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将北京建设成全球新型智慧城市;腾讯云开发日调用超 7 亿次

[摘要]到202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趋势洞察

北京市经信局: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

近日,北京市经信局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公众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到202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意见》指出,要夯实网络和算力底座。持续扩大5G网络建设规模,积极推进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建设,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开展冬奥会(北京赛区)、城市副中心等重点区域的光缆建设。推动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推动健康云、教育云等行业云建设,承载智慧城市惠民业务。支持发展混合云和边缘云,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建设北京人工智能超高速计算中心和全球领先绿色数据中心,向全市提供普惠、共性AI算力支撑服务。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城市服务(促进)中心等政企联合模式,推动人工智能服务赋能千行百业。在新基建方面,强化新基建安全。营造安全可靠的智慧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环境,提升网络信息空间安全策略管控、网络监测预警、网络内容与行为管理、网安联动、应急协同调度等防护能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网络信任体系。加强物联感知终端安全监控,智能感知各类物联网终端安全状态。构建面向云计算的安全运营服务,建立事前防御、检测,事中防护和事后响应的全方位云安全体系。此外,《意见》强调道,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体系,明确不同数据安全级别的技术和管理防护措施,完善数据安全监测发现和应急处置体系。基于身份认证和动态授权、微隔离等手段,探索构建零信任框架下的数据访问安全机制。强化对数据专区的安全管控,在深化数据融合应用的同时保障数据安全。

·今日热点

中国35项关键技术被卡脖子 基础研究投入严重不足

在今日的2020年中国联通科技创新大会上,中科院大学副院长、教授刘云表示,中国在科技领域是“大而不强”,虽然中国研发投入总量世界第二,但研发强度与创新型强国之间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基础研究投入比例更低;科研人员总量世界第一,但高端人才缺乏;科技创新能力有很大提升,但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卡脖子” 问题突出。中国被卡脖子的35项关键技术,比如光刻机,芯片,操作系统,手机射频器件,激光雷达,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等。刘云指出,基础研究投入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薄弱,严重制约了产业创新能力的提升。比如中央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占95%以上,但地方财政基础研究投入少,80% 以上投到产业化阶段。企业基础研究投入极少,占比不到1%。企业研发投入90%以上投在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上,很少投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另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在问题凝练、资助方式、组织方式、管理方式等方面亟待改进。科技创新上的举国体制有待进一步探索和完善,需要建立攻克核心技术的新型举国体制。

·产品技术

消息称苹果加速测试折叠屏iPhone:去掉刘海儿、起步价万元

据外媒最新报道称,苹果已经要求合作伙伴开始送测相应的零部件,而这些将最终交由富士康整合,最终做出折叠屏iPhone的测试机。报道中提到,目前苹果已在测试折叠机的屏幕、轴承等关键零组件,而屏幕仍将由三星提供面板,轴承方面则有几家供应商,台厂则以新日兴为主要供应商。在这之前就有消息称,苹果正在打造一款相当完美的iPhone,其去除了刘海,同时屏幕也够大,而它就是折叠屏版的iPhone,预计到2022年发布,售价是1499美元起步,超过万元人民币。

微软亚洲研究院发布多智能体资源优化平台“群策MARO”

微软亚洲研究院发布了多智能体资源优化平台“群策MARO”,并将其开源。据介绍,MARO是一个面向多行业横截面上的全链条资源优化AI解决方案,对于MARO已经涵盖的场景,用户只需提供合规的数据,MARO就可以构建仿真环境并支持分布式并行训练,进而给出最终的解决方案;而对于尚未支持的场景(如不同的资源实体,不同的资源产生和消耗逻辑等),MARO则可以在限定的成本下帮助构建可行的方案。

·市场动态

英国政府宣布明年9月起新5G网络中禁用华为设备

1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政府周一宣布,自2021年9月起,将在英国新5G网络中禁用新的华为设备。英国政府还计划,在2027年底之前彻底清除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今年1月,英国政府曾表示,允许华为有限度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但随后转变态度,发布禁令。对于英国的禁令,华为此前曾回应称,这个决定令人失望,对英国所有的手机用户来说都是一个坏消息。这可能会让英国落入数字发展的慢车道,增加消费者的通讯开支,并加深数字鸿沟。此举非但不能“提高”,反而会降低英国的发展水平,我们敦促政府重新考虑这一决定。本月早些时候,华为副总裁Victor Zhang接受采访时再次呼吁,英国政府应该撤销针对华为的5G禁令。Victor Zhang表示,去除华为设备的政策会给英国的经济发展带来打击,禁令的存在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英国在数字领域中的南北差距。

