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十大趋势

[摘要] 明天,2020年11月19日。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趋势洞察的年度专业高端峰会—— 洞见2021 中国企业服务年会 将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本次...

明天,2020年11月19日。国内企业服务领域趋势洞察的年度专业高端峰会——“洞见2021 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将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行。本次大议以“双循环时代的数智新局”为主题 ,研判前瞻政策脉络和经济走向,分享前沿产品技术和市场趋势,广聚各方共议数智创新。

在本次大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联合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领导品牌,对2021年企业数智服务细分市场的发展趋势进行预测,推出了“2021中国企业服务热点领域十大趋势” 。具体包括SaaS、企业中台、5G行业应用场景、BI、数字营销、知识管理、超融合、数字化采购、产业互联网、软件和系统测试、企业出行等企业数智服务热点领域。对每个细分领域的所处发展阶段、竞争态势、产品技术、用户需求、生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2021年的趋势洞察。

联合企业数智服务领导品牌发布“2021中国企业服务热点领域十大趋势”,意在打造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市场“风向标“,引导产业发展,完善产业生态,促进应用落地。经过三家机构组织专家的综合评定,以及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一年来对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服务领域上百家企业CEO/CIO进行的走访调研,确定了2021中国企业服务各个热点领域的十大趋势。

本文是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企业数智服务十大趋势”。

1、“数智化”成为新潮流,46%企业IT支出增加

之前一直是“信息化”,但后来业界认为进入了“数字化”时代。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又开始涌现“智能化”。当前,信息化还在进行,数字化刚刚起步,智能化正在导入。但人们已然等不及了,直接跳过“信息化”,开始数字化甚至智能化建设。

于是,有人发明了“数智化”,这个新时代的新词。

海比研究预计,2021年,“数智化”将取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业界一统江山的新词,成为时代的新潮流。(注:英文还不知道怎样翻译好。)

更重要的是,数智化的投入在2021年会得到持续加强。虽然疫情对经济复苏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它对于数字化、智能化的投入却是一剂催化剂。海比研究的最新调研数据表明,2021年,46%的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的投入将会增加。

2、“信创”成为关键词,2021年开始向核心应用迈进

信创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的缩写。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包含两方面的重要含义。一方面,加强信息技术的各种创新,包括产品技术创新、应用创新、模式创新等;另一方面,加强信息技术的安全、可控、可靠。

2021年,各级政府部门、一些涉及国计民生的重点企业,都会制订专门的“信创”战略与具体项目。更多信创项目会开始上马,并且开始从边缘系统走向核心应用。

与之相对应的是,完善信创生态将成为各个生态主或厂商2021年最重要的生态战略之一。国产品牌会迎来巨大的机会,但他们同时会面临着交付的巨大困难。

3、企业IT架构的变革正在发生,云原生逐渐成为主流。

企业IT架构的两个核心正在发生变化。

一方面,私有部署的数据中心正向公有云转变;另一方面,企业应用软件正从由本地部署的应用向SaaS转变。SaaS的应用架构正从之前的三层架构向云原生架构转变。

当前,容器、无服务器、微服务等云原生技术正处于快速发展期,各项技术成熟度不一。但总体而言,众多传统架构的企业应用软件,都在考虑要利用云原生的技术和架构进行重新开发、全面升级。

海比研究预计,在大型企业集团、互联网公司和SaaS公司,云原生技术在2021年会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

4、新业态新模式会成为发展热点。

海比研究认为,企业服务可以分为三个层次,即技术服务、应用服务、业务服务。技术服务是所有和数字化、智能化相关的ICT基础技术,主要为IaaS和PaaS;应用服务是所有和企业、政府等组织相关的业务应用软件和产品,主要包括传统软件和SaaS;业务服务是所有和企业、政府等组织相关的职能与业务外包服务。

海比研究指出,在业务服务中,可分为传统的业务外包服务和新物种。传统业务外包采用传统的服务交付模式运营,而新物种则是采用基于互联网、数字化的新型交付模式和商业模式的新型外包服务。新物种的本质特征是业务和IT的完全融合,业务实现在线化,其经营管理实现数据驱动。

海比研究预计,疫情之后的2021年将会涌现越来越多企业服务的新业态、新物种。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文,要推动在线教育、产业互联网平台、云上展会等多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

