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 2020年三季可穿戴设备出货1.253亿台;21家芯片企业发布涨价通知

[摘要]IDC日本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可穿戴设备出货情况。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35.1%,达到1.253亿台。
·趋势洞察

IDC: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到1.253亿台

IDC日本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可穿戴设备出货情况。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同比增长35.1%,达到1.253亿台。其中,智能手表出货量为3290万块,同比增长36.2%,腕带出货量为2193万条,同比增长9.4%。耳戴式设备出货量为6975万台,比2019年同期增长47.7%。目前,耳戴式设备占整个市场的55.8%。美国IDC移动设备追踪研究经理Jitesh Ubrani表示:“许多国家/地区在第三季度放松了对外开放,开展经济活动,这促进了户外活动并增加了对可穿戴设备的需求。另一方面,许多供应商提供的设备价格范围已经扩大,这意味着每个人都有可用的产品。”

·今日热点

半导体芯片告急,超21家芯片企业发布涨价通知

外媒报道称,疫情影响下,全球半导体芯片供应出现短缺潮,汽车产业也受到波及。有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共有超过21家芯片企业发布涨价通知,从披露来看,涨价幅度平均在10%-20%之间,个别企业如得一微电子,其嵌入式存储控制芯片上调50%,成为了涨价幅度较大产品之一。从每家的通知来看,涨价原因大同小异,主要原因是:由于上游原材料以及封装成本持续上涨,且产能紧张、采购周期延长,产品成本大幅增加,故提升产品价格来分摊成本压力。

·产品技术

联想发布ThinkReality A3 AR 眼镜:搭载骁龙 XR1 芯片

联想在 2021 年消费电子展上推出了新的 ThinkReality A3 VR 眼镜。官方表示,这款眼镜是 “上市的最先进、最多功能的企业智能眼镜之一”。这款 VR 眼镜的两端外角各有一个 800 万像素的鱼眼 RGB 摄像头,内部搭载了高通的 XR1 平台。用户可以通过双 1080p 分辨率的画面看到 VR 场景,这款眼镜同样也兼容 ANSI Z87.1 和 DisplayPort 1.4。

·市场动态

SpaceX在英国推出“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每月89英镑

在获得英国电信监管机构“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的批准之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Starlink卫星互联网服务已开始进军英国市场。数周前,SpaceX开始向英国选定的试用申请者发出测试邀请。根据SpaceX发出的电子邮件邀请,Starlink在英国每月的费用为89英镑,设备套装费用为439英镑。相比之下,Starlink在美国的定价为每月99美元,同时用户需要支付499美元购买相关设备,包含终端接收设备、三脚架和Wifi路由器。

因未妥善处理安全问题苹果正式下架社交媒体Parler

苹果宣布从 App Store 正式下架Parler 应用程序。苹果表示由于这款标榜“言论自由、无偏见的社交媒体”应用未能采取足够多的措施来解决“威胁人们安全”的扩散问题,因此下架该应用。苹果表示:“我们的平台不允许存在暴力威胁和非法活动”,在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妥善解决之前拒绝让 Parler 应用重新上架。

滴滴回应“因多名网约车司机确诊被罚”: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疏忽

1月10日,北京市第206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针对近期滴滴名下“花小猪”打车平台连续发生网约车驾驶员确诊的情况,交通运输执法部门加大对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疫情防控的监督检查,处罚“花小猪”平台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12起,罚款34万元;处罚滴滴平台驾驶员96起,罚款107万元。@滴滴出行 微博10日晚间回应,疫情面前,容不得半点疏忽,滴滴和花小猪打车将坚决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大力度对司机展开疫情防控措施的落实监督。

美国会议员致信扎克伯格:Facebook需保存国会暴乱数字证据

美国弗吉尼亚州民主党参议员马克·沃纳(Mark Warner)是知名的科技巨头批评者,他现在呼吁点电信和社交媒体公司保存上周国会暴乱的数字证据。沃纳致信Facebook CEO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要求他“采取合理措施”保留任何与暴乱相关的内容,这些内容可能会用于日后的法律诉讼。他表示,在Facebook上发布的文本、视频、图片以及相关元数据、云备份以及订户信息都是日后协助将暴徒绳之以法的重要证据,“美国国会大厦现在是犯罪现场”。

石家庄商超全部暂停线下销售首批51个平台线上接单配送

按照省市政府疫情防控要求,河北石家庄市商超已全部暂停线下营业转入线上销售,实行网上下单和无接触配送,确保市民居家期间生活物资不断档。广大线上企业也积极行动,目前已有51家平台企业可为石家庄市民提供各类生活服务。首批51家参与企业承诺,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非常时期突出发挥好线上平台方便快捷无接触消费的特点,疫情期间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把保障石家庄市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作为首要任务,为战疫保供贡献力量。

