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收购ARM 中国、英国不太高兴

[摘要]经过近三个月的猜测,多次反转、否认,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英伟达收购ARM 中国、英国不太高兴

经过近三个月的猜测,多次反转、否认,传闻终于尘埃落定。

北京时间 9 月 14 日,英伟达正式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价格收购软银旗下的 ARM。如果交易最终达成,该笔交易将成为半导体行业史上最大一笔收购案。

在当天举办的英伟达收购 ARM 在线媒体会上,英伟达 CEO 黄仁勋再次重申了收购 ARM 的意义所在,ARM 涵盖更加广泛的计算机生态系统设备门类,将进一步扩大英伟达的生态系统,对英伟达提高财务毛利率与每股收益方面也大有裨益。

据了解,该笔交易达成后,ARM 将作为英伟达旗下部门独立运作,总部继续设立在英国剑桥,同时,软银将保留 ARM 百分之十的股份。在线媒体会上,媒体的焦点普遍集中在,ARM 的中立、独立性将如何保证,以及将对 ARM 客户产生怎样影响。

英伟达 CEO 黄仁勋保证,「英伟达有强烈的意愿保持 ARM 的独立运营,毕竟独立运营的商业模式是 ARM 不断扩大成功的唯一方式。」ARM CEO 西蒙·塞加尔斯也称,ARM 与很多客户进行沟通,向所有人澄清,ARM 将维持其中立、独立的商业模式。

尽管如此,英伟达收购 ARM 事件还是引起了产业界剧烈的担忧。交易公布当天,反对的声音最先从 ARM 内部开始发酵。ARM 联合创始人 Hermann Hauser 向英国政府发表公开信,「如美国公司英伟达收购 ARM,该笔交易对剑桥、英国乃至欧洲是一场完完全全的灾难,摧毁 ARM 的中立性、商业模式,ARM 客户中有相当一部分与英伟达是直接竞争关系,意味着收购协议将造成行业垄断。」

而在大洋彼岸的中国,自英伟达收购 ARM 消息传出后,早已牵动产业界的敏感神经。尤其在,美国连续三次对华为进行封锁,切断华为软件、芯片架构授权、芯片代工的路径,TikTok 面临退出美国市场的特殊节点里,英伟达收购 ARM 注定不会一直停留在风暴前的平静之中。

英伟达官网页面已更新「收购 ARM」主题

英伟达官网页面已更新「收购 ARM」主题|英伟达官网

对中国企业影响至深

英伟达收购 ARM 最直接的影响将是,美国会进一步稳固 CPU、GPU 等关键半导体的龙头地位,掌握行业话语权,无人撼动。

与 ARM 商业模式截然不同,英伟达售卖 GPU 芯片。早年 GPU 主要应用于 PC 端图形处理环节,2015 年 AI 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之后,GPU 承担起处理大量深度学习算力的需求,GPU 大量应用于数据中心,在云端分流了 CPU 的功能,成为 AI 时代的核心硬件。

而 ARM 不售卖芯片,其业务模式为 IP 授权,将芯片核心架构授权给芯片厂商,由其根据合同条款自行开发。九成以上的手机厂商 CPU 芯片架构来自于 ARM 的授权,如苹果、高通、三星、华为、联发科等,此外,ARM 还有一部分移动端 GPU,以及数据中心 CPU 业务。

一旦收购成功,美国将拥有英伟达(PC、数据中心的 GPU),英特尔(PC、数据中心的 CPU),ARM(移动端 CPU)三张王牌,成为 CPU、GPU 移动端,乃至 PC、数据中心端的绝对霸主,全球产业链加剧分化,科技鸿沟进一步加深。

反观国内,华为(手机和数据中心)、中兴等具备芯片设计能力的企业需要 ARM 的直接 IP 授权,OPPO、vivo、小米、一加等手机厂商使用高通、联发科、三星芯片,将受到间接影响。

国内产业链担忧不外乎两点,一方面,ARM 是否能继续保持中立性,毕竟从竞争对手处获得 IP 授权,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可能导致 ARM 的客户暗度陈仓,转向其他生态阵营寻求替代品。而 ARM 之所以能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到广泛的合作伙伴,一部分原因是 ARM 与合作伙伴不存在任何竞争关系。

另一方面,英伟达若完成 ARM 的收购,未来 ARM 是否将受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全面、直接管制。

ARM CEO 西蒙·塞加尔斯在线上媒体会上表示,「ARM 大部分产品来自美国以外地区,基本不受到美国出口条例的管制。拥有一个美国母公司,不会带来任何改变。」微妙的是,英伟达 CEO 黄仁勋并未表态。

而国内产业界人士对此,普遍持有怀疑态度,认为 ARM 极有可能成为美国制衡中国科技产业发展的新筹码。

更重要的是,从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利益出发,提防巨头筑起下一个时代的护城河,有利于均衡产业健康发展,为其他有潜力的企业创造弯道超车的机会。

比如,高通收购恩智浦事件。耗时近两年,收购金额达 440 亿美元,比英伟达收购 ARM 交易金额更高。在顺利通过 8 个国家的反垄断审批后,最终终止于中国,高通不得不放弃收购。高通在 3G、4G 时代建立起很高的专利壁垒,而 5G 万物互联的时代到来后,若想继续保持霸主地位,将不同智能终端连接起来,必须借助恩智浦在 IoT 领域的优势。

因而,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英伟达收购 ARM 都不是一桩简单的商业交易,背后是不同利益集团的博弈。退一步来说,收购 ARM 能为英伟达自身业务带来何种真正实质性的飞跃,可能还需要时间的验证。

英伟达收购ARM 中国、英国不太高兴

物联网时代,ARM 能助英伟达「圆梦」?

2016 年,软银以创纪录的 314 亿美元价格收购了 ARM。软银董事长兼 CEO 孙正义押宝的正是 ARM 背后庞大的物联网网络。但无论是财务回报、业务增长,还是物联网方面,ARM 远低于孙正义预期。

在黄仁勋看来同样如此,「AI 是当今时代最强大的技术力量,已经掀起新的计算浪潮,未来几年中,运行 AI 的数万亿台计算机将创建一个新的物联网,其规模是人联网的数千倍。」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英伟达收购 ARM,因两者业务领域交叉不多,反而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比如,《Forbes》畅想了一下英伟达与 ARM 的可能性,包括 CPU、GPU、NPU 的网络数据中心组合,基于 GPU、NPU IP 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

但英伟达与 ARM 的「交集」,将最先体现在数据中心、自动驾驶领域。

英伟达官方提及,在 ARM 剑桥总部建立一座新的全球 AI 研究中心,英伟达将投资研发搭载 ARM 芯片的尖端 AI 超级计算机。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极客公园(ID:geekpark),英伟达收购 ARM 的本质,实际是为了喝牛奶,是否要买下整座牧场的现实问题。有业务的战略意义,但是没有必要。

「ARM 以 RISC 架构起家,在高性能运算领域优势欠缺,尽管日本富士通基于 ARM 架构,夺得超级计算机桂冠,但宣示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英伟达在高性能运算领域并非一定需要 ARM 的协助。此外与英特尔 X86 架构相比,ARM 仍有较大差距。」

不管怎样,英伟达收购 ARM 将成为半导体史上的一个关键事件,成为中国半导体产业、英伟达自身业务发展的「变量」。与英伟达收购 Mellanox 不同,收购 ARM 耗时或将更加漫长,英伟达面临的舆论环境也将更为严苛。在尚未一锤定音时,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