5、低代码、无代码将激发数字化的普及浪潮。

低代码、无代码平台将在2021年变得更为成熟,有越来越多的ISV、SI、渠道商代理商、服务商、咨询公司、SaaS厂商、独立开发者、CIO、业务人员使用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平台创建各种数字化应用。

海比研究认为,低代码、无代码开发平台将会大大推动数字化在各个经营管理业务中普及,并激发众多研发技术能力低的、三四五线城市的渠道商推出自己通用或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整个企业服务的生态将因此而变得非常活跃。

海比研究调研数据表明,2021年将会有8%的企业开始采用低代码或无代码开发平台。

6、5G和物联网在2021年将有越来越多的融合应用

5G商用网络的逐步普及与成熟将大大促进物联网的商业应用场景。物联网的一大障碍是,现有的网络无法满足物联网应用场景的数据传输速度要求。5G具有低延迟、高带宽特点,和物联网结合,具有极大的应用空间。

海比研究预计,在智慧工厂、新零售、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矿山、智慧电力等领域,物联网将会越来越成为他们连接终端设备、操作远程设备的最佳手段。这些融合的应用将在2021年会很快地大规模呈现。

海比研究的调查数据表明,约有17%的行业用户将会在2021年启动物联网方面的项目。他们想通过物联网实现设备的在线化,从而实现实时了解设备的运营状况。

7、中台仍然是2021年数字化建设的热点。

2020年中台市场最重要的一个特点便是其热度的快速降温,很多中台厂商开始撤场。但海比研究认为,中台是一种技术,一种理念,一种产品或解决方案。更准确地说,它是一套体系,一套组织运营与管理的新理论与新方法。它有其存在的价值和生命力。

疫情的发生也让一些中台受到影响,但海比研究调研发现,中台的组织建设、流程建设正成为很多大型企业关注和应用的重点,尤其数据中台是热点项目。而业务中台将会和业务更多的结合,更多地面向业务、融合业务。

2021年中台最重要的进展是,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意识到,中台是数字化企业的核心能力。

8、完善生态成为企业服务巨头们最重要的战略,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成为数智时代最有吸引力的生态主。

海比研究认为,生态主是数字化、智能化时代企业服务产业的重要角色。他是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领头羊,是企业服务产业链中的核心。

海比研究的评估模型表明,当前中国有25个生态主,47个潜在生态主。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是当前国内最受欢迎的生态主。

2021年,各个生态主将呈现出不一样的发展战略,新一代的企业服务生态也会更加完善。从趋势上来看,各大生态主会有相对明显的特征,例如阿里云重可控性,腾讯云重开放性,华为云重自主性。

9、传统企业加入到数智化服务提供商的行列,2021年会迎来一个新高潮。

在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期,曾有很多传统企业的IT部门独立,成立专门的IT公司。

现在,随着数字化、智能化高潮的到来,继传统企业成立IT公司之后,传统企业在这两年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成立IT公司的小高潮。例如,美的集团成立美云智数、物美集团成立互联网科技公司多点……

但海比研究发现,这两次浪潮有些区别。上一轮成立的IT公司侧重于为企业自身提供ERP等系统的实施与维护、二次开发,以及专业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研发;这次成立的IT公司不一样,他们更多的不是传统软件的研发,而是基于互联网,为企业提供互联网化、数字化等相关服务。

海比研究预计,这些由传统企业诞生而来的公司将在2021年获得更多的订单,他们将会成为特定细分市场的一股重要竞争力量。2021年,这些公司将取得较快的增长。

10、资本在2021年对企业服务市场更加理性,但投入量不会减少。一批企业服务提供商将在2021年登陆科创板。

由于疫情的冲击、互联网巨头同类产品的降维打压,很多智能办公、视频会议等类型的SaaS厂商的业务开始受到极大影响。进而,很多投资者才逐渐认识到,以SaaS为代表的企业服务厂商很难做成功。因此,2021年,资本市场将保持对SaaS、对企业服务的谨慎态度。

但是,从总体看,每年投向企业服务领域的资金总额仍然不会少。有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的企业服务提供商仍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其变化在于,一般的项目将很难拿到资金,而优质的项目会得到更高的融资。

并购也会成为2021年国内企业服务市场的热点,会有越来越多的新上市企业加入到并购的队伍之中。同时,科创板为企业服务厂商提供了融资的极佳平台。海比研究预计,2021年也会有很多收入在1~5亿元之间的SaaS企业会登陆创业板,进行IPO。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