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 Arm卖给英伟达是场灾难;甲骨文证实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

[摘要]软银(Softbank)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出售给美国芯片公司英伟达(Nvidia)的交易是一场灾难。
·趋势洞察

Arm联合创始人:卖给英伟达是场灾难,有损商业模式

据路透社报道,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 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评论称,软银(Softbank)将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出售给美国芯片公司英伟达(Nvidia)的交易是一场灾难。当地时间9月13日,软银和英伟达共同宣布,英伟达将以 400 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集团和软银愿景基金收购Arm。“这对剑桥(Arm总部所在地)、英国和欧洲来说是一场灾难。” Arm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 告诉路透社,“这是最后一家在全世界获得营收的欧洲科技公司,它被卖给了美国人。”Hermann Hauser 认为,该交易将摧毁Arm中立的商业模式:即作为半导体行业的“瑞士”。因英伟达与Arm的客户存在竞争关系。对此,Hermann Hauser呼吁英国政府为交易施加三个条件:确保工作留在英国、承诺保持Arm的开放业务模式、免除美方对Arm客户关系的安全审查。

·今日热点

甲骨文证实与字节跳动达成协议,将担任其信任的技术提供方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接受媒体采访时称,TikTok最终解决方案的截止日期是9月20日,目前两个程序正在进行,一个是美国CFUI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对TikTok的审查,另一个是基于总统行政令的国家安全审查。甲骨文(NASDAQ:ORCL)周一证实其是字节跳动/TikTok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交易计划的参与方,将担任字节跳动信任的技术提供方。甲骨文声明称:“甲骨文确认(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的声明,即这是字节跳动上周末向美国财政部提交的交易提议的一部分内容。根据提议,甲骨文将会担任受信任的技术提供方。”

·产品技术

百度发布Apollo“5G云代驾” 将无人车安全员“上云”

9月15日上午消息,在2020百度世界大会直播现场,百度首发Apollo“5G云代驾”。在直播现场,百度集团副总裁、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总经理李震宇和央视主持人宝晓峰在“2022年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北京首钢园区体验了全无人驾驶的Robotaxi。2020年冬奥会期间,100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租车将出现在首钢园区,助力2022年冬奥会。据悉,全无人驾驶是百度Apollo 历时7年的研发成果,其技术落地是Robotaxi实现商业闭环的必要条件,将加速中国自动驾驶大规模商业化部署。百度提出,无人驾驶的三要素是:前装量产,AI司机,5G云代驾。而“5G云代驾”是无人驾驶的重要配套服务,基于5G、智慧交通、V2X 等新基建设施,可为无人驾驶系统补位。比如在面对临时道路变更或交通管制等情况,接到求助请求后“5G云代驾”可以接管无人驾驶车,改为平行驾驶状态,帮助车辆解决问题。

微软水下数据中心实验证实了海底数据存储的可行性

微软已经结束了一项长达数年的实验,其中涉及使用一个集装箱大小的水下数据中心,放置在苏格兰奥克尼群岛成本外的海底。该公司在今年夏初将其 "Project Natick "水下数据仓库从水中拉了上来,并在最后的那几个月里研究了这个数据中心,以及它所包含的空气,以确定该模型的可行性。

·市场动态

英特尔、台积电等将停止与华为合作用美国技术生产芯片的企业都不行

9月15日到来,但美国在禁令上没有调整,这也意味着英特尔、台积电、联发科等供应商也都会停止与华为的合作,不过去年首次禁令之后美光、英特尔等公司都成功拿到了继续出售的许可。9月15日消息,据外媒最新报道称,英特尔9月15日后将无法为华为提供处理器,而AMD、高通、联发科、台积电等也都面临同样的问题,这也是之前美国升级禁令的要求,即限制华为取得使用美国软件、技术与设备生产的芯片,除非获得特殊许可。该禁令将于今年北京时间9月15日生效。9月14日之后,采用美国技术生产芯片的企业将不能再与华为合作。

戴尔向全体员工发通知:本周将大裁员

2020年全球性新冠疫情的爆发,导致各国发生了裁员潮,失业率急速攀升,其中许多科技公司也未能幸免。据媒体最新消息,全球个人电脑巨头戴尔科技公司日前通知员工,该公司将于本周进行大规模裁员,这一举动的主要原因,是这家硬件巨头正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削减企业运营成本。据报道,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戴尔公司首席运营官杰夫·克拉克(Jeff Clarke)在周一的季度全体会议上告诉员工,这一次裁员涉及范围比较大,不会局限于戴尔内部的任何特定团队或部门。这位知情人士要求在讨论内部会议时不要透露姓名。

