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北京将超前布局6G量子通信

[摘要]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趋势洞察

工信部: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近日2020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南京开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提出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辛国斌提出,当前国际格局加速演变,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特别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面临第二波疫情威胁,产业链供应链受到冲击,世界经济逐步陷入低迷,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带动了智能制造强势崛起,促进了产业深度融合,正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产生深刻而广泛的影响。辛国斌建议:一是加强政策协调,提升智能制造要素保障水平;二是深化务实合作,提升智能制造持续发展动力;三是优化产业生态,提升智能制造共同开放水平。

辛国斌指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能制造发展。“十三五”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智能制造整体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制造业由数字化向智能化迈进。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加速融入,重点地区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覆盖率达到8%。二是核心能力显著增强。关键技术装备和软件不断突破,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能物流装备、工业软件等新兴产业以30%以上年增速快速增长,培育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5000多家。三是发展环境更加完善。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持续健全,“智能制造能力成熟度模型”等270项国家标准覆盖了设计、生产、物流、销售、服务等环节,有力支撑了各行业智能转型。

辛国斌强调,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不动摇,持续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提高智能制造核心能力。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关键装备、核心工业软件的集成创新和工程应用,突破一批高端装备与软件,打造一批融合新兴技术的系统解决方案。二是坚持分类施策,深化智能制造应用推广。深刻把握智能制造在不同行业、环节、领域的扩散规律和融合方式,分行业、分步骤开展数字化制造普及、网络化制造示范和智能化制造探索。三是坚持优化环境,健全智能制造支撑体系。研制一批面向重点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建设行业标准试验验证平台,加强工业互联网、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

·今日热点

北京将超前布局6G量子通信脑科学等前沿技术

北京市经信局近日发布《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公众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将北京建设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的标杆城市”的发展目标。北京市将持续扩大5G网络建设规模,积极推进千兆宽带接入网络建设,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部署;加快“三城一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超前布局6G、量子通信、脑科学等前沿技术等。

·产品技术

北斗总设计师:北斗三号核心器部件100%国产化,将加速与5G深度融合

“核心技术握在手里,才能对创新驱动发展的感受更加深切。”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工程总设计师杨长风说。11月26日上午,2020世界5G大会在广州开幕。在大会主论坛上,杨长风以“北斗+5G:万物互联”为主题发表了主旨演讲。今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这是我国为世界提供通用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杨长风介绍:26年来,北斗工程追求卓越,敢于超越自我,建设世界一流的导航系统。自开通以来,该系统运行平稳,经全球范围内的测试评估,我们北斗系统全球范围内定位精度优于10米,测速精度优于0.2米/秒,授时精度优于20纳秒,亚太地区性能更优,实际上我们测试的结果基本上在5米左右。

·市场动态

任正非谈剥离荣耀:一旦“离婚”就不要藕断丝连,你们可以喊打倒华为

11月26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了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荣耀送别会上的讲话。在讲话中,任正非解释了为什么要剥离荣耀,他表示华为不能因为自己受难而拖代理商、分销商下水。他还说,荣耀与华为一旦“离婚”就不要再藕断丝连,荣耀要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任正非的讲话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有人称赞任正非的格局,有人则感到了一丝悲壮。任正非表示,荣耀是生产中、低端产品的,剥离后的荣耀应迅速恢复生产,并解决上、下游合作伙伴的困难。“全力拥抱全球化产业资源,尽快建立与供应商的关系。”任正非说,“供应是十分复杂而又千头万绪的问题,你们的难度又比任何一个新公司都大。如何克服困难,就是摆在你们面前的事情。”对此任正非建议,荣耀应坚定不移地拥抱全球化,加强拥抱英、美、欧、日、台、韩的企业,坚定大胆与他们合作,同时也要与国内合作伙伴合作,与他们一同成长。“做华为全球最强的竞争对手,超越华为,甚至可以喊打倒华为,成为你们一个自我激励的口号。”任正非感慨的说。

