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横八纵”的美的工业互联网2.0 做制造业数字化升级的引擎

[摘要]“中国企业在制造业转型过程中需要得到的帮助范围比较广,这是过去几年里,美的工业互联网在1.0时代及大家联合推广过程中感受到的。”
“中国企业在制造业转型过程中需要得到的帮助范围比较广,这是过去几年里,美的工业互联网在1.0时代及大家联合推广过程中感受到的。”

11月17日,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上,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这样阐述中国制造业在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数字化升级时面临的困难:“制造业转型需要的不止是机器人、物流以及数字化的赋能。他们怎么会不需要模具的制造呢?一些中小企业又怎么会没有融资的需求。”

美的集团美云智数总裁金江

因此,金江认为,工业互联网应该加入更多的能力向制造业进行赋能。“所以美的工业互联网才有了这次内容的丰富。”这便是美的发布工业互联网2.0,并发布M.IoT 2.0平台架构以及美的工业互联网品牌“美擎”,推出M.IoT美擎官方交互平台miot.midea.com的原因。

美的希望围绕制造业的研、产、供、销全链路,通过此次全新升级,为中国制造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需的制造知识、软件、硬件三位一体的全价值链解决方案,成为制造业敏捷转型的加速引擎。

从1.0到2.0,架构、数字化服务能力全面升级

从2015年的《中国制造2025》到今年新基建,借助融合工业技术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一直是国家关注的重点。

这是因为,只有通过数字化转型,将传统低效、低利润率、高成本的制造业升级,中国制造企业才能在人口红利消失后继续走在世界前列,中国才能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最终成为“智造强国”。

公开数据也显示,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推动力: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达到4800亿元,为国民经济带来近2万亿元的增长。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预计将达到3.1万亿元。

尽管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几千亿元。但在金江看来,中国工业互联网才刚刚开始:“2018到2020年是中国工业互联网起步阶段,2020到2035年才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阶段,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工业互联网才能领先全球并成为全面支撑经济社会生产和经营的基础支撑。”

同时金江认为,当下为制造业提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服务的解决方案商不在少数。而能真正为制造业提供研、产、供、销全价值链路的企业很少。“原来美的工业互联网1.0对外输出的基本是软件加上物流服务和库卡机器人。但是在制造业价值链里需要得到赋能的领域更多。”

“例如,如果一个工业园区导入了能源管理,这个园区的能效就会大幅降低,园区里生活的质量、生产的环境可以得到大幅改善,这些都是全价值链需要的内容。”金江举例到,“出于全价值链的需求,我们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去集中打造美的工业互联网2.0。在2.0版本中,美的加入了更多小伙伴,对平台架构进行了全新升级,进一步强化了数字化业务能力。”

“这就是美的工业互联网2.0架构图的全貌。”随着金江的手臂落下,美的互联网2.0也正式亮相。横向来看,美的工业互联网分为四层,自下至上依次为能力层、应用层、商业层和产业层。

纵向看商业层,在原来1.0美云智数、安得智联、库卡中国基础上,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又集结了美的集团旗下美的机电事业群合康新能、美的暖通与楼宇、美的金融、美的采购中心以及美的模具五大领域。由此,美的工业互联网2.0形成了“四横八纵”的赋能制造业升级转型格局。

“四横八纵”如何构筑工业互联网全价值链

具体来看美的工业互联网2.0各组成部分。从“四横”上看,依然自下而上:能力层可细化为设备层、边缘层、IaaS层和PaaS层四层。其中,设备层是库卡机器人提供的机器人本体和自动化解决方案;边缘层包含泛在数据的接入、传输、预分析和边缘计算;IaaS层由美的云提供云基础设施;PaaS层包括工业AI、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等多项能力,同时把这些能力向合作伙伴开放。

应用层是美的工业互联网的传统优势层,包括营销、研发、智能制造以及管理领域。2.0版本新增加了SCP的物料计划优化算法。“在物料计划优化算法上,我们攻克了世界级的核心技术难题,可将物料组件化的计算时间缩短90%,并加入了数字孪生和仿真技术,不断去强化应用层的能力。”金江说。

商业层则是美的工业互联网2.0的重点,即八大矩阵。

产业层上,金江透露美的已经完成了家电工业互联网的打造。“过去这些年里我们服务了非常多的企业,包括汽车制造业、食品加工业、酒企业等等。我们希望联合他们一起打造属于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如汽车行业工业互联网、食品行业工业互联网、白酒行业工业互联网等。”

