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30日:中国互联网普及率67.0%;华为在国内大力度投资芯片创企

[摘要]·趋势洞察 CNNIC第46次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网民9.40亿 互联网普及率67.0% 9月29日下午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6次...
·趋势洞察

CNNIC第46次互联网发展报告:中国网民9.40亿 互联网普及率67.0%

9月29日下午消息,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较2020年3月增长362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7.0%,较2020年3月提升2.5个百分点。CNNIC党委书记、副主任吴铁男指出,在此次疫情期间,我国互联网产业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活力和韧性,不仅为精准有效防控疫情发挥了关键作用,还在数字基建、数字经济、数字惠民和数字治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成为我国应对新挑战、建设新经济的重要力量。

·今日热点

华为在国内正加大力度投资芯片创企培养供应链

面对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华为正加大对国内科技行业的投资,包括增持半导体和其他科技公司的股份,以支撑其供应链。公开记录显示,华为于2019年4月成立的哈勃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自去年8月以来已完成17笔入股中国科技公司的交易。这个投资部门的成立是为了回应美国队华为的限制,包括切断许多海外芯片供应,这实际上阻止了华为自造芯片。郭平说:“由于华为只是一家公司,我们用投资和技术来帮助供应链合作伙伴走向成熟。”华为的投资努力也与政府加大力度提振中国半导体行业不谋而合。尽管这些投资可能会在未来对华为有所帮助,但分析师表示,到目前为止,它们在解决供应链缺口方面作用很小。一位中国芯片投资者表示:“这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奏效,但华为没有太多好的选择,所以必须转向向外投资。”华为拒绝就投资部门的运营发表评论。

·产品技术

微软发布新的云平台:基于Azure 旨在推进运营商部署5G网络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微软发布了一个新的云平台,该平台将基于微软的云计算业务Azure,旨在让电信运营商更快部署5G网络,降低成本,并向商业客户销售定制服务。外媒报道称,这个新平台将基于微软的云计算业务Azure。微软表示,该平台将降低基础设施成本,为按需添加服务提供灵活性,并使用人工智能实现操作自动化。此外,微软将利用其 Azure Edge Zones边缘计算平台来支持电信公司,该平台旨在解决机器人、混合现实和实时分析等对延迟敏感的用例。

·市场动态

富士康取消放假加紧生产iPhone 12

9月30日,根据员工透露的细节、招聘广告和当地媒体报道显示,苹果在中国的主要代工合作伙伴富士康已经取消放假并要求员工加班,以保持生产线全天候运行生产iPhone 12。在此过程中,该公司原意为有经验、工作时间更长的员工提供丰厚的奖金。苹果尚未正式发布iPhone 12,但其供应链已经在努力满足消费者对新机型的预期需求。这包括苹果的关键组装合作伙伴富士康,该公司正试图以最快的速度完成苹果订单。

谷歌建议员工返回雇佣国,远程海外办公即将结束

据报道,知情人士透露,谷歌建议全公司的员工在年底前返回他们被雇佣的国家。此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谷歌曾允许部分员工出于个人原因移居国外(例如返回自己的国家)并继续远程工作。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这项政策现在即将结束,但可能会在高风险领域进行专门的评估。谷歌发言人拒绝置评。

苹果App Store、Apple Music等多项服务遭遇宕机 无法访问

9月30日消息,据科技博客MacRumors报道,苹果公司的多项服务似乎出现了问题。据读者反映,App Store、Apple Music、iCloud、Apple TV+, Apple News+等都出现了访问问题。例如,当一些用户尝试访问Apple Music‌或Apple TV‌+时,这些服务拒绝载入,并弹出了网络连接警告。苹果系统状态页面证实,App Store‌、Apple Arcade、Apple Music‌、iCloud、Apple TV‌+以及电台服务遭遇宕机。

恩智浦半导体在美设厂生产5G芯片

荷兰恩智浦半导体公司周二表示,已在美国亚利桑那州钱德勒市(Chandler)开设了一家工厂,生产用于5G电信设备的氮化镓芯片。氮化镓是硅的替代品。 这种材料是5G网络中的一个关键成分,因为它可以处理5G网络中使用的高频,同时比其他芯片材料消耗更少的功率和占用更少的空间。恩智浦表示,这座新工厂将生产6英寸芯片,此类芯片的尺寸是大多数传统硅芯片的一半,但在替代材料中很常见。该公司表示,新工厂将有一个研究和开发中心,以帮助工程师加速氮化镓半导体的开发和专利申请。恩智浦表示,预计该厂将于年底前达到全部生产能力。