传富士康正将部分iPad和Mac生产线移往越南

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按照苹果公司的要求,正在将一些iPad和MacBook的组装线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消息人士称,富士康位于越南东北部北江省的工厂,正在为iPad和MacBook新建生产线,并将于明年上半年投产。该工厂除了生产从中国移出的部分Mac及iPad产品外,还将生产Sony电视及键盘等组件。消息人士说,此举是苹果提出的要求,为的是实现苹果产品生产地点多样化。富士康周二宣布,将投资2.7亿美元成立新公司FuKang Technology Company limited。消息人士表示,此举旨在支持其在越南的扩张,扩大原有北江省工厂的规模。

亚马逊云服务恢复此前发生大范围宕机

亚马逊使用广泛的云服务AWS在周四恢复正常,此前发生的宕机事故影响了多家客户,从网站到软件提供商。“我们已经恢复了通过所有端点流向凯内西斯(Kinesis)数据流的流量,现在运营正常。”亚马逊在状态更新中称。

今年1000多家公司遭新型勒索软件攻击:不但锁电脑还泄露信息

《日经亚洲》和网络安全公司趋势科技所做的联合调查显示,2020年前10个月,全球超过1000家公司成为了一种新型勒索软件公司的受害者。在新型勒索软件攻击中,黑客不但锁死用户的电脑,还威胁泄露文件,除非用户支持赎金才能避免。这种攻击对企业的损害尤其大,因为信息泄露会破坏企业的声誉。受害者包括日本游戏开发商卡普空、韩国LG电子等。

孟晚舟引渡案:操纵逮捕的警长证词出现矛盾

当地时间25日,孟晚舟引渡案第二阶段法庭听证继续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加联邦警察警长格拉夫继续出庭作证。格拉夫是加警方直接操纵逮捕孟晚舟的负责人,关于是否看过逮捕令,格拉夫称,她提前收到了逮捕指令和相关邮件,确认警方将与边境服务局一起行动。但她又称,直到孟晚舟乘坐的飞机抵达前几分钟,一直没有读过逮捕令。对于获取孟晚舟手机密码是否不妥的提问,格拉夫四次改口,先是回避问题,又改口说并无不妥,然后又说是司法部的要求,最后的回答竟然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

百度网盘:用户规模破7亿,数据存储总量超1000亿GB

百度网盘发布8周年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疫情期间,百度网盘日均启动次数同比增长52.5%,用户数据存储总量突破1000亿GB,自2012年正式运营起每年保持60%以上增长。百度网盘2020年平均每日拦截非法攻击500余次,平均每小时为200万用户提供安全稳定的传输服务。截至目前,百度网盘用户规模已突破7亿。

雄安“块数据”平台一期建成

从近日举行的京东全球科技探索者大会上获悉,由京东数科、中国雄安集团合作开发的雄安新区开放式智能城市大数据平台——块数据平台一期已经通过终验,完成建设。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透露,截至今年8月,块数据平台已为新区和管委会50多个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服务,提供的数据服务接口也被调用超过2000多万次,为新区智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神州数码发起成立“数字中国服务联盟”

11月27日消息,云及数字化服务商神州数码集团宣布已携手14家生态伙伴共同发起“数字中国服务联盟”并号召更多的生态伙伴加入其中。以“数字中国服务联盟”为载体,神州数码将联合众多核心生态伙伴,重新定义合作伙伴生态关系,聚合数字新生态之力,把脉数字经济,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神州数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郭为表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的背后,是大数据技术的深度应用,是用数据的技术去不断提升生产、制造过程的精益。而“数字中国”则是要从制造业、社会管理、农村现代化、企业数字化等方方面面去实现全面数字化发展。这与神州数码的初心可谓不

