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云时代如何玩转云管控?| 十问2021中国企业服务

[摘要]未来将是全面云化的世界,同样也是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5G等核心技术融合发展的战场。 这一技术趋势,将IT产业推入了变革期,也...
未来将是全面云化的世界,同样也是云计算、大数据、AI、区块链、5G等核心技术融合发展的战场。

这一技术趋势,将IT产业推入了变革期,也将改变了产业格局和产业生态。

未来,用户如何管控自己的云服务呢?

多云的时代已来

在国内,云计算对全球基础IT市场的渗透率不过10%,市场空间仍然巨大。那么,未来的云计算增长来自哪里呢?很多云计算企业把目标对准了混合云,甚混合多云。

目前,企业上云的比例逐渐提高,传统企业客户相对于互联网企业,上云的速度和程度还不高。传统企业成立时间比较长,经过长期建设,大部分都有自己的机房和信息系统。另外,有些行业,如金融、政府等,还存在行业监管的限制,无法使用公有云等。

对这些用户而言,在公有云、私有云的选择之外,混合云就成为一个选择。通过混合云,传统企业在保持自己机房与核心业务的同时,可以构建私有云,同时可以把一些边缘业务或者弹性要求高的业务放到公共云上。

据Gartner预测,到2020年,90%的组织将利用混合云管理基础设施。

混合云是可将公司的本地私有云服务和第三方公有云连接到单个灵活的基础架构中一种计算环境,可以在公有云和私有云之间自由迁移工作负载。

Gartner定义了两种常见的混合云平台类型——混合单云和混合多云。

混合单云是具有一个云提供商的混合云,实质上是将单个公有云提供商的软件和硬件堆栈扩展到客户的本地环境,以便在两个位置运行完全相同的堆栈。这两个环境捆绑在一起形成一个混合环境,可以使用与管理公有云基础结构相同的工具进行管理。

混合多云是基于开放标准的堆栈,可以部署在任何公有云基础架构上。这意味着跨多个提供商以及在本地私有云,客户可以选择一组通用管理工具管理在本地或异地以及跨多个提供商的云。

混合多云体系结构使组织可以灵活地根据需要将工作负载从一个供应商转移到另一个供应商。

怎么让混合云在企业落地,不同的企业却有不同的做法。AWS Outposts、Azure的Azure Stack和谷歌的Anthos等利用自己与合作伙伴的技术,将公有云延伸到私有云领域,以混合云的方式服务传统企业上云。

IBM和其旗下的红帽,以前都在做私有化部署,现在要做混合云,尽量“保持中立”,支持多个公有云厂商以防止供应商锁定。

2019年,中国混合云产业推进联盟正式成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华为、VMware、腾讯、阿里、华云数据等业界巨头,共同推动中国混合云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未来联盟会推进更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标准的制定。

如何管控云服务?

那么企业如何管理包含多个公有云、私有云以及各种异构的云资源呢?用户需要一个统一云管理平台,因此管控云服务出现了,CMP (Cloud management platforms,云管理平台)出现了。

云计算的上半场属于粗放式野蛮式增长的过程,而云计算的下半场是精耕细作、降本增效的发展过程,企业需要精细化的管理云基础设施,对资源进行统一管理。

从云计算的发展角度来看,整个市场上存在的云平台的种类繁多,时间跨度大。

以开源私有云软件为例,从2008年开始出现第一批开源私有云平台,如Eucalyptus 和CloudStack。2010年开始出现OpenStack开源云管理平台,国内就出现同方有云、云图腾、九州云、易捷行云等,2014年开始出现Kubernetes容器管理平台等。

全球云计算厂商基于以上开源平台进行API二次封装,或进行完全改造,开发了数量庞大、功能和定位各不相同的云平台。

而在公有云市场,全球主要的公有云提供商少说也有几十家。不同公有云平台的混合云方案也大不相同。

没有一家管控云平台可以事先能保证管理好市面上所有的私有云和公有云平台,在面对客户独特的异构资源管理需求时,必然需要定制开发,接管客户选择的云平台。管控云平台的特点决定管控云服务平台难以标准化交付,定制化需求高。

目前国内管控云平台主要的供应商主要分为两类:

一类是提供云平台软件的服务商, 如在IDC的报告中位列前几位的企业,如华为、VMware、新华三、浪潮等,如华为的CMP HiCloud 、VMware云管平台—vRealize Suite、浪潮云InCloud Manager等。

另一类是第三方独立云管理软件服务商,凭借出众的特点和开放的生态,也获得了的客户的青睐,厂商有Fit2Cloud飞致云、ZStack、贝斯平、同方有云、九州云等供应商。

未来,如何才能管理好自己的云服务?用户需要什么一个什么样的云管理平台?这也是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所关注的。

11月19日,以“双循环时代的数智格局”为主题的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让我们一起拨开宏观不确定迷雾,找寻企业价值增长的核心引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