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万没想到的是,最先实现政务全上链的还是济南

[摘要] 2018年的比特币浪潮轰轰烈烈的拍在了沙滩上后,区块链这个名词可以说已经家喻户晓。 作为一种记账方法,区块链中多个参与记账的 节点 ,互...

2018年的比特币浪潮轰轰烈烈的拍在了沙滩上后,区块链这个名词可以说已经家喻户晓。

作为一种记账方法,区块链中多个参与记账的“节点”,互相认识,可以彼此间进行账目信息的传输和复制,构造出一张区块链网络。在这个网络中,每个节点都维护着自己的一个账本,账本中记录着网络中发生的每笔账务,记载数据的账本为区块,多个区块连接便形成了区块链。

区块链通过点对点的分布式记账方式、多节点共识机制、非对称加密和智能合约等多种技术手段,建立强大的信任关系和价值传输网络。区块链的分布式、去信任、不可篡改、价值可传递和可编程等特性,使得区块链目前被看作是可信赖的技术将会在未来带来重大变革。

2016年,国务院发布《“十三五”国家信息规划》,第一次将区块链纳入新技术范畴并作前沿布局。

2019年区块链的重要性再次被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我们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最多只跑一次”

在政策的支撑下,区块链+政务开始了大发展。2017年是我国区块链+政务落地实践的爆发元年。在这一年中,国内首个由政府支持的“区块链精准扶贫”项目落地贵州省贵阳市红云社区;广东佛山禅城区政府发布全国首个政务应用“智信城市”,区块链+IMI身份认证、区块链+公证、区块链+食品安全、区块链+社区矫正等;南京市信息中心牵头启动了区块链电子证照共享平台的项目建设,开展区块链共享政务数据、电子证照……

如今,“政务上链”处于快速发展期。据赛迪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34个省市的电子政务区块链应用落地项目达到85个,占2019年中国区块链应用落地项目的26%,较2018年增长203%。

部分政务区块链技术应用案例 中国软件网整理

政务区块链的应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身份验证、鉴证确权、信息共享以及信息透明。

基于区块链的“账本共享”“信息共享”特征,政府将云上数据储存、共享、溯源,使政务公开、透明、客观,在解决诸如腐败、信息公开、社会福利、税收等问题中可发挥重要作用。

政务区块链打破政务信息数据孤岛,推进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信任建立、业务协同,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民众政务服务体验。

政务区块链七大应用实践 中国软件网整理

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支撑解决信任和效率,目前在政务的应用场景主要表现在七个方面。以拥有较多的落地实践案例的不动产登记、数字身份方面的应用为例,区块链支持不动产权利人直接在服务网点完成抵押登记与抵押注销登记业务申请,并在智能审批完成下自动生成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银行或公积金部门将直接获取不动产登记证明电子证照,实现业务快速办理。

政务区块链平台—— 泉城

随着区块链在政务的不同场景下取得的成熟实践成果,扩大区块链的应用范围,实现真正各部门信息互通,聚合性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正在兴起。

2020年9月3日,山东济南正式发布启动全市统一的政务区块链平台“泉城链”,在全国首创“政府数据上链+个人链上授权+社会链上使用+全程追溯监管”的政务数据可信共享新模式。

泉城链的“三位一体”解决方案 来源大众网

作为“首创”,泉城链有什么底气?

打开泉城办APP,中国软件网记者发现,泉城办服务区支持生活服务、公积金服务、户籍户政、人社服务、不动产登记、房屋服务、预约服务、交通出行、工程建设、天气查询、医保服务、电子证照等十二大应用服务,基本实现了个人、企业政务业务办理的全覆盖。通过注册账户,个人及企业可以享受一站式的全链式信息授权应用,以及获取政务公开信息,功能已经相当集聚整合。

泉城办APP功能界面 中国软件网整理

在个人账户中,有一栏极为醒目——“我的数字保险箱”。这意味着,泉城链的区块链技术应用已经不再仅是电子证照、业务办理,而是在探索将政务数据返还给企业和群众,实现政务数据自主管理。

泉城办APP界面

据官方介绍,泉城链将使每一位市民、每一家企业都可以拥有一个“泉城链”账户和“数字保险箱”,通过“泉城办”等APP,获取自己的“链上数据”,并像手机支付一样安全便捷地“消费”自己的数据资产,将数据自行授权给第三方使用,做到自己的数据自己掌握,让谁用自己说了算。目前,济南市已经实现6个部门35项数据资产向“个人”返还。

数字保险箱是山大地纬在区块链应用的一项重大创新成果,它通过授权式共享弥补了信息集中管理和共享模式所存在的诸多不足。技术之外,泉城链平台摒弃了数据集中共享,通过用户授权实现数据传输和流程驱动,全程保障用户数据使用以及留痕可溯源,达到解决数据确权的目的。

兼顾数据储存与流通,支持授权机制、数据加密传输等服务,泉城链通过完善顶层设计,探索“数据确权”,拓宽生态及应用场景。从数据上链、溯源、安全加密,到数据返还,从泉城链中能看到的是一站式链上服务是实现“最多只跑一次”的重要表现,政务区块链未来将要实现数据到资产的转变。

政务区块链的下一站将会是怎样的?

日前,砀山县人民政府联合蚂蚁链落地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的乡村振兴样本——国内首个“蚂蚁链村”砀山良梨村。基于支付宝入口,在蚂蚁链村里,生产交易中的商品流转、资金流转和信息流转会同步在链上发生,形成生产经营主体的可信数据资产,推进融资、资金流动效率,与此同时为政府的精准服务提供了可信的依据,助推政府服务效率提升,构建了完整的产业、金融和政府服务的数字经济新模式。蚂蚁链村以打造金融科技驱动的乡村振兴“砀山模式”为出发点,旨在打通数字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及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基于全市信用信息平台,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社会信用监管,提供公共信用服务;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城市交通、电力、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中的应用;推进公共安全“全程可查,流程可溯”……在《北京市区块链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可以看到政务+区块链的应用场景将不断增加。

未来的政务+区块链将会更多的在数据资产赋能,提升政务效率的同时,更好服务人民。同时,随着数字化政府转型的深入,政务+区块链将会愈来深入和普及,在这场国家战略下,政务区块链前景广阔。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