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榜单发布,新增五家有何独特之处?

[摘要]2019年4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
2019年4月,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我国将实现“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发展目标。2020年要培育出一批独立经营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共服务体系,推动30万家工业企业上云,培育30万个工业APP。2019年8月,工信部公示了十大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

而在近日,工信部再次发布2020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仅一年的时间,双跨平台清单再增五家。值此工业互联网起步期三年行动收官节点,新增的五家工业互联网平台何以上榜?

详解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

|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

依托腾讯的IoT、5G和高性能计算等新技术以及云上连接能力,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了“1+1+3模式”,即一个强大的数字化底座,一个强大的工业大数据平台,以及三大引擎驱动(移动协同引擎、工业营销引擎、工业AI引擎)。

腾讯WeMake涵盖于腾讯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下,在平台推出一年后,腾讯首次披露了其在智能制造的三大战略布局。从中可见,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于地市工业云、企业数字化、工业AI等领域的全局能力建设,致力于通过工业大数据平台驱动企业数字化创新。

|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

忽米工业物联网平台构建基于边缘计算、设备管理、数据采集的服务体系,支撑制造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包括边缘、平台、应用化三大核心层。产品涵盖:忽米工业物联网平台H-ITP、忽米工业大数据平台H-BDP、忽米工业知识图谱H-IKG、工业互联网开发者平台、工业设计平台等。

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为动摩、泛半导体、医疗器械、新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企业提供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构建起企业数字化转型端到端的能力。

|宝信xIn³Plat平台

依托宝信软件多年在钢铁行业的积累耗时研发与打磨,xIn³Plat平台目前已成为了宝信软件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核心部分。xIn³Plat平台+iPlat工业互联平台+ePlat产业生态平台共同构成了宝信软件的工业互联网产品体系。2020年,为了支持宝钢One Mill多基地管控的复杂需求,xIn³Plat平台创新性实现了跨地域式分布、扁平化架构、多基地赋能。

平台提供的解决方案已覆盖钢铁、医药、轨道交通、石化、金融、有色、农业、电商、IDC、产业园区等多个行业,涉及安全生产、节能减排、质量管控、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管理、仓储物流、运维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

|supOS工业操作系统

蓝卓supOS脱胎于国产自动化系统领军厂商中控集团,是在自动化、工业软件基础上生长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supOS是国内首个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操作系统,也是首个以自动化技术为起点,从下至上推进的开放、以企业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人工智能平台。

2020年supOS工业操作系统已迭代至3.0版本,提供面向行业的标准化套件,快速搭建服务于特色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支撑流程和离散行业,支持私有部署和云化部署。截止目前,该平台已在石化化工、建材等17个行业中实践应用,业务覆盖全国27个省市地区,同时也在白俄罗斯、泰国、沙特等国家实践。

|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

UNIPower定位于基础共性平台,重点切入工业生产经营环节中的设计仿真、工业物联、品质管控、云图管理四大典型场景,提供完整的IaaS服务,强大的物联网IoT、工业大数据分析平台和应用开发平台,同时聚合众多工业生产细分场景的SaaS合作伙伴,提供工业设计等解决方案,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目前,UNIPower已在钢铁冶金、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十余行业与代表性企业合作落地实践。并基于产城融合发展理念,为政府产业精细化治理、产业园区数智化建设提供解决方案。

入选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有什么意义?

据工信部消息,截至2020年6月,国内已有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超600个,同时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70个,连接的工业设备数量达到了4000多万台(套),服务的工业企业数量超过40万家,工业APP数量超过25万个。

可见,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正处于上升期,作为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支撑之一,树立工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标杆将会进一步推动其发展。

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6月,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全国设备连接总量占比近四分之一、工业APP总量占比超五分之一。十大双跨平台积极与新兴前沿技术融合创新发展,培育形成了“平台+5G/AI/区块链”等创新性解决方案,在设备接入、边缘计算、可视化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当前,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成为工业互联网平台技术突破、应用赋能的标杆性代表。

何以脱颖而出?

中国软件网认为:新增五家平台共性之一为皆背靠行业大企业。如腾讯云作为大型云厂商,忽米背后则是老牌工业集团宗申集团,宝信软件背靠上市软件企业宝钢股份、中控蓝卓是资深的工控和工业互联网企业,紫光集团则是国内最大的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以及著名的芯片企业。

凭借背后企业们的多年行业积累以及技术研发迭代,其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深厚的行业底层支撑。

第二、在应用赋能方面,平台在集成工业APP、用户、接入设备方面各具优势。工业APP的数量、用户量、接入设备等体现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实现成果。

腾讯WeMake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服务客户超两千家;忽米H-IIP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数百万注册用户,集成工业APP超四千个,连接工业设备超70万台;宝信xIn³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拥有注册企业用户14万家,连接工业设备超350万;supOS工业操作系统集成工业APP超200个;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工业APP超300个。

第三、形成了自身独立的技术和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腾讯WeMake深度结合行业Know-How与生态伙伴一起定制化解决方案,并打造了特色ADC智能质检解决方案;supOS工业操作系统面向多行业推出企业级子平台同时赋能中小企业,实现1+N应用模式的解决方案;宝信xIn3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则提供9大领域解决方案;紫光云UNIPower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形成了智能工厂和智能物联两大场景解决方案。

综上,新增五家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优势明显。

结语

随着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工业互联网平台以及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将迎来大发展。但不得忽视的是,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存在着诸如核心能力的解决方案、工业应用软件开发以及应用效果、平台服务能力、满足个性化需求等方面的不足。这一方面与目前国内工业行业数字化程度低、基础条件差的大环境有关,另一方面源于核心研发能力与国外巨头存在一定差距。

但从十五家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中不难看出,工业互联网平台赛道上行业龙头已有苗头。而新增五家平台中虽然有三家平台发布时间仅一年左右,但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已经成了大企业们的竞技场。中小企业要想在此赛道上奔跑,则需更加抓住细分领域深耕。

总的来看,发布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榜单将有助于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为工业领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撑。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