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中国SaaS市场十大趋势

[摘要]2020年11月19日。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趋势洞察的年度专业高端峰会—— 洞见2021 中国企业服务年会 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大议以 双循环
2020年11月19日。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趋势洞察的年度专业高端峰会——“洞见2021 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大议以“双循环时代的数智新局”为主题,研判前瞻政策脉络和经济走向,分享前沿产品技术和市场趋势,广聚各方共议数智创新。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联合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领导品牌,对2021年企业数智服务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推出了“2021中国企业服务热点领域十大趋势”。具体包括SaaS、企业中台、5G行业应用场景、BI、数字营销、知识管理、超融合、数字化采购、产业互联网、软件和系统测试、企业出行等企业数智服务热点领域。对每个细分领域的所处发展阶段、竞争态势、产品技术、用户需求、生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2021年的趋势洞察。

联合企业数智服务领导品牌发布“2021中国企业服务热点领域十大趋势”,意在打造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风向标“,引导产业发展,完善产业生态,促进应用落地。经过三家机构组织专家的综合评定,以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一年来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领域上百家企业CEO/CIO进行的走访调研,确定了2021中国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十大趋势。

本文是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腾讯研究院、腾讯云联合发布 2021年中国SaaS市场十大趋势。

1. SaaS成为更多企业生存所需

2021年中国SaaS市场仍处于快速发展的成长阶段,增长率将达到35.4%。继2020年新冠疫情之后,SaaS将因数字化需求的提升、远程办公接受度的提升而出现大幅增长。

2.标准产品+私有化部署流行

将会有越来越多的SaaS厂商在2021年推出标准产品的私有部署模式,但不接受定制化的项目。大型企业对SaaS的接受度呈现两极分化趋势,小部分充分接受公有云的SaaS,但开始有越来越多的超大型企业开始强调私有部署。中小企业对SaaS的接受度持续提升。

3.SaaS厂商需展现服务可持续

SaaS厂商的可持续运营和服务越来越受到用户的关注。弹性扩容与灾备、数据集成、零信任安全成为厂商们的关注重点。

4.刚需型SaaS将更加明确

外部经营和交易类SaaS、信息安全服务类SaaS、垂直行业专用类SaaS成为2021年资本关注的重点。尤其是外部经营和交易类会诞生1至2家独角兽企业。

5.SaaS类咨询将持续增加

一些头部的本土SaaS厂商和越来越重视咨询服务,2021年会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建立自己的咨询团队,有些本土厂商也开始和四大等独立咨询公司展开项目型的合作。

6.低代码和无代码开发普及

低代码和无代码开发平台成为SaaS市场的热点,财税、智能办公、数字营销、HR、云ERP、MES、工业仿真、数据中台等是2021年增长较快的细分市场。

7.云市场加速但传统代理依然重要

渠道商代理商仍然是SaaS覆盖区域市场的最重要模式,但云市场的吸睛与引流作用越来越明显。2021年,将会有30%以上的用户通过云市场寻找各种SaaS应用。

8.传统企业将加入SaaS厂商行列

以SaaS自己运营的核心、以提供业务服务为交付的新物种越来越多。尤其是很多垂直行业的传统企业开始推出相关的服务,他们会成为SaaS产业中一支重要创新力量。

9.SaaS生态差异化格局初现

SaaS的生态竞争越来越激烈,2021年将是生态竞争格局初步成型的关键一年。以腾讯云、阿里云、华为云等为代表的生态主,在生态策略上开始出现差异化,阿里云生态会更重视可控性,腾讯云会更发扬开放性,而华为云生态会更强调自主性。

10.多种商业模式并存

随着5G的应用,SaaS厂商的收费模式在2021年会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按用量、与业务价值紧密结合的收费会变得越来越流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