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2日:任正非华为要由专家来当家;全球首发中芯国际FinFET N+1工艺芯片

[摘要]未来,华为公司要强调专业的作用,逐步由专家来当家。
·趋势洞察

任正非反思华为人才机制:华为要由专家来当家

10月10日,华为心声社区刊发了任正非近日在公司内部的讲话。他表示,管理机制的落后正在抑制华为的进步,华为要向美国、俄罗斯等国学习尊重专家,否则就无法正确地发挥出科学家、专家、人才的价值。未来,华为公司要强调专业的作用,逐步由专家来当家。 他提到,华为要实现多元化管理,避免AT(行政管理团队)权力过于垄断,要赋予专委会一定人事权,给予专家合理评价和有效激励。专家要赋予专业决策权,类似总会计师对能否入账做出最终决策那样,从部门首长那里分权。

·今日热点

欧盟拟制定监管"黑名单" Facebook苹果或将上榜

欧盟监管机构正在起草一份“黑名单”,涉及多达20家大型互联网公司,其中可能包括Facebook和苹果等。据称,欧盟此举旨在限制科技公司的市场影响力,进入“黑名单”的公司将接受更严格的监管,其中包括与竞争对手共享数据,收集信息更公开透明等。欧盟监管机构将根据公司营收所占市场份额以及用户数量等一系列标准制定“黑名单”,这意味着Facebook和谷歌等公司可能会被纳入其中。目前“黑名单”中的公司数量和具体标准仍在讨论中,但这表明欧盟正认真考虑制定规则。“这份名单将主要侧重于美国的大型科技企业,这些平台巨大的市场力量不利于竞争,”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欧盟还在准备改革其互联网规则草案,这是20年来首次进行此类改革。关于新的数字服务法案提案预计将在12月初出台,当涉及到监管非法内容或在线销售产品时,欧盟期望能增加平台方的责任。

·产品技术

芯动科技:全球首发基于中芯国际 FinFET N+1 先进工艺芯片

中国一站式 IP 和定制芯片企业芯动科技(INNOSILICON)今天发布:已完成全球首个基于中芯国际 FinFET N+1 先进工艺的芯片流片和测试,所有 IP 全自主国产,功能一次测试通过。官方介绍称,自 2019 年始,芯动在中芯 N+1 工艺尚待成熟的情况下,团队投入数千万元设计优化,率先完成 NTO 流片。基于 N+1 制程的首款芯片经过数月多轮测试迭代,助力中芯国际突破 N+1 工艺良率瓶颈。芯动科技与全球知名代工厂已有多年国产 IP 生态共建的合作,为大量国内和全球客户实现从成熟工艺(55nm、40nm、28nm、22nm 等)到先进工艺(如 FinFET 14nm、12nm、7nm 等)的不断跨越,在各先进工艺中规模 IP 授权和定制批量生产高端 SOC,包括 GDDR6/Chiplet/Serdes 等先进技术规模量产。

中兴通讯:5G基站等主控芯片已实现7纳米商用

中兴通讯副总裁、MKT及方案政企部总经理李晖表示,在5G无线基站、交换机等设备的主控芯片上,中兴自研的7纳米芯片已实现市场商用,5纳米还在实验阶段。

小米发布UWB技术

今天,小米发布一项全新的技术:“一指连”小米UWB技术。它是具备空间定位的新一代连接技术,率先实现了革命性的指向交互方式。只要用手机对准智能设备,即可通过UWB技术一指操控,这一技术也曾应用于雷达领域。

·市场动态

胡润百富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华为居首

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2020胡润中国10强消费电子企业》,列出了中国10强本土消费电子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华为以1.1万亿价值成为中国最值钱消费电子企业,小米以4340亿价值排名第二,VIVO价值首次超过OPPO,以1750亿排名第三;OPPO以1700亿排名第四。十强中5家做手机,包括前四名,以及第六名畅销非洲的传音;五家公司去年智能手机出货总量6.2亿部,占全球40%。

