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牢数字化基座,浪潮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建设

[摘要]当前,我国已逐步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 十四五 企业转型升级的 新基建 。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云化、数字化、智能化
当前,我国已逐步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十四五”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基建”。通过数字化转型推动企业云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提高企业的韧性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已成为企业的迫切需要。

那么,大型企业如何持续推进数字化,并不断引领行业发展?大型企业数字化的下一个目标又是什么?

11月20日,“2020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技术催生了智慧企业新形态,建设智慧企业的核心目标是提升企业自主智能能力。

如何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落地建设?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认为,新一代ERP是智慧企业的核心运营系统,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云ERP作为运营基础。

因此,在高峰论坛上,浪潮联合相关机构推出“新形势下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白皮书,提出了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应遵循“2121”的转型框架,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融合更多的新技术和新功能,新一代ERP系统——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3.0发布,从方法论、能力平台、产品平台等方面助力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慧企业建设。

1. 首次提出大型企业数字化方法论

在本次高峰论坛上,王兴山指出,在疫情不稳定不确定环境、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等多重因素融合叠加下,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更加务实的新阶段,同时给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新阶段的五大风向,包括数字化转型是“数字技术+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数字化转型应坚持问题导向,做有价值的转型;集团企业数字化转型共享服务先行;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更需要预测和智能决策;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由选应用走向选平台。

这五大风向也是企业数字化发展的风向标。

浪潮联合中企联共同发布了《新形势下的国企数字化转型之路》白皮书,总结提炼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框架和操作方法。

报告提出,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系统性的建设工程,应遵循“2121”的转型框架,即坚持数字化战略与企业战略规划两大战略融合,抓住从业务管理模式到商业逻辑、从组织结构到企业文化的这条变革主线,把握打造强大技术平台、建立完善生态圈两大关键因素,遵循持续迭代不断优化的基本原则,最终实现对标一流,建设智慧企业的目标。

这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方法论虽然第一次提出,但却是浪潮大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实践的经验结晶。未来,这一方法论有望指导企业制定数字化发展战略,积极快速推进数字化和智慧企业建设。

2. 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持续更新

大型企业数字化的一个成功案例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东方电气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生产制造企业之一。几年前,东方电气提出要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从2019年开始,东方电气选择了浪潮的GS Cloud和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搭建东方电气新的数字化平台。

东方电气提出了三大目标:一个平台,基于云原生技术数字化的技术平台;一套体系,基于新技术新平台架构建立起自己的开发和运维体系;一支队伍,基于新的自主开发能力的队伍。

现在,东方电气数字化平台已经建成,实现了架构的换代,构建起自己的企业信息化中心的开发人员,也具备了自主研发的能力,通过移动门户重塑整个企业的用户体验,最近也开始开展工业互联网相关的工作。

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被称为首款面向企业能力的“数字化中台”。目前,浪潮iGIX已经在大型企业中得到成功应用。

如沪东中华造船集团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船舶工业的多个“第一”,其依托浪潮iGIX搭建企业数字化中台,企业开发效率提升近4倍,代码量减少70%;通过开放平台打通IT层与OT层的数据,实现制造数据的管理与可视化与跨层级的感知能力,支撑了智慧造船的整体目标。

浪潮通软CTO郑伟波介绍,以数字化转型成就智慧企业,成了大型企业必选题。企业数字化转型也是企业技术、业务、数据与商业融合创新的过程,亟需一个强大数字化能力平台支撑。

浪潮iGIX企业数字化能力平台具备云原生、全栈低代码建模、开发运维一体化、全新交互体验等特性,旨在打造一个完整的企业应用生态系统,既是浪潮云ERP GS Cloud的基础支撑平台,也是面向企业信息中心/公司、合作伙伴、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的生态赋能平台,激发企业持续的数字化创新能力。

3.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产品GS Cloud3.0

本次大会上,浪潮基于全新设计理念、全新的技术架构、丰富的实践沉淀,发布了新一代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GS Cloud3.0,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基于浪潮iGIX平台,GS Cloud 3.0拥有该平台具有的采用云原生、容器等全新一代计算架构,以低代码、高控制力的双引擎平台,自研Farris UI打造全新交互体验,智能化、开放集成等5大技术特性,助力企业塑造“全方位体验能力、集约共享能力、数智驱动能力、开放融合能力”4大数字化能力,重构业务敏捷响应力,加速智慧企业建设,打造共生、共创、共赢的新生态。

浪潮通软副总裁薛军利介绍,GS Cloud3.0怎么给企业赋能?

一是全方面体验能力。企业正在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体验为中心的转变,体验的价值已经成为竞争力的关键点。只有全方面的打造客户体验、员工体验和生态伙伴的体验,才能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和生态伙伴的信任度,形成全新的商业模式和竞争力。

GS Cloud3.0能够改善企业的全方面体验能力。如全新的客户体验从线下变成线上,需要引入新的运用模式,最终让用户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提升整个客户的体验和满意度。

有如像深圳地铁有200多个地铁站,每个站有20多个班次,这种排班大概涉及2500多人。现在用了浪潮云ERP系统,通过排班服务和排班的时间要求,分发给各个员工,为员工建立了圈子和服务,达到人与人之间的紧密的协作。

二集约化的共享能力。现在企业管理和运行模式的一个核心转变就是集约化运营,企业都在大范围的推荐共享中心建设。共享服务也从单纯的共享中心、类似财务、人力和其他的多共享中心,向全球的商业服务中心发展。

浪潮建立向用户提供一个共享的平台,除了底层的基础技术、电子影像流程集成技术外,还提供面向业务流程的平台、面向共享服务的平台、共享运营的平台,支撑企业各类共享的建设。

三数智驱动能力。智能的核心是数据和场景驱动。GS Cloud帮助企业用户实现两方面的智能:一是数据智能,依靠数据,通过机器学习实现;另一个就是流程智能,解决企业端到端的全业务的流程的智能化的问题,应用大数据,在业务流程处理过程中给出辅助性的决策,实施洞察和科学决策。

四是开放融合能力。浪潮云ERP还有开放融合能力,解决集成和被集成的问题,解决数据资产再利用的问题。

GS Cloud支持既有系统的再利用,同时开放云应用市场,支持用户、伙伴的应用开发,全面提升敏捷相应。同时开放数据资源服务,包括很多行业开发的比较实用的模型,都可以提升用户和伙伴数字化交互的效率。

截止到目前,浪潮从不同的行业和领域积累了数据应用157个,模型1200家,受益用户超过600个。

浪潮服务企业信息化36年,浪潮GS连续17年在集团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其数字化转型服务客户覆盖56%的央企、38%的国企。GS Cloud这四个大的能力秉承体验共享和开放的理念,助力各行各业的企业迈向智慧企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