联发科已跃升至台积电第三大客户预计今年5G芯片出货暴涨

受益于中国大陆厂商OPPO、vivo、小米等大举追加订单,中国台湾芯片厂商联发科将在第一季度对台积电7nm制程扩大投片,6nm制程的天玑1200也开始量产,一季度总投片量达到11万片,反超高通成为台积电第三大客户。由于苹果公司今年转向5nm制程,其空出了较大的7nm制程份额,很快就被联发科和超微半导体填满。工商时报报道称,业界预期联发科2021年上半年5G芯片出货量搞到8000万至9000万颗,是2020年全年出货量的1.6到1.8倍。联发科2020年全年5G芯片出货量为5000万颗。据悉,从华为分离的荣耀手机也将采用联发科的5G芯片。联发科2020年发布了天玑1000系列、天玑800/820系列、700/720系列、400系列5G芯片,覆盖高中低端,成为高通之后排名第二的5G芯片供应商。这些芯片均采台积电7nm制程制造,而即将公开发布的天玑1200系列旗舰芯片,将采用台积电6nm工艺制造。

·投资并购

“贝塔数据”完成数千万美元新一轮融资

今日,财富数字科技服务平台BETA(贝塔数据)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新一轮融资,本轮融资由SIG(海纳亚洲)和光速中国联合投资,元一资本担任本轮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完成后,BETA将进一步建设团队及加大研发投入。

传FF将通过SPAC合并上市,FF 91或一年后上市

知情人士透露,电动汽车初创公司法拉第未来正在洽谈通过与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合并上市。知情人士表示,这家SPAC正寻求筹集逾4亿美元资金以支持这笔交易,该交易预计对合并后的实体估值约为30亿美元。此前,法拉第未来已经通过股权和债务融资获得了23亿美元的资金。与所有尚未敲定的交易一样,交易条款可能会改变,谈判也可能破裂。当前,法拉第发言人没有回应多次置评请求。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的代表拒绝置评。

哔哩哔哩已以保密形式入表申请在港上市至多融资30亿美元

哔哩哔哩已以保密形式入表,向港交所申请在香港第二上市,初步计划3月招股。筹资金额由20亿美元加码至25-30亿美元。

智能垃圾桶生产商“拓牛”完成千万元级A轮融资

近日,上海拓牛科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完成千万元级A轮融资,由A股上市公司盈趣科技投资, 沧海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资金将用于进一步夯实技术壁垒、扩大品牌影响力等。

企业微信SCRM服务商“量冠科技”获数百万美元天使轮融资

成立于2020年的企业微信SCRM服务商“量冠科技”完成数百万美金天使轮融资,由顺为资本领投,蓝驰资本跟投,源合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

人工智能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曼孚科技”获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

人工智能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杭州曼孚科技(MindFlow)近日宣布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立元创投领投,老股东伽利略资本持续加码,春泥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主要用于数据中台搭建、市场营销推广与商务拓展。

·签约合作

英特尔或将芯片外包给台积电与三星代工

英特尔正在与台积电、三星方面洽谈,以讨论将部分高端芯片外包给两家制造商代工的可能性。这或许是继英特尔与苹果“分手”、同时技术落后于竞争对手后的无奈之举。英特尔在过去几个月中多次对华尔街表示,在最近几年一直未能将其领先的芯片推向市场后,该芯片制造商正在考虑将部分芯片生产外包给外部制造商。英特尔新任首席执行官鲍勃·斯旺向投资者承诺,将在1月21日的下一次财报电话会议上披露这一外包计划。

·科技趣闻

韩媒:苹果与现代汽车一起合作Apple Car项目,2024年生产

周日的一份新报道称,苹果公司的汽车产品可能会通过现代汽车合作,两者会在2024年之前在美国生产其首款自动驾驶汽车。日前,苹果公司正在与现代汽车公司进行谈判,这可能让这家韩国汽车制造商生产所谓的“Apple Car”。而现代汽车先是确认又修改声明的做法,被外界猜测是苹果的保密协议限制。在路透社的一份报道中,“Apple Car”计划最早可能要到2024年才能开始生产,比先前宣称的2027年计划要早。此外,工厂很可能位于美国。这些提议意味着可能是现代附属公司起亚汽车公司在佐治亚州的一家工厂组装汽车,或在该国建设新工厂。据信,计划将在2024年生产约100,000辆汽车,该工厂的年产能将达到40万辆。

拼多多通报一男性员工于长沙家中自杀离世

1月9日晚间,拼多多通报了一例男性员工今日在长沙家中跳楼自杀的事件。拼多多方面表示,当日15时03分,公司接到家属通知,公司一员工在其家乡湖南省长沙市家中跳楼不幸身故。拼多多在通报中表示,对其不幸离世表示深切哀悼,同时正等待当地有关部门对事发原因的最终调查结果。在此期间,公司将全力配合该员工离世的善后工作。拼多多同时表示,公司将立即在内网OA系统开通心理及特殊紧急事项咨询通道,安排专人为员工提供咨询服务。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