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邬贺铨5G关键性能在应用端;国内5G手机累计出货量1.63亿部

[摘要]中国的5G实验室是2019年10月31号正式启动商用,但是真正的商用网络建设规模化还是在2020年。

·趋势洞察

邬贺铨:5G关键性能在应用端尚未体现 今年定位精度将升至0.3米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参加某峰会演讲时表示,2020年的疫情催熟了5G,催热了对5G的需求,今年5G定位精度将提升到0.3米,定位能力将在自动驾驶、码头装卸、室内定位上得到更好的应用。邬贺铨说,中国的5G实验室是2019年10月31号正式启动商用,但是真正的商用网络建设规模化还是在2020年。在2020年,我们征服新冠疫情,疫情催热了对5G的需求,中国的新基建战略加快了5G的建设力度,中国的5G建设就直接走进了独立组网的阶段。他表示,到去年年底,中国新增5G基站58万座,累计达到了71.8万个,5G的连接数超过了2亿,居全球首位。“5G实现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无缝融合,”邬贺铨说,从网络互联到数据互联以及价值互联;从物联网到智联网、到信联网,从万物互联到万物智联、到万物信联。

·今日热点

中国信通院:1-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63亿部

2020年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659.5万部,同比下降12.6%;1-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2020年12月,国内手机上市新机型45款,同比增长28.6%。1-12月,上市新机型累计462款,同比下降19.4%。2020年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出货量1820.0万部,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68.4%;上市新机型19款,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42.2%。1-12月,国内市场5G手机累计出货量1.63亿部、上市新机型累计218款,占比分别为52.9%和47.2%。2020年1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2055.3万部,同比下降22.8%,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7.3%;上市新机型38款,同比增长26.7%,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84.4%。1-12月,国产品牌手机出货量累计2.70亿部,同比下降23.5%,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87.5%;上市新机型累计413款,同比下降18.7%,占同期手机上市新机型数量的89.4%。

·产品技术

骁龙895曝光:台积电5nm增强版代工

最新消息称,定于2021年底发布的骁龙895,将重回台积电制造,预计基于后者的第二代5nm工艺制造,初期季投片量达3万片,并逐季拉高投片量至2022年第二季。有媒体报道称,一些民间测试认为,骁龙888当前的功耗优化不佳,大家把矛头指向三星的5nm工艺以及高通的三丛集设计(X1+A78+A55)。有观点强调,归根结底其实还是芯片的底层设计优化攸关最终表现。

微信电纸书真机曝光

MacTalk”公众号爆料称,自己拿到微信电纸书的样品,并表示,这款电纸书还未规模化生产,预计春节前会在微信读书App上预订。据爆料,微信电纸书由文石代工,6英寸墨水屏,分辨率1072x1448,像素密度达到了300ppi,支持双色温背光灯。其内置2GB内存+32GB存储,运行安卓10,系统只装了一个微信读书,目前没有任何多媒体功能。这款微信电纸书设计非常简洁,全身只有一个按钮,就是电源键。

·市场动态

推迟三年多 英特尔称10纳米服务器芯片将在Q1出货

英特尔公司周一表示,一种采用公司最先进制程工艺的服务器芯片将在第一季度大批量出货。英特尔此举试图安抚其客户,让他们相信公司的制造业务正从长期推迟中恢复。英特尔称,代号为Ice Lake的第三代至强可拓展处理器正在10纳米生产线上经历“产能爬坡”。英特尔的10纳米工艺生产推迟了三年多,使得AMD等对手有机会抢占市场份额。英特尔正在考虑外包部分芯片生产。

滴滴和花小猪将于一周内完成北京司机疫苗接种

滴滴出行在官方微博发文称,滴滴和花小猪将于一周内完成北京司机疫苗接种 。滴滴表示,为落实监督司机疫情防控措施,公司将做好5项工作:组织北京司机免费接种疫苗、乘客乘车需使用健康宝扫码登记、严格落实司机防疫措施、设置电子围栏,暂停顺义司机出车、高优处理防疫类投诉。

百度网盘:1年以上未登录账号,2T免费空间将下调至100G

百度网盘发布空间调整公告,自2021年1月21日起,若用户超过365天未登录过百度网盘账号,2T免费空间将调整为100G,若存储文件超过100G,已存储的数据仍旧被保留,百度网盘将仅支持下载和访问已存储文件,但无法存入新文件。通知指出, 为了防止用户忘记或者遗漏,空间回收初期,每位用户将获得 30 天缓冲期。

微软和谷歌等公司因国会遭冲击事件暂停政治捐款

微软公司(Microsoft)和谷歌(Google)当地时间1月11日表示,两家公司将暂停政治捐款,直到“评估上周(国会遭冲击)事件的影响之后”。微软公司在9日下达了此决定,微软表示:”政治行动委员会(PAC)会在新一届国会的第一季度暂停捐款,但今年将采取更多措施来考虑这些近期事件并与员工进行相关的磋商。”

