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代码还是无代码?葡萄城说的在理

[摘要] “我的所有演讲内容概括成一句话是:葡萄城致力于成为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第一品牌。”
“我的所有演讲内容概括成一句话是:葡萄城致力于成为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第一品牌。”

在企业数智化领域的年度专业盛会“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上,我国低代码领域的先行者、刚在大会上获得“2020中国低代码领军企业奖”的西安葡萄城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倪爱军在其主题演讲的最后,向1000多名业界人士宣布了自己的雄心壮志。

记者能感觉到,身为公司的负责人、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高材生,倪爱军这话不是随便说的,他是有备而来的。

他在接受记者的独家专访时表示,葡萄城被称作“站在软件公司背后的软件公司”,成立于1980年,40年专注于软件开发工具和服务领域,是全球领先的开发技术提供商。葡萄城的软件开发技术广泛应用于SAP、百度、用友等软件公司,以及华为、中石油等企业的IT中心。2016年,葡萄城基于专业控件领域的技术积累,推出了活字格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深度服务于各行各业的数智化转型升级。

作为一个长期和开发者打交道的资深专家,他向记者阐述了葡萄城对于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的独特看法,以及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的独特优势。

不是表单驱动,是模型驱动

倪爱军认为,当前的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基本上可以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独立的低代码平台开发商,一类是综合性厂商。综合性厂商推出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主要定位于辅助厂商主营业务开展、比如大多用于自有产品的二次开发等辅助型场景。

当前市场上最活跃的,产品最具有创新性的,是来自于独立厂商。倪爱军认为,独立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在技术上,可以分为有两类,一类是表单驱动,一类是模型驱动。

“如果看国外市场按照维基百科的定义,完全独立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必须是模型驱动的。”倪爱军认为,表单驱动和模型驱动的最主要区别在于,表单驱动更多的强调从用户界面、从业务流程去构建应用程序。它的优点是比较好理解,上手也比较快,使用者第一次接触很快就能使用。

而模型驱动更专业一些,它有完整的数据模型、软件架构模型。使用模型驱动开发出来的应用,是采用专业软件架构的。它的开发模式、最终完成的系统和主流的纯代码软件开发更接近。

综合来看,表单驱动更适合一些流程性、简单性的应用;模型驱动则可以适应范围更广,还能适合规模更大、功能更复杂、扩展性要求更高、需要集成的软硬件更多的企业级应用。这是两者的主要区别。

倪爱军说,模型驱动是低代码开发的本质特征。它依靠模型去解释世界,通过模型创造数字世界。目前,低代码开发平台还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即便是在“模型驱动”的产品中间,也没有形成一个共识的模型标准。每家厂商都有自己的模型。因此,低代码平台厂商所提供产品的模型抽象能力、模型架构能力非常重要,是其核心竞争力的来源。

不是无代码,是可以无代码

有了模型驱动,除了简单、边缘性的应用,很多企业会将越来越多的复杂与核心应用迁移到这些模型驱动的低代码开发平台之上。因此,开发企业应用所需的编码量正在快速减少。甚至有人喊出了“无代码”的口号。

那么,低代码的“终点”是无代码吗?

“解答这个问题之前,让我们回归本源,回顾一下为什么会出现低代码开发?”倪爱军告诉记者,“低代码”是相对于以前“多代码”开发的主流方式而言的。“从我们在开发工具领域几十年的技术积累和经验积累上看,低代码开发和之前主流的‘多代码开发’不是非黑即白的对立关系。”它其实是渐进的过程,是代码开发过程的不断演变,从软件的可视化开发、组件化开发,以及开发框架的使用,都是在不断追求代码开发量减少的演进过程。今天,我们将这些通过整合可视化、组件化、框架化等技术,在“多代码”的基础上,大幅降低代码开发量的软件开发工具统称为低代码。对于某些简单的场景来说,这些技术确实能够将代码开发量降到零,也就是所谓的“无代码”。

从这个意义上讲,低代码开发和无代码开发也不是完全分开的,无代码开发更像是低代码平台的一种使用方式,或者说是低代码的一个子集,而不是另一类开发工具产品。

低代码的开发方式有着独特的优势。比如,葡萄城有百余家合作伙伴,这些软件公司都在使用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为客户交付企业级项目。据了解,有的项目全程中完全没有写任何代码。“葡萄城低代码平台的设计原则是通过提供更多、更专业的内置功能,尽可能让开发者不写代码。但为了不让开发工具限制开发者的想象力,我们支持开发者在必要的时候植入代码。”

