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代码厂商轻流:“别叫我低代码”

[摘要]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直播等数字化应用迅速得到普及应用,也让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迎来了特别关注。
回望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不仅让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直播等数字化应用迅速得到普及应用,也让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迎来了特别关注。由于疫情的紧急性,很多政府部门或企事业单位需要在两三周甚至一周、一两天内迅速开发一些应对疫情的业务应用。用传统开发模式,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神奇的低代码、无代码平台让这一切变成可能。这不是一个偶然事件。随着Mendix、OutSystems等公司的迅速崛起,早就让低/无代码平台在美国等国际市场备受关注。它兴趣的背后是数字经济时代到来的必然吗?低/无代码平台在数字化应用中的定位是什么?众多新兴厂商、IT和互联网巨头纷纷入局,会对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生态产生什么影响?

为深入了解和分析这些问题,推动中国低/无代码市场快速健康发展,中国软件网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应用软件产品云服务分会、海比研究推出“奔向2021,中国低/无代码平台系列报道”,对市场上的代表厂商进行深度访谈,全面反映他们在中国低/无代码市场的战略布局和前沿思考,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形成《2021 中国低/无代码平台市场研究报告》。欢迎关注。

本文为系列报道第三篇。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团队采访了轻流的创始人兼 CEO——薄智元。

在低代码开发及无代码开发行业中,有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低代码涵盖了无代码VS无代码才不是低代码。

无代码厂商和低代码厂商们对此众说纷纭。薄智元认为,无代码开发是基于低代码行业发展而拓展出来的,无代码产品与低代码产品的最大区别在于,面向的群体的不同,这决定了厂商的竞争策略和销售策略。

与近两年兴起来的无代码厂商相比,轻流已是国内无代码行业赛道的前列厂商。在度过了漫长的产品成熟度打磨期后,轻流已踏上开拓市场和教育市场的新征程。

轻流创始人兼 CEO 薄智元

01 

‘我们能控制的只有excel和纸’

2020年上半年,轻流首发了行业内第一份无代码开发白皮书。在白皮书中,轻流是这样定义无代码开发平台的:

“一种无需代码基础、适合业务人员、IT开发及其他各类人员使用的、快速构建适应企业各种需求变化的数字化开发平台,用户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就能完成系统的开发、测试和部署,并能够随时调整或更新。”

可以说,无代码开发的概念贯穿了轻流从创建到发展的全过程。薄智元向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讲述了轻流的创业起源:“早期,在考察一家工厂的时候,我们发现,即使工厂已经有了OA类管理系统(尽管较厚重),但质量管理人员的工作工具仍以excel以及纸质为主。那么为什么质量管理这样重要的工作竟然还采取这样原始的工具?管理人员的解释是,‘我们能控制的只有excel和纸。’”

这其中涉及到了一个当时普遍存在的尴尬境遇:“管理人员们其实也想做系统,但在当时的情况下,做系统就要找IT,并且只能找IT外包。同时,质量管理系统的要求是非常敏捷的,这就需要系统不断的调整以适应需求,但对于传统开发方式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轻流由此启发了新思路——赋能业务人员,为其提供新工作武器。

“所以,在早期无代码开发的理念尚未明确提出时,轻流已开始进行无代码实践。我们一直在做的是,赋能业务人员使其有更好的工具而不是单纯的靠纸和excel去承载数据。”

薄智元谈到,轻流自2018年开始商业化,而无代码产品受到更多欢迎是在2019年。“在2019年下半年,企业客户从意识层面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客户开始选型无代码产品。无代码行业兴起,除了来自资本炒热,同时也源于市场走势。”

02

三个版本

在企业IT化需求、数字化升级需求持续激增的同时IT开发资源则面临着紧缺的局面,在这种供需矛盾之下,无代码开发必将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与前辈SaaS软件开发的风光已不再所不同的是,低代码开发、无代码开发的天花板是足够高的。

众所周知,SaaS强调标准化。“这样就会有一个缺陷,标准化无法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而无代码开发正是为了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而生。在实现与低代码产品一样节省开发资源、交付效率的同时,轻流更多的是要创造业务价值。”

薄智元讲到,轻流无代码产品主要采用云部署,目前分为两个版本:一是标准版PRO版,面向企业内部的业务流程自动化。二是ALPHA版,增添了低代码引擎功能,支持开发人员连接第三方系统,以及其它二次开发等个性化开发需求。

“1月14日,我们将在轻流“无代码未来趋势发布会”上发布新版本——PLUS版,新版无代码开发版本将支持企业打通内部与外部的连接,面向业务流程的上下游。”

在为不同用户人群提供针对性版本的同时,轻流坚持不断更新迭代以满足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我们每周会进行功能优化迭代,以及在每月发布新功能。”

据薄智元介绍到,在2020年轻流发布了众多大功能,如,新增门户引擎,支持企业客户自己搭建对外界面,与供应商等外部伙伴进行业务流程交互;新增自动化引擎,则是将原本重复的劳动通过设定自动化Q-robot规则代替,从而降低成本。

03

场景化解决方案思维

“目前,无代码产品主要以企业数字化的业务流程为切入点,以满足供需为主,抓住人和数据,但在未来低代码开发将不会局限于业务流程。”

作为功能性产品,低代码产品除了需要不断打磨之外,还需要低代码厂商对场景、行业有着深刻的理解。

薄智元谈到,在业务场景中,轻流不会选择财务、HR等场景,“因为,从本质上来看,这类场景并不是中长尾场景。因此在客户群体中,轻流不仅服务中小企业更多是服务大公司。”

在服务大客户中,薄智元谈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轻流的很多大型外企客户中,都会在采用微软Power Platform低代码产品的同时,再选择一个无代码产品。”

在他看来,低代码与无代码产品是可以共生的。微软Power Platform针对的是开发者,同时与国内产品相比,Power Platform的费用要相对较高。

“无代码产品的使用人群分为两类:一类是建流程的人,一类是使用流程的人。”在企业中既有开发者同样拥有更多的非开发者,因此,从覆盖人群来看,无代码产品是极具生存力的。

2020年,轻流的业绩较上一年相比高出五倍之多,薄智元预测,在2021年轻流的业绩仍将有四到五倍的增长。

“一方面,我们的客户收费是产品收费、按年付费,同时我们的续费率和增购客户量比较高,在基础收入上我们就能够保证两到三倍的增长。另一方面,我们会开发额外的产品线,将产品做到可规模复制和规模增长。”

在高收入增长率的背后,离不开轻流在订阅制收费实践中取得的成就。“在国内实行订阅制收费并不容易,但关键的还是在于,客户希望的是为解决场景化问题付费,而不是单纯为了工具付费。轻流的优势在于为客户提供整体的能力和解决方案。”

04

携手伙伴,打造行业化产品

2020年,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都是一个足够特殊的年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速推动每个行业都在向前奔跑。随着企业开始越来越精细化运营,无代码厂商们也迎来了大发展。

在这样的有利大环境下,无代码行业的巨大蓝海等待着厂商们去开拓。“从本质上来讲,无代码开发是要去取代传统IT外包的。轻流在做的是,卖产品,不做交付。”

薄智元向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讲到,未来无代码厂商们在产品功能上可能会逐渐走向趋同,那么,真正的竞争点就在于,谁对于场景化需求掌握的更深刻。“无代码产品讲的是可复制性,轻流力求的是,通过百分之十的功能去满足百分之九十的需求。”

“2021年,我们会开拓新的产品线,同时也将发展合作生态。我们正在寻找更多的、对场景拥有更多认知的合作伙伴,为轻流成熟的产品去复制、落地到更多场景,拓展更多模式。”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