测温设备、防疫机器人等技术产品进行了现场测试,遴选出一批优势产品,有效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工信部正在与北京市密切沟通,争取发挥北京科教和产业优势,培育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通过改革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挖掘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速新技术新产品优化迭代和应用落地。

另外,工信部联合北京市共同举办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和世界机器人大会,促进全球产业创新交流与合作。

·今日热点

联发科成国内最大手机芯片供应商

近日,CINNO Research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下半年联发科市场份额爆发式增长,超越高通和华为海思,首次成为中国国内市场最大的智能手机处理器厂商。昨日,卢伟冰在微博官宣,Redmi将会首发天玑1200移动平台,这款搭载天玑1200平台的智能手机会在今年六月份之前发布。新一代旗舰5G移动平台天玑1200,采用台积电6nm制程,相比前代旗舰平台天玑1000+性能提升22%,能效提升25%,同时推出性能略有降低的天玑1100。

·产品技术

多个 Linux 发行版考虑移除 Chromium 软件包

Google Chrome Team 团队向 Linux 发行版开发者发去邮件通知,从 3 月 15 日起,在构建配置中使用 google_default_client_id 和 google_default_client_secret 的第三方 Chromium 版本,它们的终端用户将无法再登陆其 Google Accounts 账号。Google 称,他们在最近的审计中发现部分基于 Chromium 的浏览器使用了原本只给 Google 使用的 Google API 和服务,其中最主要的是同步账号的 Chrome Sync API,它决定移除这些 API 的访问,声称这是为了改进用户数据安全。Linux 发行版开发者表示过去十年他们一直这么做的,如果无法使用 Google 的同步功能,那么继续维护 Chromium 软件包也没有什么价值了。Chrome 的工程总监 Jochen Eisinger 在回复中表示他们的决定不会改变。Slackware Linux 和 Arch Linux 都表示考虑从仓库移除 Chromium。

寒武纪7nm训练芯片思元290及玄思1000加速器正式亮相

寒武纪思元290智能芯片及加速卡、玄思1000智能加速器量产落地后首次正式亮相。思元290智能芯片是寒武纪的首颗训练芯片,采用台积电7nm制程工艺,集成460亿个晶体管,支持MLUv02扩展架构,全面支持AI训练、推理或混合型人工智能计算加速任务。

·市场动态

微信将推出自有输入法,搜狗:欢迎,虽然我们不看好

在1月19日举办的2021微信公开课PRO上,微信创始人张小龙爆料称,微信团队正在研发输入法。对此搜狗输入法在官方微博调侃:“喜大普奔!继搜狗输入法、QQ输入法之后,腾讯&搜狗大家族又将新增一名新成员,欢迎微信输入法!(虽然我们不看好 )。”其实,早在2013年9月,腾讯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双方的输入法模块正式合体收入搜狗麾下。2016年9月,腾讯持股45%成搜狗最大股东。在发展战略上,QQ输入法依然保持了简约的特性,搜狗输入法与QQ输入法在同一阵营下良性竞合发展。

爆料称三星Galaxy Note系列已经停产

对于三星产品的爆料一贯有着准确记录的泄密大神冰宇宙的最新推文预示着Galaxy Note系列已经停产,当然,看起来未来可能会有更好的产品来取代它。早前关于三星停产Note系列的预测,从去年9月就开始流传。这次,他发布了一张图片,上面写着 "The End",还有一些文字写着 "Galaxy Note"。鉴于Galaxy Note 20系列的销售情况相当糟糕,这家韩国巨头将不得不为其智能手机业务做出一个最艰难的决定,而现在看起来它已经做出了决定。

LG已停止为iPhone生产LCD面板

据报道,LG Display已停止为iPhone生产LCD面板,相关生产线将转而生产汽车屏幕。将来,iPhone SE将使用JDI和夏普的LCD屏幕。去年第三季度,LG Display位于韩国龟尾市(Gumi)的AP3生产线停止生产iPhone LCD面板。第四季度,该生产线也停止为其他手机厂商生产显示面板。对于LG Display来说,面向iPhone的LCD生产线的盈利能力一直很低。另外,苹果还在iPhone 12系列中使用了OLED面板。今年,OLED版iPhone的销量也将超过LCD版iPhone的销量。

苹果、谷歌等科技公司公开发声支持拜登政府的移民政策计划

苹果CEO和谷歌CEO于当地时间周三发表声明表示对美国总统拜登改革美国移民政策的计划的支持,据悉,改革的其中一个主要内容是延长“暂缓遣返青少年(DACA)”年限的计划。拜登在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后不久签署了两项行政命令从而延长了奥巴马时代的DACA计划并撤销了特朗普总统对主要是穆斯林国家的旅行和移民禁令。

