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智造 阿里宣布秘密研发三年的新业务

[摘要]9月16日,阿里宣布,秘密研发三年的新业务——大数据赋能平台犀牛智造工厂上线,该平台定位于新制造智能中心。 据官方介绍,阿里将新制造的...
9月16日,阿里宣布,秘密研发三年的新业务——大数据赋能平台犀牛智造工厂上线,该平台定位于新制造智能中心。

据官方介绍,阿里将新制造的探索首先放在服装行业,犀牛智造是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平台,大量应用云计算、IoT、人工智能技术,其团队80%为工程师。在投产之前已有200多家淘宝中小商家试点合作。

据悉,犀牛智造实现了五大创新:

工厂智慧大脑:犀牛数字化设计系统联动需求和供给两侧,可3D快速仿真测试、为商家提供报价基础、为供应链提供采购依据、为生产提供工艺指导,极大地加速了产品上新和换款。

中央仓智能仓、裁、配:犀牛智能中央仓犹如餐饮行业的“中央厨房”,可智能采购、柔性供给。犀牛智造,每块面料都有ID,可全链路跟踪、自动出入库管理、自动配送和智能化拣选,资源利用率较行业平均提升了4倍。

智能导航“棋盘式吊挂”:首创“棋盘式吊挂”,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可将吊挂衣架自动分配至相对空闲的工位,改变了过去服装工厂吊挂单向流转,容易拥堵的问题。

数字印花:首创数字印花,可将印花工艺参数,以投影的方式进行定位,取代传统工厂手工画框定位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印花效率。

环保洗水:通过E-Flow雾化技术,代替传统水浴处理,洗水每件衣服用水量可减少到原先传统洗水的1/3,大大降低排放量,提升洗水竞争力。

“犀牛智造”不只是工厂,更是平台,是阿里旗下的C2M平台。虽然接单都是小单、急单,但是又没有放弃“规模化”生产的姿态,也只有如此,才能实现“7天交单”的反应速度。蒋凡在致辞中说:“犀牛智造平台希望把数字洞察应用在制造环节中,实现真正的产销一体化,帮助中小商家解决生产供应链中的一系列痛点。我们希望真正可以实现数据驱动,将消费者洞察、行业洞察与生产环节紧密相连,实现更聪明的生产排期、弹性生产。”

2018年9月,在阿里巴巴2018全球投资者大会上,马云表示阿里巴巴今后将全面推进新零售、新制造、新技术、新金融和新能源等五新战略以迎接未来挑战。犀牛智造工厂的上线,不仅是响应五大新战略,更是与新零售一起在供销一体下进一步完善了阿里巴巴数字生态。

新制造意在以科技赋能制造业,通过物联网技术采集数据并通过人工智能算法处理数据的智能化制造,通过形成高度灵活、个性化、网络化的生产链条以实现传统制造业的产业升级。“犀牛智造”以智造工厂为起点的新制造业将会对传统制造业进行深度重构,实现制造业的智能化、个性化和定制化。中国软件网认为,犀牛智造是新制造的起点,阿里树立了标杆,智能制造正在兴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