欧盟委员:美国暴动预示着社交媒体更严监管时代的到来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蒂埃里·布雷东(Thierry Breton)认为,美国国会大厦被攻占的暴力活动预示着社交媒体更严监管时代的到来。他把这次暴动比作是2001年发生的911恐怖事件,该事件导致全球政府打击恐怖主义。“911标志着全球安全的范式转移,20年后我们正目睹数字平台在民主政治中的角色发生明显变化。”他表示。

Facebook删除所有提及“停止偷窃”内容防止虚假信息传播

Facebook周一称,将删除所有提及“停止偷窃(选举成果)”的内容。“停止偷窃”被特朗普的支持者广泛用于未经证明的选举舞弊指控。在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就职前,Facebook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防止虚假信息和煽动暴力内容在平台上传播,删除“停止偷窃”内容就是其中之一。

Facebook任命奥巴马时期司法部官员负责民权策略

Facebook周一表示,已聘请前奥巴马政府时期司法部官员罗伊·奥斯汀(Roy Austin)负责其民权策略。此前,Facebook在民权领域采取的措施受到了种族平等团队的批评。奥斯汀在2010年至2014年担任司法部民权部门的助理副部长,他将建立一支小型团队来管理Facebook的民权问责努力。

微软新Surface Pro 7 Plus发布:英特尔11代处理器 起售价899美元

微软今天更新了Surface Pro产品线,一款只面向企业和学校的Surface Pro 7 Plus机型。虽然外观设计和屏幕与Surface Pro 7保持一致,但微软对设备的内部结构进行了全面改造,为英特尔最新的第11代处理器、更大的电池、可移动的SSD和LTE连接做好了准备。Surface Pro 7 Plus的起售价为899美元。

华为4G相关供应已获许可证,5G仍未松动

从供应链多位人士处独家获悉,华为4G接近全部电子元器件、设备和技术供应商已获美国商务部许可证。消息人士称:“获得许可证的品类非常多,几乎是有关4G的全部,但是5G相关还没松动。”

长江存储计划今年产量提高一倍,将生产先进3D NAND闪存

据日经亚洲引述未具名人士报道,长江存储计划今年把产量提高一倍,并生产先进的3D NAND闪存,计划到下半年将每月的存储芯片产量提高到10万片晶圆。

·投资并购

中兴通讯:以10.35亿元向屹唐半导体转让高达通信90%股权

中兴通讯发布公告,基于公司的战略发展考虑,本公司与北京屹唐半导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于2021年1月11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股权转让协议》,本公司以10.35亿元人民币向屹唐半导体转让本公司所持北京中兴高达通信技术有限公司90%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不再持有高达通信股权。

蔚来汽车拟发行13亿美元可转换优先票据

蔚来汽车周一美股盘后宣布,计划发行6.5亿美元2026年到期可转换优先票据和6.5亿美元2027年可转换优先票据。有意向最初的购买者授予30天期的选择权,以便对2026年和2027年可转换优先票据分别购买1亿美元的额外票据。消息公布后,蔚来汽车股价盘后下跌逾4%。

IBM宣布已收购Salesforce旗下咨询公司7Summits

IBM宣布已收购Salesforce旗下咨询公司7Summits。此次收购扩展了IBM的Salesforce服务组合和体验设计能力,并进一步推进IBM的混合云和人工智能战略。该交易的财务细节并未披露。IBM是Salesforce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此次收购建立在IBM对Salesforce服务持续投资的基础上。

5G基站元器件厂商“诺信博”完成B轮亿元融资

近日,深圳市诺信博通讯有限公司完成了B轮亿元融资,投资方为云启资本、君盛投资及启赋资本。诺信博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5G基站、专网以及军工射频器件供应商,主要生产不同频段(10MHz-40GHz)多种规格及结构方式的射频隔离器、环行器等系列产品。目前已经进入多家头部电信设备厂商。

·签约合作

三亚与支付宝携手共建“数字城市”

据三亚发布消息,今日上午,中共三亚市委宣传部和支付宝签订“数字城市”创建与推广协议。双方将在政务信息、市民办事、旅游交通、教育公益、绿色环保等多方面进行数字化升级,对酒旅、公交出行、海鲜市场、购物食宿等多场景进行数字化改造,探索数字城市建设的新途径。

·科技趣闻

Facebook COO回应封禁特朗普账号:无意解封

Facebook COO雪莉·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周一表示,上周发生的美国国会大厦暴乱主要是在其它互联网服务上组织的,不是在Facebook上。她表示,公司正继续寻找与暴乱有关的内容并删除它。对于无限期冻结特朗普账号的计划,桑德伯格表示公司没有计划解除这一禁令:“这表明,即便是总统也不能凌驾于我们的规则之上”。

Mobileye今年将在底特律等四个城市推出其自动驾驶测试车队

英特尔旗下子公司Mobileye正在扩大其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规模,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至少在另外四个城市推出测试车队,包括底特律、巴黎、上海和东京。此次宣布的扩张计划,以及正在开发并将于2025年上市的新激光雷达片上系统产品的细节,说明了Mobileye将自动车辆技术商业化的野心。据该公司透露,一支测试车队已经在底特律上路。Mobileye于2018年在耶路撒冷推出了第一支测试车队,并在2020年在慕尼黑增加了一支测试车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