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4日:上半年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达770亿元;微软在爱尔兰开设工程中心

[摘要]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了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了26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
·趋势洞察

工信部副部长刘烈宏:上半年中国AI核心产业规模达770亿元

11月24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了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了26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刘烈宏副部长谈到,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深入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特点,加强人工智能和产业发展融合,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他表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专用芯片,应用算法,开放平台等技术产品不断优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等技术的应用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今年上半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了770亿元,人工智能企业超过了260家,已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日渐深入,在制造、交通、物流、医疗、教育、能源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拓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希望与产学研用各界一起坚持创新驱动,持续优化环境,全面深化开放,持续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

·今日热点

微软投资2700万欧元在爱尔兰开设工程中心

微软爱尔兰公司今天宣布了一些重大消息。首先,微软宣布将设立200个新的工程师职位,扩大其现有的爱尔兰团队的600多名高技能工程师队伍。其次,微软计划在都柏林Leopardstown的One Microsoft Court开设一个耗资2700万欧元的新工程中心。在新的工程中心,微软正计划建立“微软车库”,在这里员工将可以自由地对他们热衷的项目进行创新、学习和实验。

·产品技术

云从科技:AI产业发展呈现"三次浪潮" 推出首款人机协同操作系统

11月24日下午消息,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上,云从科技推出自主研发的全球首款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云从科技用“三次浪潮”描述AI产业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第一浪由单点技术爆发驱动,计算机视觉尤其是人脸识别技术,催生了AI的初步应用,市场进入启蒙阶段。据悉,云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是运行在通用操作系统或云操作系统之上,提供人机协同相关算力、算法和数据管理能力和应用接口的底层软件系统。该系统专为人与计算机之间自然交互、协作完成复杂业务而构建,同时为开发者设计人机协同智能应用提供全面支持,旨在降低人工智能应用门槛、提升人类与机器智能协作效率和体验。

·市场动态

鹏城云脑II获世界IO500排行榜冠军

在世界超算界的顶级盛会SC20期间,多名国际专家联合发布了新一期IO500榜单。鹏城实验室等单位联合研制的“鹏城云脑II”分别以7043.99和1129.75的得分,位居IO500总榜榜首和10节点榜单榜首。这是国内系统首次占据该榜单榜首位置。据了解,在大规模算力系统设计中,存储系统的性能日益受到关注。IO500榜单是高性能计算领域针对存储性能最权威的世界排行榜之一。自2017年11月开始,IO500榜单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顶级会议(美国的SC和德国的ISC大会)上发布。

英特尔今年将保持其第一大半导体供应商地位 AMD和联发科将进入前15

11 月 24 日消息 IC Insights 在昨日发布的 2020 McClean 报告的 11 月更新中,分析了 2020 年前 25 名半导体供应商名单。此外,该研究报告还预测了 2020 年排名前 15 位的半导体供应商。其中,七家排名前 15 的半导体供应商预计今年将实现≥22% 的增长,而英伟达预计将实现 50% 的巨大增长,而英特尔也将在 2020 年保持其第一大半导体供应商排名。排名前 15 位的公司半导体销售在 2019 年和 2020 年可细分为 IC 和 OSD(光电,传感器和分立)两种类别。预计 2020 年全球前 15 名半导体供应商中,有 8 家总部位于美国,而韩国、中国台湾和欧洲各 2 家,日本一家,预计今年前五名没有变化,而 AMD 和联发科将进入前 15 名。

国家广电总局:封禁未成年用户打赏功能

近日,国家广电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要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

特朗普政府即将“拉黑”89家中企 中方回应

据外媒报道,一份清单草案显示,特朗普政府即将宣布89家中国企业“与军方有关”,将限制它们购买一系列美国产品和技术。对此赵立坚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并多次就此表明严正立场。美方所作所为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标榜的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必将损害美国的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中国企业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经营,在国际化经营中严格遵守包括美国法律在内的各国法律法规。美方应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行为。

苹果App Store佣金抽成再做让步

苹果公司周一表示,从年底到2021年6月,通过iPhone应用提供数字课程或举办虚拟活动的公司将不必非要使用App Store应用商店的应用内购买功能,这样它们就可以直接向客户收费,无需向苹果公司支付30%的佣金费用。这将有助于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更多时间举办收费数字活动而非面对面的活动,并且不需要额外交费。

美国多州下月将对谷歌发起第二项反垄断诉讼

知情人士称,一个由美国跨党派州检察长组成的小组计划最快在下月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这一诉讼有别于备受期待的德克萨斯州反垄断行动,后者也可能在年底前启动,专注于谷歌在数字广告领域的主导地位。美国司法部在10月份对谷歌发起了反垄断诉讼,上述州小组已表示计划将其案件与政府的诉讼合并,包括科罗拉多州、爱荷华州、内部拉斯加州、纽约州、北卡罗来纳州、田纳西州以及犹他州。一个消息源称,这些州计划在12月中下旬在联邦法院提起诉讼,另一个消息源称目标日期是12月15日。