诺基亚签署5G协议 成为英国最大的基础设施合作伙伴

近日,诺基亚宣布,与英国电信(BT Group)进一步拓展合作关系,为后者提供高速的5G移动网络设备。诺基亚称,这笔交易将使其成为英国电信最大的无线接入设备“无线网络天线”)供应商。在此之前,英国电信的4G移动网络设备约2/3由华为供应,1/3由诺基亚供应。分析人士称,英国电信此次与诺基亚拓展合作关系,显然是为了填补华为离开而留下的空缺。英国今年早些时候曾出台规定,禁止包括华为在内的一些公司为其供应5G设备。此外,诺基亚的瑞典竞争对手爱立信是英国电信“敏感网络”的5G供应商。分析人士称,随着华为设备的退出,爱立信也可能从英国电信赢得更多供应合同。

美光科技第四财季营收60.56亿美元 净利同比增76%

9月30日凌晨消息,美光科技今日发布了该公司的2020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报。报告显示,美光科技第四财季营收为60.56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为48.70亿美元,上一财季为54.38亿美元;净利润为9.8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5.61亿美元相比增长76%,而上一财季为8.03亿美元。美光科技第四财季和2020财年的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收益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预期,但2021财年第一财季的业绩展望不及预期,导致其盘后股价下跌近2%。

·投资并购

搜狗宣布与腾讯达成最终协议将成为腾讯间接控股全资子公司

9月29日晚间消息,搜狗发布公告称,已就私有化交易达成最终协议。预计该笔交易将在2020年第四季度完成,合并完成后,搜狗将成为腾讯的间接全资子公司,其美国存托凭证将不再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法国开始进行5G频谱拍卖 起拍价总计21.7亿欧元

法国政府29日上午开始进行5G频谱拍卖。法国四家电信运营商布依格电信、FreeMobile、Orange和SFR将竞拍3.4GHz~3.8GHz频段上的11个110MHz带宽频谱块,起拍价总计21.7亿欧元。今年2月,上述四家运营商已经以固定价格分别获得3.4GHz~3.8GHz频段上的50MHz频谱,总价格为3.5亿欧元。

阿里巴巴:预计阿里云将在2021财年内实现盈利,菜鸟经营活动现金流将在2021财年转正

在阿里巴巴2020年投资者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武卫表示,预计阿里云将在2021财年内实现盈利,菜鸟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将在2021财年转正。此外,从核心商业的增长质量来看,阿里巴巴上的消费者的平均消费超过9000元,且7000元以上消费者留存达到了98%,这意味着高收入群体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的留存度好。

·签约合作

云从科技中标国家海关总署应用项目

中国海关政府采购网发布公告,云从科技成为“海关总署2020年动态人脸识别综合应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项目标的额1247.8万元。该项目的建设将帮助中国海关推进科技兴关及海关科技发展规划,到2021年实现智慧海关基本建成,到2025年全面实现智慧海关。

广汽集团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广汽集团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广州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全面深化智能汽车领域合作。

·科技趣闻

国产芯片大厂狂砸资7500万元:豪气购买ASML光刻机

晶瑞股份9月28日晚公告称,开展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按照公告的内容看,为开展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拟通过Singtest Technology PTE. LTD.进口韩国SK Hynix的ASML光刻机设备,总价款为1102.5万美元(折合7508万人民币)。这样的消息,显然让晶瑞股份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截至发稿前,该公司股价涨停,报于42.86元。晶瑞股份围绕泛半导体材料和新能源材料两个方向,主导产品包括超净高纯试剂、光刻胶、功能性材料、锂电池材料和基础化工材料等,广泛应用于半导体、锂电池、LED、平板显示和光伏太阳能电池等行业,具体应用到下游电子产品生产过程的清洗、光刻、显影、蚀刻、去膜等工艺环节。晶瑞股份同时披露,拟发行不超5.5亿元可转债,用于集成电路制造用高端光刻胶研发项目、阳恒化工年产9万吨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半导体级高纯硫酸技改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