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物种新场景新业态的风口和突破点在哪里?| 十问2021中国企业服务

[摘要]按照亚当斯密的说法,通常市场规模越大,分工程度越深。

按照亚当斯密的说法,通常市场规模越大,分工程度越深。

随着底层技术的进步和经济规模的增长,有越来越多的新场景诞生,基于新场景,利用新技术或者新业态进行交付的,中国软件网将之定义为“新物种”。

云时代到来,让软件市场也出现了众多变化。企业对软件、对数字化应用的需求大量爆发,这催生了大量的新物种。

直播、短视频、云游戏、云展览、新零售、在线教育、云招聘、在线医疗、身份云、工业互联网等层出不穷的新应用场景,每个业务都需要应用软件支撑,所以现在有大量的软件需要开发。

在电商领域,流量成本过高,分配规则固化,缺乏新的交易刺激,直播的诞生改变了一切。年初,服务场景高度依赖线下的行业受疫情冲击,纷纷投身直播浪潮,政府部门也通过直播形式进行招商、推广农产品。传统行业利用直播场景推动行业转型,使直播不再是线上娱乐内容的生产工具,而是与商业业务场景结合越来越紧密,逐渐演变为基础的业务工具,疫情更是加速了这一进程。

我国是制造业大国,据统计局初步核算,2016年中国制造业产值为744127亿元,在联合国全部19大类制造业行业中,中国有18个大类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但作为制造业大国,缺乏精细化运营和产能过剩,是制造业面前最为严峻的问题,工业互联网正是对症下药最佳的一剂良药。

伴随着盒马鲜生在全国的扩张脚步的,是新零售的理念,是通过对人、货、场重塑的需求与理念的扩张,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拉动消费内需的重要增长点与突破点。

在上半年的疫情阻击战中,身份云开始大放异彩。科技公司第一次在重大国家事件中成为了中流砥柱,在全国各级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万众一心之下,我们以极小的代价度过了这场危机,这也让数字身份的价值得以凸显。虽说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但这场疫情,也让全世界都认识到了政务与公共事业数智化的必然趋势与高价值。

2018年,数字货币狂潮席卷了全球,言及区块链,必然是一场围绕着财务自由的对话。然而在此喧嚣之下,蚂蚁金服一直积极布局区块链应用,2020年,蚂蚁金服宣布旗下蚂蚁链已在超过50个场景开展应用,涉及供应链金融、联合风控、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区块链合同、溯源服务、电子执照、票据流转、发票流转、区块链版权……

在这样的形势下,每天都有新风口、新机遇,时时上演着造富神话。

还有哪些场景正亟待着一场数智化变革?是房地产?还是人力资源?是传统的场景因新技术的赋能而梅开二度,还是新场景令人惊艳的新业态?未来的数智化场景风口在哪里?

这也是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所关注的。11月19日,以“双循环时代的数智格局”为主题的洞见2021中国企业服务年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届时,让我们一起拨开宏观不确定迷雾,找寻企业价值增长的核心引擎。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