Facebook争取博得拜登好感:拟推出新疫苗和气候变化功能

据《金融时报》报道,Facebook正加紧努力以赢得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的好感,准备在其平台推广疫苗和气候变化信息。内部消息称,Facebook正计划更加严厉地打击新冠肺炎虚假信息,考虑在其网站顶部打出横幅广告,鼓励用户在疫苗获批后接种疫苗。Facebook还将鼓励用户接触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内容,尤其是《巴黎气候协定》,这是拜登承诺重新加入的协定。另外,Facebook计划任命全球事务主管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为公司与华盛顿政府之间的主要联络人。

全球手机行业大洗牌!苹果跌出前三

据最新数据,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第三季度前四大厂商最新排名为三星电子、华为、小米和苹果。四大头部厂商智能手机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约60.6%。其中小米是第一梯队里最大的黑马,是前四名中唯一逆势大涨的手机厂商。在最新的排名中,昔日霸主苹果掉出前三。苹果第四季度财报显示:来自iPhone的营收和来自大中华区的营收,都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第五名是同样来自中国的vivo,其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了8.9%。

·投资并购

马斯克超越盖茨成全球第二富豪,今年暴增1003亿美元

特斯拉股价周一大涨6.51%,推动该公司CEO埃隆-马斯克身价增加72亿美元,达到1279亿美元,超过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的1277亿美元,成为全球第二大富豪。49岁的马斯克今年身价累计增加1003亿美元,是彭博富豪榜上增长最快的一位。马斯克身价的飙升主要来自特斯拉股价的疯狂上涨,目前该公司市值已接近5000亿美元。

华米科技第三季度净利润8110万元,同比下降60%

华米科技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营收为人民币22.351亿元(约合3.292亿美元),同比增长20%。归属于华米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110万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03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华米的调整后的净利润为人民币1.208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2.098亿元。

AI影像企业“影谱科技”完成新一轮增资

AI影像企业“影谱科技”完成北京、天津两地国有基金的新一轮增资。作为AI影像生成基础设施及服务提供商,影谱开创了AI视觉生成技术的全景商业模式,以影像内容生产重点打造数字商品、数字商铺等数字经济新商业。此前,影谱先后发布国内首个AI视频鉴伪鉴定平台、智能影像生成引擎MAGC2.0以及面向新零售领域的全新3D成像系统,为数字视频安全治理、文化教育产业数字化加速及新零售业态创新提供技术支持。

·签约合作

京东方与东软集团成立“智慧航空联合创新实验室”

近日,京东方全球创新伙伴大会·2020(BOE IPC·2020)在京东方技术创新中心开幕。会议期间,京东方与东软集团在智慧航空领域达成全面合作,并成立“智慧航空联合创新实验室”,为民用航空领域提供领先的信息交互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全面助力航空装备行业发展。

华为与城云再度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深圳华为总部隆重举行。城云科技是城市大数据独角兽企业,是国内第一批全程深度参与城市智能体建设的企业。未来,双方将在城市智能体领域进行市场战略、区域合作、项目协同等全方位深度交流与合作,通过不同维度的大数据层面深入合作,在政务大数据、城市大数据、产业大数据等方面共同推进联合产品落地。

·科技趣闻

嫦娥五号探测器成功发射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今日4时30分,我国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嫦娥五号”探测器肩负中国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务,计划实现月面自动采样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历史等科学研究,是中国航天领域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之一,也是受关注度最高的任务之一。

苹果公司首席安全官被指控向警察行贿:承诺捐赠200台iPad

周一公布的起诉书显示,加利福尼亚州地方检察官指控苹果公司首席安全官托马斯·莫耶(Thomas Moyer)向该州官员行贿,承诺捐赠200台iPad,价值近7万美元。法院文件和圣克拉拉地方检察官办公室的声明显示,莫耶与圣克拉拉县副警长里克·宋(Rick Sung)及警监詹姆斯·延森(James Jensen)共同出现在一起涉嫌行贿以换取隐蔽枪支证案件中。莫耶的律师艾德·斯旺森(Ed Swanson)称他的当事人无罪。苹果发言人称,公司已注意到了这一指控,并展开了内部调查,没有发现不法行为。

94岁老人被抬进银行进行人脸识别:公共服务还需多点温度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湖北广水一位94岁的老奶奶为激活社保卡,被子女抬着在银行柜机前进行人脸识别。在网友曝光的视频中,老人双膝弯曲被家人抱着,双手撑在机器上,看起来十分吃力。这则视频曝光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老人所在的农行广水市支行也在随后发布情况说明,称该行“宣传不到位、服务意识不浓”,“已及时赶到老人家中道歉”。 为办理日常社保业务,已经94岁高龄的老人需要家人搀扶、自助办理,一通折腾,这对老人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也让很多网友都直言心疼。银行采用自助柜机办理业务,这是数字时代节省人力、提高效率的需要,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不顾实际情况、忽略特定人群,只一味追求智能化,则显得有些冰冷。毕竟,动动手指获取自助服务对于年轻人来说并非难事,但对于老年人以及行动不便的特殊人群来说,可能就是他们生活中的“无法承受之重”,将为他们带来诸多负担。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数字产品迭代迅速的当下,在全社会都开启加速度的同时,更应关注这些陷入“数字围城”中的群体,用更有温度的政策、更人性化的服务来缓解他们面对智能设备的窘迫,而非让技术成为他们生活中的“绊脚石”。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