从“八纵”上看,美云智数:致力于提供“咨询+产品+实施”的全流程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将业务管理实践、数据资产、云端服务等向社会输出。数字化的连接研发、计划、制造、采购、品质、物流、客服等全价值链各个环节,以帮助制造业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安得智联:承接美的集团智慧物流,基于开放共享理念,是全场景全链路一体化的智能物流平台。其“一盘货”智能物流作为美的工业互联网托盘,可为客户提供端到端仓干配装一体化服务,向计划前端及渠道后端双向延伸,借助统仓统配实现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合优化。

库卡中国:作为基于机器人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库卡中国以“端”到“云”理念构建了工业机器人数字化生态系统。目前,库卡“数字化+自动化”双轮驱动,已在汽车、电子、消费品、金属制品、物流、医疗等各个行业向客户提供从产品到服务的一整套解决方案,从核心部件、机器人本体和机器人单元到完全自动化的系统。

合康新能:并入美的机电事业群进一步提升了美的在工业控制、新能源领域的能力。目前,合康新能已加入物联网接口,并在产品中新增电机参数自学习功能、强化电机矢量控住技术,并研发出易安装模块,以实现新老产品同时智能化升级。

美的暖通与楼宇:基于M-BMS IOC智慧运营中心,结合云平台、AI算法等核心技术,可为客户提供智慧园区解决方案,实现对园区内的人、事、物指标进行全面查询和监测,同时提供终端感知设备和终端系统,实现管理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园区的降本增效。作为全球多个“超级工程”的护航者,美的集团暖通与楼宇事业部已经累计为全球100000+个大型地标工程项目提供解决方案。

美的金融:旨在最大限度满足底层供应商融资需求,强化产业链自身供血功能。2019年美的金融推出美易单业务,助力链上中小微企业共建供应链生态圈。截止2020年10月,平台累计开单超过350亿元,累计交易量超800亿元,穿透至上游4级供应商,为近5000家企业提供便捷优惠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美的采购中心:是美的集团的新型业务单位,负责培育集团对核心供应链掌控、资源整合与协同、精益供应管理的专业管理能力,并积极探索社会化增值服务,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和价值最大化。

美的模具:通过开发智能设计系统,把智能设计、BOM、工艺规划、智能排程、CNC端、在线检测等环节全线拉通,形成模流分析数据库,帮助客户缩短项目开发周期。

不难看出,通过“四横八纵”的布局,美的工业互联网2.0不仅实现了数字化制造的全流程,更串联了采购、销售、融资,实现制造业的研、产、供、销全链路赋能。

开放、严苛的美的工业互联网生态

当然,金江认为,相比1.0,即便美的工业互联网2.0在架构、数字化服务能力等方面均做了升级,但工业互联网的内涵太丰富,仅凭美的一家的力量仍无法满足制造业的全部需求。“虽然我们今天整合了这么多小伙伴,但美的仍然不能涵盖制造业全价值链所有的需求。所以生态链这件事不可避免。”

金江以“四横”中的产业层举例到,未来美的希望工业互联网平台对整个社会足够开放,能够吸入更多的能力来丰富美的工业互联网2.0。

对此,美的工业互联网对伙伴能力的选择主要围绕两个方向:“一是有些领域我们虽然有这个能力,但是别人比我们更强,我要吸纳进来。二是弥补我们的不足。有些领域我们没有这个能力,其他的互联网平台有这个能力,我们也是欢迎加入进来。工业互联网开放一定是个大趋势。本面向社会的开放平台,封闭肯定不可以。”

除了对伙伴能力的要求,美的工业互联网对集团旗下的小伙伴要求更高。金江说:“今天纳入工业互联网2.0的小伙伴,要么在行业深耕了几十年,要么在行业基本做到数一数二。我们才能把它纳入到工业互联网体系,对外输出。如果能力不强,在输出的过程中不能带来很好的市场口碑,不能随便加入美的工业互联网的阵营。”

为了将工业互联网能力更好地带给制造业,美的美云智数在今年5月份启动了TOP100渠道联盟计划。时隔半年有余,金江也透露了该计划目前的进展:“在美的工业互联网2.0发布会前一周我们刚举行了TOP100渠道联盟计划第一次会议,聚集了70家客户。我相信,通过这场发布会,今年完成TOP100渠道联盟计划没有任何问题。”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