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IBM四次拆分:越来越“软”的蓝色巨人

[摘要]1911年6月15日,华尔街一位具备冒险精神的金融投资家查尔斯R 弗林特(Charles R Flint)颇有胆量的对制表机公司、国际时间记录公司和美国计

1911年6月15日,华尔街一位具备冒险精神的金融投资家查尔斯R.弗林特(Charles R.Flint)颇有胆量的对制表机公司、国际时间记录公司和美国计算秤公司三家公司进行合并,并把合并后的公司取名为计算-制表-记录公司(Computing-Tabulating-Recording,简称CTR)。

但没想到的是,这位金融投资家并不具备太强的经营能力。面对多样化的业务,查尔斯R.弗林特把CTR经营得几乎倒闭,因此急需一名擅长经营管理的人才(接锅侠)替其经营(背锅)。

更没想到的是,一位名叫托马斯J.沃森(Thomas J.Watson)的人才及其儿子小托马斯·沃森(Thomas J. Watson Jr.)力挽狂澜,并使得这家濒临倒闭的企业经营百年之久,成为IT史上的一个奇迹。

这家企业便是IBM,由老沃森于1924年将CTR更名而成。由于IBM的logo颜色以及其在全球IT行业的影响力,我们更愿称其为“蓝色巨人”。
 

市值不足50余年前的1/10

关于蓝色巨人的伟大,本文不做过多阐述,简单来看一些评价以及IBM的产品和业务,便可感受到IBM对全球IT产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如“IBM前三十年的历史便是IT行业前三十年的历史,IBM就是计算机的代名词。”

再来看其产品和业务 :大型机与小型机,尤其是大型机,直到现在仍是金融、银行等核心业务的承载者,难以更替;1969年参与阿波罗登月计划;IBM PC,开启计算机的革命;深蓝计算机,让人们畅想人工智能的未来。

同时不得不说的是,从大型机时代、到PC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云计算时代,再到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整个IT产业已几经更迭,多少科技公司在IT变革浪潮中兴起又消亡,消亡又兴起。

尽管IBM这个蓝色巨人仍屹立不倒,但在时代变革中,蓝色巨人也免不了被唱衰,市值便是这一点的最直接体现,以北京时间10月20日为例,IBM的市值仅为1121.51亿美元,而当天,成立仅仅9年的Zoom市值便达到1589.91亿美元。

而早在1967年,IBM的市值便达到1923亿美元,但切不可小看这1923亿美元,当年美国GDP总额不过8300亿美元,换言之,上世纪60年代,IBM公司的市值相当于美国GDP的1/4。

若将1967年的1923亿美元按通货膨胀计算的话,即在1967年时,IBM的市值便在1.3万亿美元。这意味着,IBM今天的市值,不足50余年前的1/10。

也因此,近期IBM宣布拆分为两个公司一事更是引起业界热议。对于蓝色巨人的此次拆分,其中一个观点便是继续看衰,因为在这个观点的提出者看来:百年的蓝色巨人,其发展史上进行了多次拆分,且越拆越小……

20世纪90年代出售网络业务

众所周知的是,20世纪90年代,信息化是IT发展的大趋势,可以说全球处于以网络为中心的时代。但就在网络这么重要的时期,蓝色巨人选择了出售网络硬件业务。

相关数据显示,1995年,IBM网络部门的营业额高达60亿美元,这一收入是Cisco、3Com、Bay三大专业网络公司年营业额的总和,即在当时,IBM便是一大网络巨头。

而之所以决定出售网络业务,是因为在此后几年中,Cisco、3Com、Bay三家公司业绩直线上升,而IBM网络业务由于经营不善,拖累了整个公司的后腿。

在此必须结合蓝色巨人那个时期公司的整个状况:

在1993年时,IBM公司亏损达到80亿美元,91-93三年间连续亏损达到168亿美元。这意味着蓝色巨人必须尽快剥离低利润、低价值的业务,网络业务便是其中之一。时任IBM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新官上任的郭士纳也快刀斩乱麻,决定出售网络业务。