罗永浩主持的秋季“旧机发布会”10月14日举办

10月11日,有网友在现代之窗商业广场发现了罗永浩的巨幅广告。广告显示罗永浩回归,本人主持的2020秋季旧机发布会将于10月14日上午12点在罗永浩微博举行。该网友向罗永浩求证,罗永浩本人给予肯定答复:是真的。单从广告不难看出,这是一场关于旧手机的发布会,有网友猜测这是罗永浩与二手交易平台联合举办的一场活动。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罗永浩本人今年的第一场手机发布会,距离上一场手机发布会坚果Pro 2S已经过去了两年时间。因此,这场“等了两年的手机发布会”值得期待。

免费打车!百度:北京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全面开放

10月12日消息,即日起,百度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在北京全面开放,市民可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海淀区、顺义区的数十个自动驾驶出租车站点,无需预约,直接下单免费试乘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当前,北京已经开放了数十个站点,其中经开区的站点最为密集,并且乘车体验方式,与此前相比,也更为便利。本次在市内全面开放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后,打开百度地图,选择“打车-自动驾驶-选择上下车站点-选择乘车人数-立即呼叫Apollo GO”等选项后,就能直接约车。

《堡垒之夜》重回App Store无望?Epic再次败诉

2020年10月10日消息 游戏开发商Epic Games与苹果之间的矛盾,导致《堡垒之夜》被苹果下架,而目前来看,《堡垒之夜》重回App Store的机会非常渺茫,除非苹果松口,或Epic Games妥协。据外媒报道,Epic Games寻求迫使苹果公司恢复《堡垒之夜》在App Store上架的努力再次失败,上周五,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的联邦法官驳回了Epic Games的初步禁令请求,该禁令要求苹果在App Store上重新上架《堡垒之夜》游戏。这是Epic Games在针对苹果的诉讼中遭遇的第二次挫折。Epic指控苹果以非法垄断的方式运营App Store,因为开发者被阻止通过自主网站提供iPhone和iPad应用。相反,苹果只允许用户通过App Store下载应用并使用其支付系统,从收入中抽取30%分成。

Twitter标记特朗普“对新冠免疫”推文:违反误导信息规则

Twitter周日标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条推文,认为这条推文违反了Twitter就新冠肺炎制定的相关误导信息规则。在这条推文中,特朗普称自己已对新冠肺炎拥有了免疫力。Twitter在这条推文上贴上了一则免责声明,称该推文违反了新冠肺炎相关的误导性和潜在有害信息规则,保留它是因为这条推文可能符合公众利益。

广东省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 5G套餐用户数达2074万户

0月12日消息,据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消息,今年1—8月,广东省新建5G基站61625座,为省政府下达4.8万座建设目标的128.4%。全省5G套餐用户数达到2074万户,累计建成5G基站98613座(宏站数约占全国15%),两项数据均居全国第一。其中深圳30591座、广州23555座、东莞8305座、佛山7472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同时,在全国率先启动700M 5G基站建设工作。

报告:Samsung Display以50%收益份额引领上半年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

Strategy Analytics手机元件技术研究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球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总收益达186亿美元。Samsung Display在2020年上半年以50%的收益份额领先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其次是京东方和天马微电子。高端OLED面板推动了智能手机显示面板收益同比增长3%。前三大供应商在全球智能手机显示面板市场中占据了近73%的收益份额。

·投资并购

TikTok竞争对手Triller考虑借壳上市

知情人士称,冉冉升起的TikTok对手、音乐视频应用Triller正在与空白支票公司讨论合并事宜,此举将会让Triller上市。空白支票公司又称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通过IPO筹得资金,加上贷款进行收购,目标通常是非上市公司。Triller在2015年上线,用户量无法和TikTok的1亿美国用户相比。Triller已表示,希望利用围绕着TikTok未来的不确定性吸引更多网红和用户到其平台。

科大讯飞在遵义成立大数据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人民币

天眼查App显示,遵义讯飞超脑大数据有限公司于9月3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娄超,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人民币。遵义讯飞超脑大数据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数据采集、存储、开发、处理;教学仪器与设备、教育科技产品、教育软件产品、科技仪器与装备、电化教育装备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教育咨询等。

