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处谢学科副处长致辞

[摘要]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蓄势兴起,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加速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把握转型趋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促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尊敬的郭桂蓉院士、李伯虎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国信息技术发展应用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蓄势兴起,信息技术已经成为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关键要素,加速着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转型,把握转型趋势,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促进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将有效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给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增长动力带来深刻改变。 
 
近年来,信息技术发展司围绕软件产业发展、两化深度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1.软件产业增长带动明显。软件产业增加值增速连续多年居于国民经济前列,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了带动作用,疫情期间实现了逆势增长。今年1-9月份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83万亿元,同比增长11.3%。 
 
2,两化融合取得新进展。我国目前已发布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系统参考架构等7项国家标准,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累计贯标企业突破2.8万家,超过18万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 
 
3,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形成。 平台创新解决方案和应用案例实施效果和普惠水平,持续提升,目前中国具备行业区域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超过70个,连接工业设备数量达到4千万台,服务工业企业数量近40万家。 
 
4,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 个性化定制、分享制造、产业链金融等新模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层出不穷,在制造业双创、工业云、信息物理系统等方面我们支持建成一批试验测试服务平台,持续为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支撑。 取得这些成绩是各位领导、专家、业界同仁们的共同努力的成果。
 
下一步我司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好各项工作,更好地为业界服务。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保证政策措施的灵活性、协调性、配套性。编制出台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大数据产业等规划,结合融合发展趋势提出新的规划的最题思路、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切实保证政策效应的最大化。 二是扎实推进专项落实,加快创新发展。深入实施软件工业互联网等专项工程,围绕产业链协同攻关创新,产业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等方向,遴选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平台核心技术攻关、解决方案供给能力提升。 三是打造示范标杆,充分释放融合发展新动能。组织开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平台,重点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以及特定技术专业性平台。 今天的会议以双循环时代的数智新局为主题,全面展现了企业服务领域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成果,体现了发展战略转型的内涵,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离不开信息技术的充分应用,希望与会的嘉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推动数字经济完善产业生态贡献智慧核力量。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嘉宾莅临本次活动,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