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徙科技创始人兼CEO包志刚:数字中台是企业数字化新基建

[摘要]实施数字化全速重构与全面转型是当前企业战略优先项,数字中台是企业数字化新基建,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本文作者:刘学习/Fiyinghare

“疫情之后,我见了很多企业家,发现很多企业家对于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有一种焦虑感。” 云徙科技创始人兼CEO包志刚在2020云徙数字创新年会直言,“疫情之后企业已经把数字化战略列为企业的战略的一个优选,市场营销是品牌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重中之重。”

9月25日,2020云徙数字创新年会在杭州召开。大会以企业数字化“全速重构,全面转型”的主题,分享交流了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

包志刚的演讲尤其引人瞩目。他认为,实施数字化全速重构与全面转型是当前企业战略优先项,数字中台是企业数字化新基建,也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

                                        云徙科技创始人兼CEO包志刚

1. 营销数字化有道

营销数字化战略也有自己的“道法术”,其中战略的道是什么?

包志刚说,企业整个营销数字化的出发点或者目标有三个:

第一,能不能实现数字化增长。企业的存量业务能够通过新技术进行优化,降低成本,提升整个企业的价值。

第二,能否实现数字化重构。通过技术能够改变企业传统的商业模式,确立新的商业模式。

第三,能否建立数字化体系。通过数字化,打造企业组织能力、企业运营能力以及生产要素重组的能力。

那么,数字化的术是什么?包志刚认为,数字化战略的术就是打破原有要素和边界,实现重构。

第一,如何重构企业营销各个环节要素。如金融要素、商品要素、渠道要素等能不能打通,三者之间的要素如何重构?

第二,突破营销的边界。传统的营销有自己的边界,如人的边界、场的边界、货的边界等。

以前的营销是靠叠加增加规模,在数字化阶段,通过技术和数据来实现从进店的人到线上的人到全球数字化的人的连接。场的边界原来是线下一个个门店的拓展,未来能不能实现线下和线上同步连接。货的边界,原来只是在卖自己的商品,现在能不能销售生态的商品,通过产业链的延伸,突破货的边界。

例如,网红企业良品铺子通过采用数字中台,实现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实现业绩的增长,而且实现数字化的重构。主要包括:营销已经实现线下和线上的完全融合,边界不断突破;内部的营销已经从泛营销到精准营销;已经做到了企业内部资源的新整合,实现了从产品消费者客户画像,到产品的设计,产品的运营等整合。

包志刚说,数字化营销不仅要实现要素的重构,而且更多的是建立企业内部的数字化体系能力。这些能力包括:实现组织的升级,原来企业的组织能力都是烟囱式的,未来应该是赋能型的齿轮型组织。组织的能力都汇集在中台,当中台足够大的时候,前端业务的创新效率会加速。

运营能力升级。原来营销是人to人。未来的营销,随着场景化的丰富、边界的突破,人是看不见人了,营销的关键能力是人 to数据to人。未来体现营销的能力是企业的运营力,只有运营力做到了,才能真正做到精准的看数据用数据,才能真正的附加我们的智能化体系。

第三,数据成为企业的资产。原来企业的资产是财务报告、品牌价值等。未来一个企业的价值一定是数据资产。在营销里的数据资产就是能够连接的消费者,数据资产如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复购率是整个企业未来的第四张报表。

2.中台是数字化建设的一个基础设施

包志刚说,在数字化转型中,数字中台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或者数字化建设的一个基础设施。作为一种基础设施,数字中台一定有四个标签:

第一个标签是聚合,能够聚合企业业务能力,不管你企业多大;

第二个标签是共享,能够被其它业务拿去使用;

第三个标签是开放,企业未来是生态化、平台化,一定需要开放,能够更多的去连接。

第四个标签是高效,这个平台一定要实现高效。营销系统要强关联业务系统,秒级反应消费者的需求。

包志刚说,云徙公司自2016年设立以来,整整的4年之中,我们就干了一件事——数字中台。900多技术人员全部All in在干这一件事。

中台是中国创造的,代表中国技术,代表中国的发明,与原来的ERP不一样,ERP是国外来的舶来品,而中台是在互联网场景下,在平台型企业的发展的过程中,在中国诞生的技术。云徙公司4年来与百家头部客户一起打造数据中台,也沉淀了大量的成功实践。

云徙引领了整个中台市场的发展。2019年,云徙推出了中台第一本书——《中台战略》,2020年第二本书《中台实践》推出。

包志刚说,乔布斯在2007年发布手机时说用软件定义了手机,今天很荣幸,我们用软件定义了中台!我们也沉淀了数字中台建设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应该是革命性的,也是通过近百家的案例不断打磨出来的,云徙与很多的专家、我客户共创出一个可落地的中台方法论。

同时云徙科技在中台方面也拥有了近36个专利,是目前国内拥有中台专利数量最多的企业。

云徙也推出了中台的产品线——数舰,并具有三大特点:数字中台原生的架构体系;实现了数字营销的消费者购物历程的整个闭环;实现了业务+数据的整个循环等。

新冠疫情虽然是一场危机,但会带了更大的机遇。丘吉尔说,不要浪费一场危机带来的机会。

包志刚说: “我想对于国家,对于每一个企业,对于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时代的选择,一个时代的机会。云徙公司想与各位一起,把中国数字化时代的技术与实践,通过内循环能够走向外循环,带给更多的企业。“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