工业级优化决策平台“沃时科技”获得天使轮融资

工业级优化决策平台“沃时科技”,近日宣布完成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驰星创投。沃时科技聚焦于智能制造和工艺优化等领域,旨在为客户搭建工业级智能决策平台,利用数据和算法的优势优化生产流程。

深度视觉获近5000万元Pre-A轮融资

利用计算机视觉开发工业级高精度外观检测方案的杭州深度视觉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了近5000万元Pre-A轮融资,由祥峰投资领投、高通创投跟投。公司创始人王帅林表示: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全光谱视觉技术研发,并加速现有研发成果快速转化。深度视觉开发了多套面向高精度外观检测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在传统汽车零部件、航空零部件、新能源等场景落地。

数字健康管理平台“Menxlab”完成A轮融资

数字健康管理平台”Menxlab“已于近日已完成最新一轮A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SIG、高榕资本加持跟投。该公司从男性健康管理切入大健康赛道,针对25-45岁的高净值男性人群防脱生发、保健、皮肤管理等健康问题,提供医疗消费级产品矩阵以及综合服务解决方案。

生态链服务供应商“摩乐吉”获得数千万A轮投资

泛智能3C数码生态链整合服务商“摩乐吉”获得数千万人民币的A轮投资。本轮融资由产业链资本领投,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继续加持。摩乐吉科技是一家提供优质智能数码及生活周边生态链产品的整合服务商,致力于为头部企业客户的线上线下新零售转型提供产品整合、流量变现等一站式解决方案。本轮融资将主要用在泛智能生活周边的IT系统建设、人才引进以及拓展终端渠道上。

企业视频处理SaaS平台“牛利智能”获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

牛利智能物联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近期已完成1200万元天使轮融资。本轮投资方为普华资本和遂真投资。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牛利智能的主要产品包括硬件方面的智能边缘网关和软件方面的智能视频云,可以将企业掌握的视频及各种物联网数据整合管理,并以此打造AIOT SaaS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智能化管理服务,实现降本增效。

·签约合作

北京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征集2021年市重点工程的通知

10月10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送了《关于征集2021年市重点工程的通知》,通知明确申报范围包括四大类项目,分别为“基础设施项目”,“民生改善项目”,包括5G、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等在内的“‘高精尖’产业项目”,以及其他重点工作事项涉及项目。

·科技趣闻

郭明錤:6.1英寸iPhone 12预计最畅销

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发布最新研究报告,其认为 iPhone 12 (6.1 吋双镜头) 预估出货比重显著高于其他 3 个机型。根据产业调研,iPhone 12 mini (5.4 吋)、iPhone 12、iPhone 12 Pro (6.1 吋三镜头) 与 iPhone 12 Pro Max (6.7 吋) 的出货比重分别为 20–25%、40–45%、15–20% 与 15–20%。iPhone 12 mini 的售价虽较低,但无法满足使用者普遍对大屏幕的需求。iPhone 12 Pro 与 Pro Max 虽规格较高,但售价较高。故认为 iPhone 12 在 iPhone 12 系列 (12 系列) 中拥有最高出货比重合理。

特斯拉太空跑车本周首次近距离接近火星:距离火星不到805万公里

10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SpaceX两年前用猎鹰重型火箭送入太空的特斯拉跑车Roadster本周首次近距离接近火星,距离火星不到500万英里(约合805万公里),只有0.05个天文单位。2018年2月6日,SpaceX在佛罗里达州成功发射了猎鹰重型火箭,这架巨型火箭成功将一辆特斯拉跑车和一个名为Starman的假人送入太空。去年8月,一直在跟踪特斯拉跑车运行轨迹的网站表示,这辆跑车已经完成了第一圈环绕太阳轨道的飞行,正在向火星靠近。今年2月份,程序员本·皮尔森(Ben Pearson)的数据显示,被送入太空两年的特斯拉跑车Roadster已经在太空中飞行了10亿英里(16亿公里),并正在进行第二圈绕日飞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