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0日:前三季度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11.3%;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摘要]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恢复,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增速持续回升,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8387亿元,同比增长11.3%。
·趋势洞察

前三季度我国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11.3%

工信部近日对外公布今年前三季度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持续恢复,已逐步摆脱疫情影响,业务收入增速持续回升,完成软件业务收入58387亿元,同比增长11.3%。从利润水平看,前三季度,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7066亿元,同比增长7.0%,增速稳步上升,较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从出口情况看,前三季度,软件业实现出口336亿美元,增速比上半年降幅收窄0.2个百分点。

工信部:大力推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日前,工信部对人大代表李秉记关于规范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建议进行了回复。工信部表示,随着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数据中心呈高速增长态势,其节能与绿色发展广受关注。据有关方面估算,2019年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226万架,用电量超过13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约2%。加快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任务,对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日热点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进一步优化中国科技创新的法律政策环境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聚焦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公共卫生等全球性问题,设立面向全球的科学研究基金,支持各国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研究。进一步优化中国科技创新的法律政策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来华工作创业的海外人才提供平等机会和便利条件,努力让中国成为全球创新创业者青睐的一片热土。

·产品技术

云米科技发布多款5G IoT战略新品

近日,云米发布多款5G IoT战略新品,其中包括冰箱、洗衣机、路由器和开关三款智能家居产品。此外,云米还发布了一款seaLink 5G Fixed WiFi6路由器以及HomePad云米5GIoT超级开关。其中,云米seaLink 5G Fixed WiFi6路由器搭载了高通芯片,支持WiFi6网络技术,连接的设备数量可以达到200+个,不同的版本399元起售,云米此次还发布了第一款的wifi6-IoT芯片模组“无忌”,解决的问题是连接数量少、交互简单的痛点。

·市场动态

IDC:Q3全球智能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3% 小米超越苹果

10月30日早间消息,知名市场研究公司IDC周四发布了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机市场统计报告。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智能机出货量为3.536亿部,较上年同期的3.585亿部下滑1.3%。三星继续以22.7%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华为位居第二,但出货量同比下滑22%至5190万部,市场占有率为14.7%。小米第三季度出货量同比增长42%至4650万部,超越苹果跃居第三。苹果该季度iPhone出货量为4160万部,同比下滑10.6%。vivo排在第五,出货量为3150万部,同比增长4.2%。

字节跳动在美租用数据中心:数十万台服务器,能耗达53兆瓦

一名不具名消息人士向Business Insider报料,今年上半年,字节跳动达成三起交易,在弗吉尼亚州北部租用了能耗达53兆瓦的数据中心。分析师称,能耗如此大的数据中心,可以容纳数十万台服务器,占地面积可达数十万平方英尺。据悉,字节跳动2019年租用了能耗达9兆瓦的数据中心,成为弗吉尼亚州北部地区最大的十家“租户”之一。这些数据中心位于弗吉尼亚州阿什本附近,亚马逊、甲骨文都在该地区建有数据中心。分析师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租用如此大规模的数据中心是字节跳动的一个大动作,似乎表明它有意在美国建立数据存储“基地”。字节跳动的这一投资,正值TikTok在美国的未来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之际。IDC分析师詹尼弗•库克(Jennifer Cooke)向Business Insider表示,通过租用数据中心将美国用户数据存储在美国境内,字节跳动将遵守美国政府的数据主权要求。根据美国相关法律法规,美国公民的个人信息必须存储在美国境内。美国联邦法院将在11月4日(总统大选后第一天)开庭,就是否叫停美国政府封杀TikTok的禁令做出裁定。如果禁令得以实施,美国政府将禁止互联网托管服务提供商和内容分发网络与TikTok合作,取缔TikTok在美国开展业务。迄今为止,TikTok在美国的业务并未受到影响,仍然受到用户青睐。

中国2020年GDP预计突破100万亿元

10月30日消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称,“十三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

苹果第四财季营收647亿美元,净利同比降8%

10月30日凌晨消息,苹果公司今天发布了2020财年第四财季业绩。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四财季总净营收为646.9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40.40亿美元增长1%;净利润为126.7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6.86亿美元下降8%。苹果公司第四财季大中华区营收为79.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11.34亿美元下降40%。苹果公司第四财季每股收益和营收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但其iPhone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从而导致其盘后股价大幅下跌近4%。苹果公司董事会宣布,将向公司的普通股股东派发每股0.205美元的现金股息,这笔股息将于2020年11月12日向截至2020年11月9日营业时间结束的在册股东发放。

