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集团:以协同创新 赋能业务运营

[摘要]过去几年,数字化技术极大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从研发、生产再到销售、服务,可以说数字化对于车企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近日,在致远互联第十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张乐分享了这家中国汽车产业主力军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过去几年,数字化技术极大促进了汽车产业的发展,从研发、生产再到销售、服务,可以说数字化对于车企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近日,在致远互联第十届全国协同应用大赛上,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大数据中心主任张乐分享了这家中国汽车产业主力军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晨集团”)是隶属于辽宁省国资委的重点国有企业,是中国汽车产业的主力军,在业务板块布局上,华晨集团以整车、动力总成、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汽车售后市场业务为主体,也涉足汽车金融、新能源(风电等可再生资源)等其他产业。
 
 
 
华晨集团信息化建设历程
 
张乐:华晨集团的信息化建设,是国内起步比较早的整车企业之一,总体上讲,集团信息化建设经历了四个历程:
 
部门级应用时代。在2010年以前,主要为搭建基础应用系统架构,覆盖包括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售后等业务,如SAP、研发PRM、SRM、供应商管理等等核心业务系统,主要目标是进行电子化搭建,提高效率,解决原来老旧的人工模式。
 
信息化转型期。这期间主要是为了满足独立的业务需求,逐渐完善集团的整体信息化建设,相当于信息化转型布局期。
 
企业级应用时代。在这个期间,IT系统基本涵盖了所有的全产业链的所有业务环节,在这个时代主要进行系统整合、数据收集、采集和分析挖掘,全面应用和利用数据。
 
大IT时代。当信息、数据完整统一之后,业务管理和信息化进一步融合,在这个期间可以充分的利用数据、挖掘数据,通过业务建模和智能化应用来产生更高级的数据应用,指导管理决策层进行业务决策,推动企业的业务流程变革。
 
携手致远互联,构建协同运营中台
 
张乐:2018年,我们开始规划协同应用,初衷主要是为了解决业务基础。搭建协同办公平台,重点是在业务协同上,同时聚焦平台应用,以点带面来贯穿集团其他业务系统,同时建立管理驾驶舱,形成领导级别的决策和管理体系。最后也要消除信息孤岛,以协同平台搭建统一的业务中台,贯穿所有的业务系统来进行数据汇集。
 
华晨集团以致远互联V5平台作为业务支撑平台,全面支撑所有业务应用,主要用到包括表单引擎、门户引擎、流程引擎,使用流程引擎建立业务流程流转、审批、数据流通。
 
对于构建协同运营中台的思考,主要是从应用服务角度,最终目标是希望搭建业务中台,最后形成辅助领导集团决策的前台,达到看得清、控的住、管得了、做得好”的目标,实现全角度的和全方位的信息管控。
 
 
华晨集团协同运营中台架构
 
基于协同搭建的业务应用效果如何?
 
张乐:整体上,我们实现了集团全体员工以及外部合作伙伴高效沟通(即时通讯、邮件、会议)、协同办公(公文处理、文档分享、流程审批)和业务应用(快速开发、快速应用)。
 
在统一门户方面,目前华晨集团和35个所属企业搭建了统一的门户空间,在门户空间可以进行统一的信息发布、公告、新闻通知。
 
 
 
同时我们通过业务应用定制化平台搭建了费控管理。主要涵盖了两块业务,一是金融预算,二是财务报销,涉及流程包括预算控制、出差管理、报销管理、智能报销、生成凭证、统计分析。
 
在集成方面,借助工作流引擎实现业务整合,特别是与特殊索赔(DMS)的业务整合,其中实现了DMS系统上线信息的自动触发,索赔单的流程审批,审批后状态回写DMS系统。
 
管理驾驶舱是协同办公应用另一大方向,我们通过提取多维度或多业务领域的数据,对数据指标进行设计,并在协同系统里进行建设、部署和开发。考虑到全角度管理,协同办公系统的数据要从多个业务系统中产生和收集,这样才能更好的辅助决策。
 
 
 
在电子公文全面,集团和下属单位之间的公文收发、交换已经很好的实现,公文也是协同办公平台的核心模块和核心应用。同时针对移动办公,我们通过跟致远互联以及华为WeLink进行合作,实现了一体化移动办公,可以让员工和用户通过移动APP实现办公的全业务应用。
 
华晨集团协同运营中台整体设计的目标主要是实现全员多场景在线办公,包括移动办公,实现安全便捷的内外协同。
 
 
协同运营中台的核心价值
 
张乐:截至目前,协同办公平台已接入集团本部、华晨国贸、华晨制造、研究院、金杯股份、其它所属企业31家单位,注册用户5825人。
 
效率显著提高。各类事务线上审批,节省往返于分子公司的时间,效率提高的同时审批结果可追溯,移动办公可以随时随地随需审批。
 
构建一站式审批。借助协同中台将分散的数据进行集中, 快速实现业务定制,打通工作流,实现华晨集团内部一站式审批,不必往返于各个系统之间。
 
规范性显著提高。作为大型国资集团型企业,各审批流程执行规范性提高,公文审批和业务流程审批按照集团制度贯彻落实,无形的制度有形的管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