·投资并购

中国近 1.7 亿 90 后中,近四成用花呗消费

11 月 27 日消息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支付宝发布的《年轻人消费生活报告》显示,中国近 1.7 亿 90 后中,有 6500 万开通了花呗,也就是说每 10 个 90 后就有近 4 个在用花呗消费,据 2019 年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中国消费年轻人负债状况报告》显示,在中国年轻人中,总体信贷产品的渗透率已经达到 86.6%。扣除作为支付工具的部分后,中国年轻人实质负债人群约占整体年轻人的 44.5%。不少 90 后的消费理念是 “能用上信用消费的,我绝不用自己的钱。”而年轻人之所以频繁使用消费贷,一方面是为了省下手头的现金用于理财,另一方面电商平台的应用场景广泛也是这些消费贷产品蓬勃发展的原因。

京东健康12月8日挂牌,刘强东迎来“大丰收年”

11月26日,赴港上市的京东健康(06618.HK)发布公告,称即日起至12月1日招股,公司拟发行3.82亿股新股,预计于12月8日在港股上市。这也意味着京东健康、阿里健康(00241.HK)与平安好医生(01833.HK)三大中国互联网医疗巨头将在港股“会师”。目前,阿里健康市值为2780亿港元,平安好医生市值为1020亿港元。而京东健康发行区间为62.8港元到70.58港元,最高募资270亿港元,估值则在1963亿港元至2207亿港元之间。也就是说,京东健康的估值会介于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之间。在全球发售完成后,京东集团将通过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京东健康全部已发行股本的68.73%。目前在美上市的京东集团市值超1370亿美元,随着京东健康即将港股上市,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的个人身家也将继续上涨。

Unacademy完成一轮新融资 估值达到20亿美元

据外媒报道,印度在线教育平台Unacademy宣布从Tiger Global和Dragoneer投资集团处获得了新的融资。知情人士称,这笔融资的规模在7500万美元到1亿美元之间,其目前估值已经达到了20亿美元。今年9月份,Unacademy刚刚宣布完成新一轮1.5亿美元融资.

教育行业SaaS服务商“翼鸥教育”完成2.65亿美元C轮融资

教育行业SaaS服务商“翼鸥教育”宣布完成2.65亿美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领投,腾讯、SIG、渶策资本和高成资本跟投。对于融资用途,翼鸥教育创始人兼CEO宋军波告诉36氪,将主要用于教育底层技术的积累和研发,进一步推进OMO(Online-Merge-Offline)战略,助力教育信息化。

AI制药公司“未知君”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

深圳未知君⽣物科技有限公司近⽇完成数千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春华资本和⾼榕资本领投,五源资本(原晨兴资本)、君联资本、熠美资本和雅亿资本跟投,华兴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此轮融资将主要⽤于2021年未知君临床试验的开展,新药物管线的研发,以及对现有的六⼤平台的持续研发和深化拓展。

·签约合作

同程艺龙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用户可在快手直接预订旅行服务

11月27日午间消息,同程艺龙与快手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供应链能力打造、用户流量共享、达人内容创作、品牌内容营销和数据信息共建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探索短视频直播场景下的旅行服务。

·科技趣闻

亚马逊发放5亿美元假日奖金 犒劳一线工人

美东时间周四美国迎来感恩节,亚马逊当日发布通知,将发放超过5亿美元的一次性奖金,犒劳在疫情和节日期间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员工。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感恩节尤为特殊,疫情肆虐之际美国民众大幅减少外出,网上“剁手”从某种程度上取代了昔日外出抢购的盛况。亚马逊在官网表示,12月1日至12月31日在职的美国运营员工将收到300美元奖金,兼职员工将获得150美元。今年6月,亚马逊也曾向一线员工和合作伙伴发放了5亿美元的一次性奖金。

Square Enix从12月起让大部份员工永久在家工作

新冠病毒疫情使许多科技企业不得不采取居家办公措施,有些公司甚至决定允许员工永久在家办公。除了在这方面本来就比较宽松的欧美国家,现在连日本知名游戏大厂 Square Enix 也宣布从 12 月 1 日开始允许员工永久在家远程办公。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