美国社交巨头CEO出席听证会:民主和共和两党发出混杂信号

10月28日,Facebook(脸书)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推特CEO杰克·多西,谷歌和YouTube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这三位科技巨头高管共同参与了美国参议院商务委员会在线听证会。在此次听证会上,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参议员对社交媒体平台的力量深感不满,但在如何解决问题上也产生了深刻的分歧。民主党人认为,平台应该更积极地审查站点及服务,而共和党人则认为,平台应该对大部分的政治言论少做干预。这种混杂的信号为科技公司们已经具有争议性的工作增添了新的复杂性。

Facebook第三季度净利润78.46亿美元 同比增长29%

10月30日消息,Facebook公司(NASDAQ: FB)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Facebook第三季度总营收为214.7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76.52亿美元增长22%;净利润为78.46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60.91亿美元增长29%。Facebook第三季度营收和每股摊薄收益均超出分析师一致预期,但美国和加拿大的用户量出现下滑,股价在盘后交易中略微下跌。

谷歌母公司第三季度净利112.47亿美元 同比增长59%

10月30日消息,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今天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Alphabet第三季度营收为461.7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404.99亿美元增长14%;净利润为112.4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0.68亿美元增长59%。

·投资并购

蚂蚁集团:本次网上发行申购户数516万,申购金额19万亿

29日晚间,蚂蚁集团在上交所官网挂出发行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公告显示,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约516万户,创下科创板新高;申购金额约19.05万亿,也刷新A股有史以来最高纪录。公告显示,蚂蚁在A股发行启动了超额配售和回拨机制。联席主承销商已按本次发行价格向网上投资者超额配售250,605,500股,占A股初始发行股份数量的15.00%。在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12670497%。

英特尔收购AI超参数优化初创公司SigOpt

英特尔今天宣布,将收购Andreessen Horowitz投资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SigOpt,交易金额未对外公开。SigOpt公司位于美国旧金山,开发的软件平台主要被私有公司和OpenAI等研究组织使用,用于提高AI模型的性能,而这主要是通过一种超参数优化的方法做到的。超参数是开发人员定义的一种设置,可影响AI处理数据的方式,其中包括模型中人工神经元的数量以及这些神经元彼此交互的方式。超参数优化是SigOpt的专长,这个过程中各种设置通过优化最大限度提升性能。

“小鹿科技”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小鹿科技”近日完成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由全球农牧装备制造企业丰尚公司领投,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市场拓展和产品研发。小鹿科技成立于2020年10月,定位农牧全产业链数字化服务平台,通过“平台+供应链服务”的模式,整合信息、商品、物流、金融等资源,形成面向于饲料、养殖、宠物食品行业上下游客户的全产业链数字化综合服务体系。

“深度赋智”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

全自动AI中台提供商“深度赋智”近日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梅花创投,融资所得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及市场拓展。这是该公司一年内的第二次融资。深度赋智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MetaAI技术(以AI制作AI)的算法研究及商业场景落地,为零售/鞋服、工业制造、交易平台、金融等行业的B端客户提供全自动AI中台SaaS服务,旨在降低AI应用落地的人力成本。

万国数据公开发售获认购6.42倍,每股发售价80.88港元

万国数据发布公告,该公司国际发售及香港公开发售的最终发售价均定为每股发售股份80.88港元。全球发售募集资金净额估计约为125.29亿港元。倘超额配股权获悉数行使,将收取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后将予发行的2400万股发售股份的额外募集资金净额约18.89亿港元。

·签约合作

全球第四大车企即将诞生:FCA与PSA合并计划获欧盟批准

日前, 据外媒最新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FCA)和PSA集团(PSA)​380亿美元的合并案即将获得欧盟批准。该交易有可能在年底之前作出决定,欧盟决定的正式截止日期为明年2月2日,而FCA与PSA希望在明年第一季度结束之前完成合并。据悉,合并后的新公司将成为年销量达870万台的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每年实现约1700亿欧元的营业收入及超过110亿欧元的经营利润,产生约37亿欧元的年度运行协同效益。

中汽创智与中智行达成战略合作,加快智能汽车技术的研发和应用

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与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中汽创智和中智行将分别发挥在汽车行业和无人驾驶行业的资源和优势,聚焦研发自主可控的智能汽车技术。未来,双方依托各自在智能驾驶领域的优势,共同积极探索单车智能驾驶、5G智能车路协同等汽车科技,开发车路协同产品。

·科技趣闻

曝华为Mate40国行发布后即开卖:12小时内必须卖完

据长期关注华为动态的数码博主@看山的叔叔 曝料,华为已经发出通知,Mate40系列将在30日18点08分开售,也就是Mate40系列中国发布会 结束后就开卖。比较特殊的是,华为要求线下的第三方授权体验店,第一批货必须在12小时内卖完,如果客户来不及取就给送货上门。同时,华为会监控后台,如果店里将 手机保留到第二天,就不会再给其分配第二批货源,而第二批货很快就会到来。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