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求解器再获国际榜单第一,达摩院将对外开放智能决策“终极利器”

[摘要]间隔不到4月,阿里巴巴达摩院自主研发的求解器MindOpt二度刷新世界纪录,在国际权威测评中再获线性规划·单纯形法第一。相比上轮夺冠时,Mi...
间隔不到4月,阿里巴巴达摩院自主研发的求解器MindOpt二度刷新世界纪录,在国际权威测评中再获线性规划·单纯形法第一。相比上轮夺冠时,MindOpt不仅将原有算法性能提升超过100%,还上线了新的算法模块。12月底,MindOpt将通过阿里云向全社会开放,成为国内首个免费开放的商用求解器。

求解器是求解数学规划问题的软件,广泛应用于云计算、零售、金融、制造、交通、能源等领域,是深埋于智能决策场景底层的“终极利器”。求解器技术壁垒高、研发难度大,几十年来,高性能商用求解器的核心技术始终由欧美企业主导。

设立已有20余年、由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Hans Mittelmann教授维护的榜单,一直是国际求解器技术的风向标。达摩院这次参与了榜单中两项测试,在单纯形法测试中,以每题40秒的平均速度,成功求解40个线性规划问题,求解速度比8月夺冠时(84.3 秒)提升超过100%。同时,MindOpt还新增了内点法模块。

图说:12月初,达摩院求解器在Hans Mittelmann测评中获得单纯形法测试第一,以最快速度成功求解全部40个线性规划问题。

MindOpt由达摩院决策智能实验室研发,是具备线性规划等多种功能的求解器,单纯形算法和内点法都是求解线性规划问题的通用算法。MindOpt能够实现单纯形法和内点法并发处理,求解线性规划问题时,同时激活两种算法,将求解速度提升1.2到3.5倍。

达摩院是国内最早投入求解器研发的机构之一,最初的需求来自云计算资源调度。通过对百万规模容器和千万核算力的调度,MindOpt求解器每年能为阿里云节约数亿元成本,是云计算“丝般顺滑”体验的幕后英雄之一。

如今,达摩院求解器已被应用于新零售、新制造、智能物流等多个场景。12月底,MindOpt将通过阿里云对外开放,让有需要的企业、高校、个人用户便捷地接入和部署求解器。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