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inSuite事业部总经理邓超 :连接 赋能 创新--浪潮inSuite为成长型企业打造云

[摘要]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比如说我们的客户面临很多的困境,首先有非常多的个性化需求,每一年会面临很多市场的变化。
浪潮inSuite事业部总经理  邓超

首先感谢各位朋友今天上午一直以来还坚持在现场听我们给大家分享的一些内容。今天我代表我们浪潮整个在中小企业市场几十年的积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连接·赋能·创新--浪潮inSuite打造成长型企业云社区》。

对于云社区概念是我们第一次提出来,未来围绕中小企业,我们厂商、客户还有我们的伙伴,我们一起,就像现在生活当中需要的电力、水,都是在一个社区里面随手可及的感觉。 首先我们来看宏观的一些环境,今天我们看到我们的中小企业面临很多不确定的环境,第一疫情,第二我们现在全球的贸易摩擦,还有一些其他关键的事件,同时也有很多新的技术涌现出来,包括5G的技术、工业互联网的技术、人工智能的技术,同时国家的政策也是在引导我们中小企业上云用数很多服务的提供,使得中小企业业面临很多的一些可选择、可以去推动我们的业务上云。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比如说我们的客户面临很多的困境,首先有非常多的个性化需求,每一年会面临很多市场的变化,我们企业如何去应对这种变化,同时面临这些变化的时候,我们业务的模式如何去创新,同时能够在运营成本、经营效率能够得到有效的提升。对于我们厂商来说,我们也面临很多的挑战,从最早我们做单机的应用系统到我们做互联的系统,到BS架构的系统,到今天我们说原生架构系统,我们面临很多次技术转型,我们技术团队如何在资源上去突破这些瓶颈,同时对于很多行业,因为我们知道中小企业我们一谈有很多中小企业,但是不同行业的中小企业它的诉求都不一样,我们作为厂商来讲,也很难去覆盖到所有行业、所有客户,提供非常贴切的产品服务和服务。本地化的服务,全国各地甚至到新疆的这些客户,我们很难做到本地的一些支持。这里面需要我们的产品平台进行升级,利用云的技术,去达到本地化的服务效果。 
 
我们的很多伙伴也面临很大的问题,首先大家都在向云转型,向云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原来卖套装软件价格非常高,现在向云转型以后我们向产品提供租赁模式,租赁模式价格就非常便宜,我们伙伴的利益瞬间就下滑很多,因为你在同一个市场上,每一年客户需求量不会说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它是稳定的增长趋势。 第二,厂商通过云的模式直达客户。我们的伙伴未来和客户的关系是怎么样的?因为原来我们传统的那种形式,我们把套装软件卖给我们的伙伴,我们的伙伴把产品卖给客户,客户是在伙伴手上,伙伴可以长期去经营。另外今天大家都在谈数字化转型,谈云的升级,我们这些伙伴他们也需要在自身能力如何去提升,也面临多的挑战。 
 
所以整体来讲的话,我们感觉共同需要互换需要实现内外连接,有互动,能够自进化的社区型平台。 因此我们应该说经过我们这么多年的思考、总结、归纳,我们推出浪潮inSuite这样一个产品。 
 
云社区的概念刚才我一直说,它究竟是怎么样的呢?我们是这么去定义它的,第一我们浪潮inSuite这个云产品为核心,我们为企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我们通过六朵云的形式,把我们所有伙伴的资源对接起来。因为刚才我们前面很多专家也分析了低代码开发平台、新互联网架构,这个东西对于企业客户来讲,我觉得传统的模式只是说我们把套装软件卖给客户,把钥匙交给客户,我们这个事就算结束了。但是我们的客户今年的管理、明年的管理、今年的发展、明年的发展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希望提供我们inSuite产品,围绕客户提供六朵云的形式,能够覆盖我们中小企业客户全生命周期的需要。从他开始接触这个产品,我们对应的应用云服务、方案云服务,我们可以把我们的增值伙伴、咨询伙伴都接入到这里面来,给我们的企业客户进行对接。 在企业选择好产品以后,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实施阶段,我们都知道一个复杂的系统,它用得好、用得不好,最重要的还是要说三分产品、七分实施,我们的实施工作做得好不好,这里面就需要很多的管理工作,我们把很多能够标准化、通用化的一些平台性的工具整合到实施云平台上来。通过实施云平台,我们的伙伴、我们的客户,都能参与到复杂的系统的完整交付过程当中去,一期、二期、三期甚至全生命周期的资料都在这个实施云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得到,我们的伙伴可以看得到,我们的客户也可以看得到。 通过这个项目上线以后,其实我们也会发现我们企业客户也会有很多的一些额外的需求,我们可能需要跟电商平台去对接,我们需要跟我们的供应商对接,我们需要跟我们的客户渠道伙伴去进行对接,这种全生命周期,当然我们还需要跟银行、税务、工商这些很多的对接,我们把这些所有需要对接的东西标准化下来,我们提供整个的接口云平台,接口云平台我们是一个开放的架构,我们这种接口云可以不断去丰富和完善。 
 
最后就是实在特别的像我们可能需要做定制化开发,我们可能有一些调整,原来传统的模式的话,我们需要厂商给你打补丁,或者说给你重新定制,我们这时候提供开发云平台,在客户有更个性化需求的时候,我们有开发的伙伴,来给他提供项目定制开发的服务。 
 
