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徐直军数据中心建设不能一哄而上;科技巨头遭反垄断调查监管趋紧

[摘要]数据中心建设不能一哄而上,因为它不同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
·趋势洞察

华为徐直军:数据中心建设不能一哄而上

华为公司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新基建论坛上表示,相对于传统的基建,新基建的突出特点就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中的四个,即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都是以数字信息技术为核心的,而另外三个领域,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特高压、城际高速路和轨道交通等,也都需要吸收数字信息技术以更加面向未来。因此可以说,新基建有效地把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等凝聚在一起,形成科技合力。

先讲数据中心,这些年我们看到,各地都在建数据中心。我认为,数据中心建设不能一哄而上,因为它不同于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到今天为止,我们讲的数据中心建设,应该指的是云计算的数据中心建设。而云计算的数据中心的建设,它要讲究条件,我们在选择建设数据中心的时候,要关注建设地的温度、关注它的地质条件、关注它跟服务用户的距离,关注它最核心的要素,及用电的成本等。在宽带网络、光纤网络遍地存在的情况下,其实在一定范围之内,数据中心的建设是不受距离限制的。就企业来讲,每一个企业都会基于自己客户的需求,基于自身的发展去规划建设自己的数据中心。从华为角度来讲,我们全力发展华为云,为广大的用户提供云服务。我们通过综合的考察,选了贵阳和乌兰察布,作为我们公司的两个一级数据中心建设地点。因为贵阳可以覆盖华中、华南和西南,乌兰察布可以覆盖华北和东北,能满足这些区域客户的需求。同时我们在密集的客户需求区域,如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也建设了数据中心,主要是为了解决低时延应用的需求。就政府来讲,他们都非常关注数据中心的建设。其实围绕政府的应用建数据中心,从技术角度来讲,每一个省建一个数据中心就够了。考虑到我们国家的财政体制,即使每一个地市建一个数据中心,那也足够了。我们不需要每个区每个县都建数据中心,因为数据中心要强调它的共享,强调它的规模效益,强调它的集约效益。不要大家一哄而上都去建数据中心,有些数据中心将来根本没有投资价值。

·今日热点

科技巨头遭反垄断调查监管趋紧

美国东部时间10月9日,民主党国会工作人员发布了一份报告,建议对反垄断法和执法进行改革,这可能会给大型科技公司带来重大变化,比如分拆或分离部分业务,或者加大收购较小公司的难度。在对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这四大科技公司进行了16个月的调查之后,众议院司法反垄断小组委员会(House Judiciary subcommittee on antitrust)发布了一份长达449页、参考了130万份文件的重磅报告,认为这几家主要公司拥有垄断权力及原因。它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建议国会和执法者对其加以控制。这包括实施结构分离、禁止占主导地位的平台涉猎其他领域的业务。民主党的工作人员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包括:迫使科技公司分拆,实施业务结构,使不同的业务线从职能上与母公司分离等。如果真的要实施起来的话,那就意味着谷歌将与YouTube分离,或者Facebook将于Instagram和WhatsApp剥离。其他要求还包括阻止主流平台优先自己的服务业务,而是让它们提供“平等的产品和服务的平等条款”;要求占主导地位的公司使他们的服务与竞争对手兼容,并允许用户传输他们的数据;增加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反垄断部门的预算;通过取消强制仲裁条款和对集体诉讼的限制,加强私人执法等。

·产品技术

苹果下周可能不会发布首款自研芯片Mac电脑 11月才会发布

10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公司可能不会在下周举行的发布会上发布首款搭载其自研芯片Apple Silicon的Mac电脑,而是将在11月份发布这款设备。据悉,苹果将于10月13日举行下一场发布会。人们普遍预计,该公司将在发布会上发布iPhone 12和更多产品,而那些等待首款搭载苹果自研芯片的Mac电脑的人可能要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了。此前,苹果公司表示,搭载其自研芯片的Mac电脑将在今年年底前上市。外媒称,首款搭载Apple Silicon的Mac电脑预计将是12英寸的MacBook,或者是MacBook Pro的某个版本。9月初,外媒报道称,苹果公司已经设计了一款12英寸的MacBook,而这将是首款搭载该公司自研芯片Apple Silicon的Mac电脑,这款电脑计划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市场动态

华为在法国设立拉格朗日研发中心

华为公司9日在法国巴黎举行拉格朗日研发中心落成典礼,这是该公司在法国设立的第6家研发中心,主攻数学与计算领域。 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通过视频致辞表示,过去30年里,数学在通信行业发展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拉格朗日研发中心负责人迈尔万·德巴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该中心将聚集30余名科研人员,从事数学与计算领域科研工作,其目标是未来发展成一个独立基金会,通过支持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重大进展。2013年,华为在法国宣布了一项15亿欧元的投资计划。此前,华为已在法国设立了芯片、数学、家庭终端、美学以及传感器和软件研发等领域的5个研发中心,其研究成果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应用。

台积电官方回应已获得供应华为部分许可的传闻

10月9日,有媒体爆料称,继AMD、Intel之后,台积电也从美国商务部获得许可证,能够继续向华为供应部分成熟工艺产品。台积电获得的许可证主要涵盖采用成熟工艺制造的产品,手机SoC等先进产品仍然无法为华为代工。对此,台积电回应行业媒体称:不回应毫无根据的市场传闻。