李彦宏预测五年后自动驾驶将全面商用 不再需要限购限行

9月15日消息,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在直播中预测,自动驾驶5年后全面商用,拥堵大大缓解、不再需要限购限行。他预测,当无人驾驶逐渐普及,交通事故发生率也会大大降低。李彦宏说,通过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到30%的通行效率,从而为GDP贡献2.4%至4.8%的绝对增长。

美政府称禁止TikTok开展业务不影响员工领薪水

9月15日消息,美国政府当地时间星期一在向法院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的行政令,不会影响员工薪水。行政令禁止美国机构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发生生意往来,一名员工担心薪水会受到影响。特朗普政府在向北加利福尼亚联邦地区法院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它向诉讼案原告帕特里安·赖安(Patrick Ryan)保证,无意使员工薪酬、福利受到行政令影响。文件指出,“商务部无意以禁止向原告以及其他TikTok员工、外派员工发薪水的方式,执行第13942号行政令。”文件还指出,员工完成工作,不会被认为违反行政令。赖安在起诉书中称,特朗普的行政令“过于宽泛”,并担心它会影响数以百计的美国TikTok员工的生计,“在美国工作的1500名员工TikTok以及他们的家人,需要知道他们下个月还能否领到薪水”。

·投资并购

供货华为、背靠国资却持续亏损和辉光电携百亿融资冲刺科创板

在京东方、TCL华星等面板公司打响液晶龙头地位争夺战之时,行业内一家知名度颇高的AMOLED面板制造商和辉光电也悄悄地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IPO申请材料。8月26日,上交所正式受理了和辉光电的科创板上市申请;9月11日,其科创板IPO项目动态更新为“已询问”。多位面板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家公司在业内确实颇有名气,其OLED(注:AMOLED是OLED的一种,一般简称为OLED)面板业务较强,行业地位排在第三第四左右。不过,面板行业是高度规模化的行业,与业内龙头相比,和辉光电还有不小的差距。面板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目前,同行业的京东方、维信诺、深天马以及TCL科技等均已登陆A股。在新一轮面板行业竞争来临之际,能否登陆资本市场对和辉光电来说,就显得更为重要。

美国三大股指周一收高费城半导体指数涨2.12%

9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三大股指周一收高,费城半导体指数涨2.12%。周一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327.69点,或1.18%,报27993.33点;标普500指数上涨42.57点,或1.27%,报3383.5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纳指)上涨203.11点,或1.87%,报11056.65点。科技巨头方面,苹果(NASDAQ:AAPL)股价周一上涨3%至115.36美元,总市值约1.97万亿美元。明星股特斯拉(NASDAQ:TSLA)股价上涨12.58%至419.62美元,总市值约3910.06亿美元。费城半导体指数周一上涨45.38点,或2.12%,报2181.75点。费城半导体指数英文全称为PHLX Semiconductor Sector,简称SOX,由费城交易所创立于1993年,为全球半导体业景气主要指标之一。费城半导体指数在1993年12月1日开始计算,初始值为200。该指数纳入的企业包括英特尔、恩智浦、高通、博通、英伟达、应用材料、西部数据、AMD等等。

墨迹天气关联公司注册资本增至3.6亿人民币,增幅达1100%

近日,墨迹天气的关联公司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由3000万元增加至3.6亿人民币,增幅达1100%。北京墨迹风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3月,法定代表人为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从事互联网文化活动等。

·签约合作

TikTok或将与沃尔玛在电商领域展开合作

TikTok和美国企业的合作不仅限于甲骨文,还可能包括沃尔玛,与沃尔玛的合作主要是电子商务方向。此前,沃尔玛一度和微软结盟竞购TikTok。在微软确认字节跳动不会把TikTok的美国业务卖给微软后,沃尔玛方面表示将继续对TikTok投资感兴趣,并将继续与字节跳动领导层及其他兴趣方进行讨论。

中信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中信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在杭州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升级业务合作,建立普惠金融及产业互联网合作生态。此次战略合作将实现双方场景与金融服务的实时连接,双方将以自有数据为基础,共同建设智能化的营销、产品、服务、风控体系等。

·科技趣闻

郭明錤:iPhone 12明天不会发布 最快十月上旬量产出货

天风国际证券师郭明琪今晚发布了近期苹果新产品量产时程与预测更新,表示 9 月 16 日凌晨 1 点的发布会不会有 iPhone 12 系列,iPhone 12 系列最早 10 月量产出货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