腾讯云:云开发日调用超 7 亿次,成国内最大 Serverless 开发平台

由腾讯云与微信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小程序·云开发”技术峰会在北京召开。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云开发的注册用户数达到 56 万,较去年同期增长 1.5 倍,服务超过 100 万开发者,日调用次数超过 7 亿。

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做自己荣耀的骑士

11月29日消息,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通过个人微博发文称,“做自己荣耀的骑士,勇敢追逐梦想的红日,感谢一路支持。我们会一如既往为大家带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11月17日,华为正式出售了荣耀品牌的相关资产业务,不再持有新荣耀公司的任何股份。这也意味着荣耀不能再享受华为任何的技术和服务,所有的路都需要从头再走一篇。比如:与供应链的合作、新UI的研发、新品牌形象的树立、新品牌用户的称呼等等。任正非对此称,荣耀要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成为一个自我激励的口号,同时一旦“离婚”就不要再藕断丝连,严格按照合规管理,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各自实现各自的奋斗目标。而作为荣耀的领头人,赵明一直保持沉默,之前仅把个人微博认证从“华为荣耀业务部总裁”变更为“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

美国星期五在线销售额90亿美元 同比增长22%

软件开发商Adobe旗下研究部门Adobe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黑色星期五在线销售额达到90亿美元,同比增长22%。这一增速处于Adobe预期区间的下限,该公司此前预计今年的销售额同比增速达到20%至42%。这是美国第二高的在线销售额,仅次于去年网购星期一创下的94亿美元纪录。Adobe预计,今年的网购星期一将创下新纪录,在线销售额至少达到108亿美元,同比增长至少15%。

字节跳动拿下 “douyinpay.com”域名,或成为抖音支付官网

11 月 30 日消息 据 Tech 星球报道,字节跳动常用来存储自家域名的注册商 “易名”旗下新增一个名为 douyinpay.com 的域名,域名翻译过来应该是 “抖音支付”的意思。报道称,通过对 douyinpay.com 所留的联系邮箱进行 WHOIS 反查可知,douyinpay.com 和 feishuhuiyi.com、feishudoc.com 等字节已经备案的域名相并列,此举意味着,字节正式完成对 douyinpay.com 的收购,目前打开 douyinpay.com,还显示着原域名持有者挂卖的信息,具体的收购金额还不可知。企查查 App 显示,字节跳动于 11 月 18 日申请了 “doupay”商标,核准注册在 9 类科学仪器、42 类设计研究中。此前,字节跳动成功从武汉合众易宝科技有限公司手中拿到支付牌照,至此,字节跳动已有 4 张金融牌照在手。

·投资并购

5552亿美元!特斯拉超伯克希尔 成为美国第六大市值公司

11月27日,特斯拉股价涨2.05%,报收585.76美元,市值5552亿美元,超越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成为市值排名第六的美国公司。11月24日,特斯拉市值突破5000亿美元大关。年初以来,特斯拉的股价暴涨超500%,已稳坐全球市值最高车企宝座,尽管其产量仅为丰田、大众或通用汽车的一小部分。近日,韦德布什证券公司(Wedbush)分析师丹尼尔·艾夫斯(Daniel Ives)表示,在维持中性评级的同时,特斯拉股价可能在“牛市”中触及1000美元,这背后是电动车未来几年的需求将激增。

胡喜退出支付宝关联公司法定代表人

近日,支付宝(上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胡喜退出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由叶国晖接任。据悉,胡喜(花名:阿玺)曾任蚂蚁金服CTO、副总裁。他于2007年加入支付宝;2013年起带领团队同阿里云合作,开创蚂蚁金融云平台。2017年2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新增4位合伙人,分别是蚂蚁金服平台数据事业群研究员胡喜等。 2020年6月,杭州蚂蚁未来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井贤栋退出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胡喜接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兼总经理。

半导体业又一重磅收购:台湾环球晶圆拟45亿美元买下Siltronic

德国硅晶圆制造商Siltronic AG周日表示,正与中国台湾环球晶圆展开深入谈判,后者拟以37.5亿欧元(约合45亿美元)将其收购。这将为全球半导体行业交易创纪录的一年再添一笔重磅交易。Siltronic预期环球晶圆将提出每股125欧元的报价,较Siltronic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10%,这一价格被Siltronic执行董事会视为“有吸引力和适当的”。Siltronic最大股东瓦克化学公司持有该公司30.8%股份,准备以相同价格出售其股份。这笔拟议交易将成为环球晶圆最大收购交易,也是芯片行业今年最大交易之一。