阿里巴巴三总部、三中心正式落户上海

10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是上海与阿里巴巴继2015、2018年后的第三度战略合作。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的三个总部和三个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其中,三总部是支付宝总部、盒马总部、本地生活总部,三中心是阿里上海研发中心、阿里新零售中心、蚂蚁科技中心。

微软游戏负责人称Xbox云游戏会登陆iOS平台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微软游戏副总裁菲尔-斯宾塞(Phil Spencer)已经告诉员工,公司仍打算将Game Pass流媒体带到iPhone和iPad上。Project xCloud是微软Game Pass云流媒体服务的工作名称,它将补充微软游戏机硬件,并让玩家在游戏方式和地点上有更多选择。该流媒体服务被捆绑为XboxGame Pass Ultimate订阅的一部分,每月14.99美元,有超过100款游戏可供选择。尽管通过TestFlight在iOS上进行了广泛的测试,但xCloud在iOS上的推出在8月份被无限期推迟。上月底,微软开始公开测试新版Xbox应用,让Xbox用户可以在iPhone和iPad上使用WiFi流媒体远程玩游戏。

诺基亚赢得运营商Orange比利时5G合同 华为回应

10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电信运营商Orange的分公司Orange比利时周五表示,该公司已选择用诺基亚的设备建设5G网络。华为未获得合同。华为发言人对此表示,这是运营商组织的招标的结果,是自由市场的结果,我们拥抱公平竞争。我们长年深耕比利时市场,我们的承诺保持不变。上月末,诺基亚还表示,已经与英国电信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将成为后者的最大5G网络设备供应商。周五收盘,诺基亚(NYSE:NOK)股价上涨2.03%至4.03美元,总市值约227.85亿美元。

多家芯片公司反对Nvidia收购Arm

据外媒Fudzilla报道,多个消息灵通的消息人士告诉他们,针对拟议的Nvidia-ARM收购,硅谷发生了大规模起义。Fudzilla进一步表示,他们已经与多家技术公司的人员进行了交谈,根据讨论,除了ARM和Nvidia外的所有人都认为这单交易将对行业不利。而来自中国和欧盟的监管机构可能对此表示强烈反对,但这是一个未来的问题,因为传统上需要18到24个月才能完成重大合并。报道进一步指出,由英特尔,高通,特斯拉和芯片市场上其他一些主要参与者组成的令人兴奋的联盟正在商讨中,以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并向美国和全球有关当局表达他们的关切。据报道,这个联盟的相关进展将很快公布。

第三季度全球PC市场出货量同比增12% 增速创10年最高

据报道,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周五估计,第三季度全球PC出货量约为7920万台,同比增长12.7%,创最近十年最高增速。尽管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最近几年广受追捧,但新冠疫情的蔓延却使得人们更倾向于通过PC完成居家工作和学习任务。中国台湾的宏碁是这一趋势的最大受益者。据Canalys估计,该公司第三季度PC出货量为560万台,同比增长15%,其中包括一些运行谷歌Chrome OS系统的Chromebook。全球最大PC厂商联想当季出货量为1930万台,同比增长11.4%。微软今年5月表示,用户今年每个月用在Windows 10上的时间超过4万亿分钟,同比增长75%。Gartner和IDC两大市场研究公司尚未披露第三季度PC市场测算数据。

·投资并购

AMD计划以3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定制芯片制造商Xilinx

近日《华尔街日报》报道AMD正在就收购Xilinx进行高级商谈,该交易可能最快将于下周达成。《华尔街日报》援引不愿透露姓名人士的消息称,由于此项谈判在重新启动之前已经停滞过,因此不能保证此次一定能够达成交易。据称,由首席执行官Lisa Su(如上图)领导的AMD有兴趣收购Xilinx,这是由于这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在快速增长的电信和国防市场上表现出了强大的实力。Xilinx公司的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该公司生产一种被称为现场可编程门阵t列(FPGAs)的专用计算机芯片,这些芯片可用于无线通信、数据中心以及汽车和航空航天行业。与常规计算机芯片不同,FPGAs可以在构建之后重新进行编程。这使它们在诸如快速原型制作和快速新兴技术等任务中更加有用,在这些领域内的企业没有时间浪费在为特定用例开发处理器上。

英语教育平台“Lingokids”获1000万美元B轮融资

近日,英语教育平台“Lingokids”获得1000万美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的投资者是拼图游戏生产商Ravensburger。对于新一轮融资的资金,Lingokids打算用来打造更多的物理游戏、拼图游戏以及书籍。

车载AR显示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思华创”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

近期,车载AR显示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锐思华创”近期获得东方富海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锐思华创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交通车载辅助驾驶监测与显示的整体解决方案,其中包括系统方案与研发,生产交付以及售后等。

·签约合作

上海与阿里巴巴、蚂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上海市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今天在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签约后,上海市和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将围绕在线新经济、数字新基建、金融科技、跨境业务、数字生活、云上会展等方面开展合作,加快“三总部三中心”建设,加大对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研发。

·科技趣闻

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完成深空机动:已飞行2.1亿公里

10月9日,在飞行控制团队的指挥下,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主发动机点火工作480余秒,顺利完成深空机动。截至10月9日23时,天问一号的飞行距离已达2.1亿千米,目前距离地球约2940万千米。在此之前,天问一号已经进行了两次中途修正,完成深空机动后将在当前轨道继续飞行4个月,然后与火星交会,期间还会进行三次中途修正,其中最后两次会在接近火星时进行。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