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盖茨反对不卖芯片给中国;二季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43亿美元

[摘要]中美关系彼此受益。美国过去曾想卖昂贵的芯片创造高薪工作。
·趋势洞察

盖茨反对不卖芯片给中国:中国将自给自足美国高薪工作也没了

近日,比尔·盖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关系彼此受益。美国过去曾想卖昂贵的芯片创造高薪工作。现在强迫中国自己制造芯片,意味着将来不仅高薪工作没了,而且使中国完全自给自足。这样(对美国)真的有好处吗?盖茨表示:“我不能说中美是相互依赖的,我们彼此受益,美国出售喷气式发动机和娱乐产品,我们过去曾想卖昂贵的芯片,这能创造高薪工作,强迫他们自己制造芯片,意味着如果将来发生冲突,你不仅放弃了那些高薪工作,而且迫使他们完全自给自足。所以,这样做有好处吗?”

据报道,美国半导体协会(SIA)在递交给美国商务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超过73%的美国芯片均可有他国产品所取代。中国市场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也是美国半导体产业的最大市场之一,每年的交易额占美国半导体厂商总营收的近三分之一。过于大范围针对中国厂商施行出口管制的制裁行动,恐让美国厂商营收缩水高达37%,相对也将大减全球市占率18%左右,此种禁令无疑自毁美国半导体产业。8月17日,美国商务部进一步收紧对华为获取美国技术的限制,并将华为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38家子公司列入“实体清单”。此次禁令要求,任何使用美国技术或美国制造设备,为华为生产产品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需要获得许可证。目前,包括台积电、高通、三星、SK海力士、美光等主要元器件厂商将不再供应芯片给华为。

·今日热点

Canalys:二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达43亿美元 同比增长70%

9月18日消息,Canalys最新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云服务市场行情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云基础设施服务支出达到创纪录的43亿美元,同比增长70%。Canalys指出,在新冠疫情响应需求和政府刺激措施的共同推动下,中国保持住了全球第二大市场的地位,占全球支出的12.4%,高于2019年第二季度的9.6%。2020年第二季度,四大厂商合计占总支出的78.7%。迎来另一个增长势头强劲的季度后,阿里云保持了其40.1%的主导份额。华为云和腾讯云是实力最接近的挑战者,分别占有15.5%和15.1%的份额。百度智能云是中国第四大云服务提供商,占总支出的8.0%。

·产品技术

科技部部长:中国已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球科学与生命健康论坛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透露,目前已有11款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其中4款进入3期临床试验。

微软将停止开发.NET Standard

据MSPoweruser报道,微软官方博客文章介绍称,微软将停止开发.NET Standard。

·市场动态

美法官:特朗普的微信禁令太模糊,准备暂时叫停

9月18日消息,美国法官劳雷尔·毕尔勒(Laurel Beeler)周四表示,在收到美国微信用户联盟的请求后,她愿意临时叫停美国总统特朗普发布的微信禁令。毕尔勒周四在一场听证会上表示,她准备授予微信用户一项临时禁令,因为特朗普的禁令太模糊。不过,毕尔勒尚未就微信用户的请求发布最终决定。此前,微信用户联盟在美国旧金山地方法院提交动议,向法院申请获得一项临时禁令,阻止特朗普政府禁止个人用户、企业以及组织在美国使用微信。他们称,微信是在美中国人和美籍华人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该禁令相当于让一些用户“失去一肢”。

中国科技部向全球发布《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共同行动倡议》

昨日,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向全球发出《创新创业国际合作共同行动倡议》(简称《倡议》),期待各国的政府机构、科技园区和企业孵化器作为合作伙伴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在当天举行的2020中关村论坛之“一带一路”科技园区平行论坛上,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出《倡议》,希望合作伙伴共同开展包括建立企业孵化网络、共同主办各类交流活动、促进政产学研合作在内的三方面合作。在建立企业孵化网络方面,《倡议》提出,合作伙伴将为科技型初创公司提供全新服务和创新创业载体,如联合孵化器、联合加速器和姊妹众创空间等,以支持在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初创企业的成长。由此,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将获得更多所需的投资、人才、市场信息和其他创新要素。在共同主办各类交流活动方面,《倡议》提出,合作伙伴将组织政府机构、科技园区、企业孵化器和科技企业参加论坛和研讨会,共同交流创新政策、分享有价值的经验;为企业家提供路演平台,展示新商业计划;举办商业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寻找潜在的商业合作伙伴。在促进政产学研合作方面,《倡议》表示,合作伙伴将挖掘更多资源,从而促进“政产学研”的合作,支持科技企业和初创企业开发的商业项目。当天的论坛以“‘一带一路’科技园区与创新创业”为主题,云集来自20余个国家的科技园与创新创业载体的代表共话全球抗疫大环境下的创新创业合作,畅谈创新创业事业的未来发展。

