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8日:2020十大半导体厂商:Intel第一;快递外卖小哥在京接种新冠疫苗

[摘要]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了2020年半导体行业的营收预测。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厂商的营收规模将达到4498.38亿美元,同比增长7.3%。

·趋势洞察

2020全球十大半导体厂商:Intel第一,联发科重返前十

近日,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了2020年半导体行业的营收预测。根据Gartner的预测,2020年全球半导体厂商的营收规模将达到4498.38亿美元,同比增长7.3%。在报告中,Gartner还披露了2020年前十大的半导体厂商。其中排名前十名的企业分别为:Intel、三星电子、SK海力士、美光、高通、博通、德仪、联发科、铠侠、NVIDIA。得益于其核心客户端和服务器CPU业务的增长,Intel 2020年的营收将达702.44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市场份额达到了15.6%,继续稳坐第一。

·今日热点

美团、京东等8万余名“快递外卖小哥”在京接种新冠疫苗

从今年1月1日起,北京市全面启动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全市共运行疫苗接种点205个,截至1月16日24时,全市已有170万人接受了疫苗接种。近日,市疫苗接种工作组会同市商务、邮政等部门协调美团、京东等平台,组织“外卖小哥”、“快递小哥”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前期完成5万人接种的基础上,截至昨日,又完成约3万人的疫苗接种。另外,滴滴发布公告称,截至1月17日18点,超过10万名司机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产品技术

华为升级MateBook系列笔记本2021款

1月17日下午,华为发布三款2021款笔记本:华为MateBook X Pro 2021款、华为MateBook 13 2021款、华为MateBook 14 2021款。三款笔记本均搭载Intel第11代处理器,采用集显或MX450独显,配备2K/3K触控全面屏,支持华为分享功能。其中,华为MateBook X Pro 2021款配备13.9英寸炫丽全面屏,四边窄边框,屏占比高达91%,分辨率3000x2000,色域100% sRGB。

三星或推出搭载Exynos芯片的计算机

根据爆料人士 @TheGalox_ 分享的小道消息,首批采用 Exynos 芯片的设备将很快到来。事实上在很早之前就有消息称三星有意将 Exynos 芯片组引入到其他计算设备上,只是新闻热度并不高。另外一位爆料人士称三星的目标是将基于 Exynos 1000 的 ARM 芯片引入到WindowsPC 上。这款 Exynos 1000 现在被官方称为 Exynos 2100,是该公司首款 5nm 旗舰SoC,另外也是骁龙888的直接竞争对手。

微软新专利:HoloLens未来大瘦身,将采用MicroLED显示系统

目前微软HoloLens显示系统采用了波导和光投影仪相结合的方式。HoloLens 2使用激光灯来照亮显示屏。尽管HoloLens 2的显示系统相比原来的HoloLens有所改进,但还远未达到完美。近日,微软的一项新专利出现。根据这项专利,微软正在探索如何利用HoloLens中的MicroLED显示系统,在不影响显示质量和用户体验的情况下,缩小外形尺寸。

·市场动态

本周下台前,特朗普政府想吊销英特尔等对华为供货许可证

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政府已通知包括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在内的几家华为供应商,目前正在吊销向华为出售产品的某些许可证,并打算拒绝其他数十份向华为供货的申请。此次针对华为的行动可能是特朗普执政期间针对该公司的最后一次行动,因为民主党侯选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将于本周三宣誓就任。英特尔发言人没有立即置评,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巴西政府允许华为参与5G拍卖 成本和特朗普离任是考虑因素

路透社16日援引巴西媒体消息称,巴西政府不会禁止中国华为公司参加今年6月的5G频谱拍卖。上月曾有消息传出,华为将被排除在巴西5G网络建设之外。这一最新消息来自巴西政府和业内人士。路透社还援引巴西媒体的话称,排除华为可能导致的数十亿美元成本以及特朗普即将离开白宫,使得巴西总统博索纳罗放弃了反对华为竞标为巴西运营商提供5G网络的立场。此前,博索纳罗和盟友特朗普一样反对华为。

原锤子团队被合并: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

今日有媒体报道称,字节跳动在1月13日内部宣布,将原锤子科技团队组建的新石实验室,并入Musical.ly原创始人阳陆育领导的教育硬件团队。今后,字节跳动的硬件团队由阳陆育统一负责,并向字节跳动高级副总裁、教育业务负责人陈林汇报。业务方面也有重大调整,字节跳动的硬件团队将会聚焦教育领域,不再研发坚果手机、TNT显示器等传承自锤子科技的产品。

MacBook Pro将迎来重大设计更新:Touch Bar消失,MagSafe回归

天风国际知名分析师郭明錤发布了关于苹果产品的最新报告。郭明錤在报告中表示,MacBook Pro 已经 5 年没有改变外观设计;由此他预测,苹果会在 2021 年第三季度推出 2 款全新外观设计的 MacBook Pro,以此来吸引消费者高度注意力。在郭明錤看来,两款新机型,分别是配备 14 寸和 16 英寸屏幕;机壳设计方面,新机型顶盖与底部取消既有机型的弧度设计,改采用类似iPhone12 的平面直角设计;恢复 MagSafe 磁吸式充电接头设计;移除OLED触控条,恢复实体功能按键;