印度投资环境不佳 顺为资本等中国科技风投转向印尼

在印度对中国风险投资者关闭大门后,中国风投人士正在将他们的投资重点转向印尼,这有望帮助印尼在今年上半年录得55%的科技投资增长。小米创始人们创建的顺为资本、BAce Capital均表示,他们正从印度转向印尼。顺为资本联合创始人许达来(Tuck Lye Koh)称,正计划在印尼敲定更多交易,现在不再对印度实施新投资,转而专注于管理现有投资组合公司。谷歌、淡马锡以及贝恩此前发布的年度报告称,今年上半年,印尼科技领域将获得28亿美元的投资,同比增长55%。

美国会众议院将就限制中企在美上市法案进行表决

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对一项限制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跨党派提案进行表决,其中有条款要求中企证明其不受政府控制。报道称,提案人说,这样做的目的是确保在美国交易的外国公司和美国公司一样符合独立审计要求。报道称,《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第945条)将在下周三按照限制众议院辩论的简化流程审议,允许不做任何修改,但需经出席并投票议员的三分之二同意才能通过。

智能视觉芯片设计公司“瀚博”完成5000万美元A轮融资

今日,瀚博半导体(上海)有限公司宣布完成总计5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快手,红点创投中国基金,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联合领投,赛富投资基金和所有现有股东真格基金,天狼星资本和耀途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公司现有主打芯片产品下游应用的规模化生产,研发团队的进一步扩充和全球客户的加速拓展。

云原生的数字地球PaaS平台 “大地量子”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

云原生的数字地球PaaS平台 “大地量子”近日完成5000万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兰馨亚洲领投,SIG海纳亚洲跟投,主要应用于新技术研发、人才招募以及超算中心的搭建。成立于2017年的大地量子,融合了遥感卫星、无人机、传感器数据,利用自研算法对数据进行网格化管理,满足不同空间大数据产品开发的需要。

工业互联网通用平台研发商“蘑菇物联”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

工业互联网通用平台研发商“蘑菇物联”近日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由襄禾资本领投,老股东GGV纪源资本和元禾原点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进一步打磨,拓展可落地场景,接下来将向水处理设备、激光机械等领域的行业用户提供一站式AIOT的Saas服务。

营销云服务商“Convertlab”完成B轮超1亿元融资

11月30日,一体化营销云服务商“Convertlab”宣布完成B轮超过1亿元人民币融资,由腾讯产业生态投资和光速中国领投,彬复资本继续跟投。此轮融资将用于招募行业优秀人才,在持续投入技术,夯实产品布局的同时,提升Convertlab的商务与生态能力。

·签约合作

苹果与宜家合作的智能家居快捷按键将发售

苹果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HomeKit仍在跟更多第三方产品合作,近期宜家开始制造销售支持快捷指令的控制器,定价9.99美元。运行新的1.12.31固件的宜家Tradfri网关用户可以配置场景以一次控制多个家用智能产品,例如宜家智能灯,Sonos的Symfonisk扬声器,或Fyrtur百叶窗。

·科技趣闻

孙宇晨要为贾跃亭平反!

提起电动汽车,不得不提起一个叫贾跃亭的人,他可能是新势力造车中争议最大的人物之一了。这不,沉寂已久的孙宇晨开始在朋友圈也在为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平反”。孙宇晨这样评价:智能汽车确实是人类百年一遇的科技浪潮,贾跃亭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同时做了太多烧钱业务,二是汽车在中国资本市场做。感觉还不够过瘾,孙宇晨补刀写到:贾跃亭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异类,中国很难容纳异想天开与颠覆式创新,乐视的结局本身也是完全基于中国进行创新的结局。此外,孙宇晨还称赞贾跃亭是中国的“马斯克”。

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成功分离,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

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11月30日,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飞行控制团队按计划实施嫦娥五号探测器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凌晨4时40分,在科技人员精确控制下,嫦娥五号探测器组合体顺利分离。截至目前,探测器各系统状态良好,地面测控通信正常,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将继续在平均高度约2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飞行并等待上升器交会对接,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择机实施月面软着陆,进行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