到了实际运行过程当中,我们可能会有很多管理的咨询,就比如像我们今天洞见2021的企业服务年会,我们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这些资料,通过我们的服务云平台,对接到我们所有的浪潮的中小企业里面,我们把我们的资料、信息,通过服务云平台进行对接,整个覆盖我们中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从原来传统的套装软件模式往真正的云模式进行转型,这也是我们对成长型企业云社区的一个诠释。 这是我们浪潮inSuite平台的架构,传统我们说到架构的时候,因为我很多朋友问到我一个问题,为什么SAP的系统从八十年代开发,其实到今天都很难说过时的感觉,一直没有过时,为什么?我们的系统可能十几年前、二十年前做的系统,今天没办法用了,或者很难推动。这是为什么?我给他说了一句话,SAP的系统是从语言开始定义的,不是像我们比如做一个传统的ERP系统直接从应用层开始动手,它从语言开始定义,它的系统就能够,你说有新的技术出来以后,它只需要把语言底层的基础模块做一些调整就可以适应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很多的需求。 我们其实能力不能达到研究一门语言的角度,但是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分析,我们从整个系统的基础架构层,S这个层我们进行我们技术的一些储备,平台的一些功能的搭建。基于S层,我们去完成inSuite产品的PaaS层的开发,在低代码基础上搭建了数据平台,数据进行标准化,数据可视化的管理,未来为更上一层就是做SaaS搭建基础性的东西,同时提供业务中台。业务中台实际上把我们的权限模型、业务模型、工具流模型、很多基础服务能够标准化下来。标准化下来以后业务模型抽象上面提供多组织的架构、多语言,对国际化的一些支持。 在PaaS搭建好以后,我们再去搭建我们的SaaS,当然我们的SaaS主要是我们作为浪潮的话,我们主要是做一些核心的基础的应用,我们可能会聚焦在财务领域、供应链领域和制造领域。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就可以和我们的伙伴、和我们的客户一起,来打造云社区平台,我们提供六朵云服务,依托浪潮inSuite平台,打造云社区的架构。 inSuite包括了云原生、多终端支持、数据可视化、国际化、多任务窗口、多组织多会计政策等等方面。 (VCR) inSuite产品涉及的业务应用场景,我们打破了原来传统的ERP就是主要聚焦在企业内部经营这样的领域,上下游从采购到营销能够全产业链模型的设计。同时我们这个系统提供多租户的应用架构,也就是说我们在不同租户和不同租户之间,不同企业和不同企业之间,数据可以有效集成,每一个租户都单独可以进行个性化定制的需要。 
我下面有两个案例,一个是我们在山东得高做家居的一个行业,通过浪潮inSuite云社区为他们打造了三个云平台,原来传统的实体通过代理到门店这样的模式以后,它今天面临着可能我们疫情期间门店就开不了门了,顾客也不上门,我们需要进行线上的视频的营销,通过搭建三个云平台以后,新的业务创新、新的模式能够得到很好的支持或者说能够得到一个有效的体现。通过这样的业务创新,它在疫情期间,业绩各方面的数据其实还是逆势在提升的。 第二个案例是智慧农业、新农业这样的江苏艾津是做大米零售的,我们以前都谈线下的模式,现在也都会在往O2O线上模式去支撑,通过inSuite云社区帮助艾津农业打造新的O2O的营销方式。通过整个平台的有效运行,它每天的订单量、提货的数据、累计的客户源,都得到非常大的提升,实际上客户从原来传统的线下门店的形式,很好地转移到O2O的线上模式。 
 
我们这种数字化的成功模式,刚才谈到这两个案例,其实是浪潮和我们的伙伴,我们通过整个云社区的模型,去有效地支撑我们每一个客户都能够非常好地得到赋能,能够在业务上进行创新。我们通过浪潮,我们自己在核心应用,让我们的伙伴在方案云、实施云、接口云、开发云、服务云方面云的有效协同,平台+生态的战略,构建数字化转型大生态的核心思路。 所以整个inSuite云社区谈三个架子,连接、赋能、创新。 连接是我们通过云做有效的连接,我们要把我们本身应用产品、应用架构进行云化,我们谈业务,我们所有的业务都要上云,这样子的话才能够有效地把我们的云ERP产品,从原来传统的ERP升级到真正的云ERP的应用架构和应用模式上面。有这样的云的一些服务以后,我们就能够有效地为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进行赋能。最后能够帮助我们企业在业务上面进行不断地创新。 
 
最后我们面向伙伴,我们浪潮也提出了三个点,来打造整个企业服务的生态系统。首先我们开放市场,我们把我们原有的厂商自己经营这个市场的思路进行调整,我们通过生态这种模式以及我们云社区这种架构,把我们所有的伙伴,愿意大家都加入到大的市场里面来,同时我们开放我们的技术和平台。 inSuite云原生的产品也是一个开源的架构,开发云上面所有的合办都能够看到我们所有的代码、所有的服务。最后我们把我们的体系,给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进行赋能。 
 
最后,感谢大家的支持,我们浪潮愿意和所有的伙伴、客户一起打造成长型企业的云社区,引领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之路,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