非营利组织起诉苹果:要求下架聊天应用Telegram

华盛顿非营利组织“更安全网络联盟”(Coalition for a Safer Web)周日在联邦法院起诉苹果公司,要求苹果将聊天和社交媒体应用Telegram从其App Store下架,原因是Telegram在发生国会暴乱事件后未能打击平台上的暴力和极端主义对话。这项诉讼实际是在施压苹果对Telegram采取行动,此前苹果已经下架了亲特朗普社交媒体应用Parler。“更安全网络联盟”的律师称,他们还计划对谷歌提起类似诉讼。

谷歌回应广告反垄断诉讼:指控存在误导性未偏袒Facebook

谷歌公司周日在博文中回应称,美国得克萨斯州牵头对其提起的反垄断诉讼存在“误导性”。去年12月,得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Ken Paxton)对谷歌的广告技术业务提起了反垄断诉讼。谷歌经济政策总监亚当·科恩(Adam Cohen)称,公司想要澄清是非,消除外界对于其广告公开竞标过程的错误看法。“检察长帕克斯顿试图把谷歌在广告领域的活动描绘成邪恶的,”科恩称,“正好相反。和这一领域的一些B2B公司不同的是,谷歌等消费者互联网公司有动机维持积极的用户体验,维持适用于所有人——消费者、广告商以及出版商——的可持续互联网。”谷歌还辩称,公司制定的广告费率是公平的,平台是公开的,并未偏袒单一合作伙伴,例如Facebook。

·投资并购

边缘云PaaS平台公司“秒如科技”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边缘云PaaS平台公司“秒如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由高瓴创投投资,链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优秀人才的引进和边缘云PaaS平台产品矩阵的拓展。

“智臾科技”获数千万元A轮融资

致力于研发高性能分布式时序数据库DolphinDB的“智臾科技”宣布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由朗玛峰创投投资。本轮融资40%将用于产品研发,30%用于技术支持,30%将用于市场开拓。

操作系统服务商“燧炻创新”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操作系统服务商“燧炻创新”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产业融资。本轮由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领投,北京鲸鲮信息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即联即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团队扩张以及探索在私有5G网络环境下端对端闭环解决方案的落地。

GPU芯片研发企业“沐曦”完成数亿元Pre A轮融资

近日,GPU芯片研发企业沐曦集成电路(上海)有限公司完成数亿元Pre 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领投,真格基金跟投,老股东和利资本及天津泰达继续加注。“沐曦”成立于2020年9月,致力于研发生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GPU芯片。

紧固件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三块神铁”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紧固件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三块神铁”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专注供应链的君上资本及新锐美元基金源来资本共同投资。本轮投资将主要用于继续扩大仓储规模及数字化能力建设。

服务机器人企业“云迹科技”完成5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今日,服务机器人企业“云迹科技”宣布完成由启明创投领投,中信证券投资跟投,原有股东方腾讯,沸点资本,联想创投,澜亭资本持续加注的C轮融资。这是云迹科技10个月内完成的第2次资本运作,累计融资额达5亿元人民币。两轮(含B+轮)新增股东方有:启明创投、中信证券投资,沸点资本,联想创投,Translink Capital。

·签约合作

PSA与FCA合并为全球第四大车企Stellantis集团

标致雪铁龙集团微信公众号“PSA 集团”发文宣布,PSA 集团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的合并交易于即日正式完成,双方以 50:50 合并成立一家全新的集团:Stellantis。随着这笔合并案的落地,拥有 FCA 集团超过 44% 投票权的阿涅利家族控股公司 Exor 将成为 Stellantis 最大单一股东,持有 14.4% 股份。标致家族增持 PSA 集团股份后将持有新公司 7.2% 的股份,而法国国家投资基金 Bpifance 和东风汽车集团分别持有 6.2% 和 5.6% 的股份。

·科技趣闻

美国登月火箭首次点火失败:一台发动机报废

1月17日,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进行了SLS(太空发射系统)火箭的第一次热点火测试,也是系列测试的最后一步,结果不幸遭遇失败。本次点火测试在美国密西西比州圣路易斯湾附近的斯坦尼斯太空中心进行,测试主体是212英尺(约64.6米)高的SLS火箭核心级,加满了全部的液氧、液氢燃料,计划产生160万磅(约725吨)的推力,四台发动机计划持续点火8.5分钟,基本和模拟正式发射一致。结果点火只持续了1分多钟,就提前终止。有专业人士指出,SLS一级点火67秒后,其中一台发动机损坏,触发了MCF(重要硬件损坏),任务终止。

中科院院士欧阳明:电动车能跑1千公里几分钟充满电 一定是骗人

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2021)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表示:“如果有人告诉你,这个车能跑1000公里,几分钟能充满电,还很安全,成本又很低。以目前的技术来讲,他一定是骗子。”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