2004年出售PC业务

2004年,在全球PC市场仍有广阔空间时,蓝色巨人宣布将其个人电脑部门出售给联想。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联想需支付17.5亿美元,包括6.5亿美元现金、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和IBM 5亿美元的“净负债”。
 

之所以将PC业务出售给联想,是因为根据IBM向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提交的财务状况报告,蓝色巨人个人电脑部门从2001年到2004年三年半的时间里亏损达到10亿美元,其中:2001年亏损3.97亿美元;2002年亏损;1.71亿美元;2003年;2.58亿美元;2004年上半年亏损1.3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扩大了43%。

对此,IBM认为,既然PC业务不能为公司带来高收益,卖掉低利润率、亏损的PC业务是最好的选择。

2014年出售x86服务器业务

2014年联想春节年会上,联想总裁杨元庆宣布联想将以23亿美元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这也是时隔10年后,IBM与联想达到的另一笔交易。

此次交易,IBM获得了90%现金以及10%的联想股票。交易涉及到的产品包括BladeCenter、Cluster、IBM Flex System、System z、IBM PureFlex、System x等x86架构系统产品,无形资产包括IBM x86服务器相关的部分知识产权、7500名正式员工和1500名合同员工。

同时,杨元庆认为,这笔交易将为联想带来每年大约50亿美元的收入,联想在全球服务器市场所占到的份额也会跃升至 14%,成为世界第三大厂商。

站在IBM角度,IBM认为,2014年出售x86服务器业务如同10年前出售PC业务一样,其无法为蓝色巨人的发展带来足够的利润率。

相关数据显示,在出售x86服务器前几年,IBM的该业务一直在拖累公司的整体业绩,其利润率也一直在降低。

2020年拆分基础设施服务

今年国庆后一天,IBM正式宣布拆分为两家上市公司,预计本次拆分将于明年年底完成。具体而言,IBM会将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单独上市,该部门包括一系列传统基础架构及相关数字化转型业务,但不包括服务器业务。云业务以及其硬件、软件和咨询服务部门将保留IBM名称。

拆分出的新公司暂时命名为NewCo,拥有9万名员工,整个拆分和运营的改变将花费IBM近50亿美元的费用。
 

关于两家公司的定位,IBM新任CEO阿尔文德·克里希纳(Arvind Krishna)表示:“IBM将专注于公开的混合云平台以及AI能力,NewCo将更加灵活地对全球重要基础设施进行设计、运营以及数字化改造。”

公开数据显示,IBM 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为全球115个国家的4600个客户提供技术支持。该部门年收入约190亿美元,占IBM全年营收的1/4左右。

越拆越“软”的蓝色巨人

文章的最后,我们依然不评价IBM历次拆分后,究竟是否越拆越小,是否越拆路越窄。中国软件网认为,IBM历次的拆分,免不了缩减其产品线以及业务,但若不是这些及时的拆分、出售,恐怕这家老店也开不到百年。

尤其在IBM传奇CEO郭士纳任职的那十年。在郭士纳上任之前,IBM连续亏损高达168亿美元,濒临破产。正是郭士纳裁员4.5万人、削减成本、出售DRAM/网络/个人打印机和硬盘等亏损或低利润率业务,才使得摇摇欲坠的蓝色巨人站稳脚步。在郭士纳上任8个月后,IBM便扭亏为盈。

中国软件网更看到的是,IBM几次出售、拆分业务,多为低利润率的硬件业务。在多次拆分的同时,蓝色巨人更是在不断收购软件及服务厂商 ,包括在1995年以35亿美金并购办公自动化软件公司Lotus、2002年以35亿美元收购普华永道咨询部门、2013年收购云基础设施服务商SoftLayer以及2018年斥资340亿美元收购红帽。

这些无不意味着,百年来,IBM提供着越来越多的软件和服务业务,其对外的形象也越来越“软”。IBM,正从蓝色巨人转到背后的蓝色巨人。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