谷歌广告做法成为欧盟反垄断调查目标已被罚款100亿美元

一份欧盟委员会的文件显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已经寻求从广告商那里获取有关谷歌广告技术做法的信息,在本月向广告商发去了13页的问卷调查,询问他们使用谷歌在2018年推出的展示广告网络默认设置的影响。谷歌表示,正在配合欧盟委员会的工作。过去三年,谷歌已经因为在网络购物、Android智能机以及在线广告领域排挤对手总计受到欧盟罚款82.5亿欧元(约合100亿美元)。

·投资并购

中国三大运营商要求纽约证交所复议摘牌决定

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电信1月21日早间分别在港公告:公司于1月20日,向纽约证交所提出书面要求,要求纽约证交所董事会的一个委员会覆议下市决定。公告称,根据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手册,复议将获安排在提出复议要求之日起至少25个工作日后举行。

货拉拉将完成F轮15亿美元融资 高瓴资本领投

继12月22日完成5.15亿美元E轮融资不到一个月,货拉拉已于1月20日晚间完成了F轮融资中的前两笔交割,共计13亿美元,由其早期投资者高瓴资本领投。另有一笔2亿美元的第三笔交割尚在进行中。货拉拉投后估值达100亿美元。

单目视觉空间定位技术提供商“欢创科技”获8000万元B轮融资

今日,中国单目视觉空间定位技术提供商Camsense欢创科技宣布完成8000万元B轮融资,领投方为中航坪山集成电路基金,跟投方为普华资本、添乐投资,老股东沣扬资本和晨晖创投继续加注,挚金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研发、产线扩建、技术迭代。

医院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瑞华康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

近日,医院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瑞华康源”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创世伙伴CCV、达泰资本、以及老股东约印医疗基金跟投。所募集资金将用于瑞华康源智慧医院建设解决方案的产品开发、瑞华物联网平台的搭建,以及AI及物联网智慧管理应用等业务的拓展。

“奇点云”获由字节跳动领投8000万B2轮融资

“奇点云”于近日完成8000万元B2轮融资,字节跳动独家领投,老股东IDG跟投。目前,奇点云共获2亿元B轮融资,领投方包括火山石资本、德同资本、字节跳动,跟投方包括老股东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IDG和元一资本。本轮融资将用于加大云原生技术研发投入,并持续做深市场覆盖,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建共赢,共同服务好更多客户。成立于2016年12月的奇点云,专注于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商业价值。

“37度数据”获千万级别Pre-A轮融资

AI数据服务提供商“37度数据”,获得保利资本科技基金、第四范式千万级别Pre-A轮融资。37度数据创始人兼CEO夏午阳表示,本轮战略融资将用于进一步加大AI能力投入,一方面深化AI辅助标注应用,“人机结合”提升标注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向行业提供更多基于场景化的AI数据及AI模型评测解决方案,解决AI落地最后一公里难题。

·签约合作

中金数据集团与腾讯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布局并拓展信息安全、区块链等业务领域

中金数据集团有限公司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在深圳腾讯公司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布局并合力拓展信息安全、区块链等业务领域。中金数据集团董事长杨洁、腾讯副总裁丁珂、腾讯云副总裁陈平出席签约仪式,中金数据集团副总裁廖常如、腾讯云战略合作总经理兼华北渠道总经理庆雪辉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科技趣闻

SpaceX成功发射2021年第一批星链卫星

美国东部时间周三早上8点02分(北京时间周三晚上9点02分),SpaceX的“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39A发射台成功发射,将又一批60颗星链卫星送入太空。这也是SpaceX在2021年的第一次星链卫星发射。此次发射原计划于美国东部时间周一上午8点45分进行,但由于天气原因推迟至今。值得一提的是,执行本次发射任务的“猎鹰9号”火箭有一个非同寻常之处:其第一级No. 1051引擎已经重复回收使用7次了,今天为第8次发射。根据SpaceX的计划,今年年底前将首次实现火箭第一级重复使用10次的壮举。

消息称华为Mate X2折叠屏新机入网:66W快充、换内折方案设计

有数码博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称,华为Mate X2折叠屏新机入网,其型号为TETAN10。按照曝光的消息看,华为Mate X2折叠屏新机尺寸为161.8×145.8×8.2mm,主屏尺寸为8.01英寸,副屏尺寸为6.45英寸,内折设计。这款新机搭载了4400mAh电池,支持66W超级闪充。早先专利还显示,Mate X2似乎换用了与三星Galaxy Fold类似的书本式内折方案,也就是内外有两块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