同时,倪爱军认为,在现在的各种各样的复杂数字化应用中,不得不要写代码的场景是很多的,甚至从理论上就无法彻底进行规避。例如,葡萄城有很多客户需要将低代码平台开发的应用与SAP、用友、金蝶、泛微、管家婆等行业软件系统对接,考虑到这些行业软件版本、模块、对接方式的多样性,任何一个开发平台都无法通过内置功能满足全部需求,这时候就需要开发者有针对性的写一些代码量来实现无缝对接。又例如,现在有很多低代码平台开发的企业应用,都需要和各种物联网设备相连。“比如仓库中的智能托盘、自动化货架,生产车间里的智能加工中心、自动领料柜,汽车上的北斗定位、OBD数据采集等智能硬件,厂商众多,产品迭代迅速,开发工具如果没有编码扩展能力,那就很难满足开发者的需求了。”

低代码开发平台确实在不断降低编码量,但软件行业的诸多特性决定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应用开发都不需要编码,开发平台仍然需要保留通过编码方式进行扩展的能力,而且随着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进步和普及,开发者对这部分能力的要求反而会越来越强。如何帮助更多开发者,尤其是来自软件公司的专业开发者用好这些编程接口?倪爱军表示,葡萄城提供了全面的赋能体系,以进阶技术培训、高级工程师认证等形式,充分发掘有技术能力和扩展开发需求的开发者的潜能。

所以,基于对软件开发行业的深刻理解,葡萄城在低代码开发平台领域定位于不刻意追求无代码开发,而是采用“可以无代码,也可以低代码”的战略。这样做可以为开发者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开放性与适应性,让低代码技术在更多领域大显身手。

不是简单API接口,是开放架构

倪爱军向记者介绍说,开放性正成为代代码开发平台最重要的技术特性之一。

“以葡萄城为例,我们几乎每周都要接到三四个不同应用场景的对接。”有的是要和电子签章、电子合同对接,有的是要和车载定位传感器对接,有的是要和SAP、用友财务软件对接……客户和合作伙伴提出的各种对接需求,对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的连接性和开放性提出了越来越多、越来越高的要求。

低代码平台的连接性与开放性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与不同的物联网、智能设备、现有应用系统的连接;一方面是它本身必须具有比较灵活的扩展能力,能够适应未来项目的各种新需求。但归根结底,连接性和开放性还是要落实到系统的编程扩展能力上。

在编程扩展方面,很多低代码开放平台仅提供了简单的前端API接口机制,没有放开服务端编程和数据库访问功能。倪爱军认为,对于开发平台厂商而言,这种接口机制的实现比较简单,成本也比较低。但它能应对的扩展场景非常有限,如果对外连接的应用系统或物联网设备有严格的认证要求、对性能要求比较高,使用前端API进行对接则会非常麻烦,甚至难以实现,必须用到服务端编程甚至数据库直连访问等功能。

充分考虑到企业级应用开发对开放性的要求,葡萄城活字格低代码开发平台的技术建立在开放架构的基础之上。这里的开放性表现在功能上,不单包含前端编程API,还有支持多源数据整合的外联数据库访问能力和能够支撑复杂业务的服务端编程接口。比如开发者可以在活字格中直连ERP系统的数据库,就像操作活字格的数据一样基于ERP系统的表完成建模和逻辑构建;再比如开发者能通过服务端编程接口,缓存第三方Web服务的访问秘钥,满足对方的安全性要求等。开放的活字格能够帮助开发者对接现有的软硬件,还能为开发者树立起应对各种未知扩展性的信心,与最终用户分享软硬件技术进步带来的新价值。

2013年之前,葡萄城凭借ActiveReports、Spread、ComponentOne等明星产品,在面向传统软件开发方式的专业控件领域做到了全球领先;而今,它又凭借活字格,在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产品和市场中走在了同行的前列。倪爱军预判,2021年中国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市场将会吸引更多的资本追捧,也会有更多的新公司加入,尤其是互联网巨头、业内的大厂会对此更加重视。独立的低代码平台厂商必然会遇到更加激烈的竞争。但他相信,葡萄城专注于软件开发技术已有40年历史,在“多代码”时代,就已经做到全球领先的开发技术提供商;对于正在到来的低代码时代,葡萄城已先行一步,它也一定能凭借自己的深厚积累,以及产品的独特优势,成为低代码开发平台市场的第一品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