美国对腾讯所持美游戏公司股份展开国家安全审查

9月18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知情人士称,特朗普政府已经要求游戏公司提供涉及腾讯的数据安全协议的信息。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已经向Epic Games、Riot Games以及其他游戏公司发去信函,询问他们处理美国人个人数据的安全协议。腾讯已全资收购Riot Games,并持有40%的Epic Games股份。这些公司的代表尚未置评。美国财政部不予置评。

Google承诺到2030年全部数据中心实现净零碳排放

Google Cloud正在“消除其全部碳足迹”,此举将使其全球所有数据中心到2030年都使用24/7的无碳能源运行。Alphabet和Google首席执行官Sundar Pinchai提到了美国加州肆虐的野火和全球其他环境事件,他说,如果世界有希望避免最严重的气候变化影响,那么世界必须立即行动。他补充说,自公司成立以来,可持续发展就一直与Google息息相关。他指出Google承诺在2007年实现碳中和,并承诺在十年后将能源使用与100%可再生能源相匹配。

中芯国际:遵守相关法律,已按规定向美方申请继续供货华为

据报道,9月15日,中芯国际表示已依照规定向美方申请继续供货华为。中芯国际同时重申公司将严格遵守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9月15日是美国对华为的销售限制措施规定的最后期限。此后,全球所有公司在向华为供应采用美国技术的产品前,都必须先向美国申请许可证。中芯国际是全球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大陆技术最先进、规模最大、配套服务最完善、跨国经营的专业晶圆代工企业。华为是中芯国际一家非常重要的客户。中芯国际联席CEO梁孟松早前曾表示,中芯国际会遵守国际规章,9月14日后无法继续支持华为海思。

·投资并购

字节跳动将在12个月内启动TikTok纽约上市

9月18日报道,字节跳动将在12个月内提交TikTok的上市申请,TikTok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地定为纽约。对此,字节跳动尚未回应。据悉,TikTok在上市前会进行一轮不超过20%的融资,并考虑引进战略合作伙伴。TikTok希望通过IPO成为公众公司,完成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增加公司透明度。

看好5G前景,杰富瑞上调苹果目标价至135美元

投行杰富瑞(Jefferies)将苹果公司目标价从116.25美元上调至135美元,并指出5G产品周期将是该公司未来几个月股价上涨的动力。杰富瑞表示:“当前的环境对苹果公司来说是非常有利的,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和多种催化剂。” 135美元的目标价意味着苹果公司股价仍有23%的上涨空间。杰富瑞表示,虽然目前新机升级率和设备补贴目前在美国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新款5G iPhone将因“重大功能改进、无线运营商大力营销以及现有机型老化”方面而需求强劲。

博云bocloud完成D轮融资 每年复合增长率达80%

日前,云计算PaaS及多云管理厂商「博云bocloud」宣布完成D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鑫创投、信峘投资、金浦文创、碧鸿投资、交银国际共同战略投资,原股东东方富海跟投。截至目前,博云已在今年连续宣布完成三轮融资。此前,博云分别于2020年1月宣布获得亿元级C轮融资,7月宣布获得C+轮战略融资。

“斑马软件”完成6000万元A轮融资

家政产业互联网运营商江苏斑马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6000万元融资,本轮融资由江苏鼎竹科技领投,一米资本和北京中关村文化跟投。对于融资用途,斑马创始人张浩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在帮助家政企业和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数字化方面的战略投入,另外会加大市场力度,继续扩大市场覆盖。

中金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已获通过

中金公司在港交所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于2020年9月17日对本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进行了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本公司A股发行的申请已获通过。

·签约合作

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在余杭落成

今天,全球规模最大的全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在杭州的首座云计算数据中心——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正式在余杭落成揭幕,它也是中国首座绿色等级达5A级的液冷数据中心,将有效辐射长三角经济带,为新基建建设助力。阿里巴巴浙江云计算仁和数据中心位于余杭钱江经济开发区,作为全中国首座绿色等级达5A的液冷数据中心,仁和液冷数据中心采用了服务器全浸没液冷、高压直流(HVDC)、供配电分布式冗余(Distribution Redundancy)、智能AI优化算法等多项节能技术进行规划设计与建造。PUE低至1.09也印证了仁和液冷数据中心领先的能效及绿色节能水平。

·科技趣闻

亚马逊对Rivian展开新一轮投资

据外媒报道,今年6月,亚马逊宣布了一项20亿美元的投资作为其在2040年前成为净零碳公司的第一步。当地时间周四,这家网络零售巨头和科技公司公布了首批将受益于气候承诺基金(Climate Pledge Fund)的公司,其中最主要的是电动车初创企业Rivian。这是亚马逊对Rivian的最新支持。此前,亚马逊曾向这家初露头角的电动汽车制造商投入一笔资金,金额同样也未对公布,另外宣布将从该公司购买10万辆电动送货车--不是普通版而是为亚马逊特制设计的面包车。亚马逊预计首批1万辆货车将在2022年之前上路并开始运送包裹,另外9万辆将在2030年前陆续上路。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