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便捷、定制 新星集团借助“协同运营中台”实现数字转型

[摘要]在数字化的深刻影响下,传统地产企业正在积极通过科技创新谋求转型升级,构建一套面向企业整体运营管理、赋能业务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
在数字化的深刻影响下,传统地产企业正在积极通过科技创新谋求转型升级,构建一套面向企业整体运营管理、赋能业务创新的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已成为地产企业未来信息化建设的核心目标。近日,在致远互联全国协同应用大赛上,大连新星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主管于炳东分享了这家以房地产为主的多元化集团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新星集团走了哪些道路?
 
于炳东:大连新星集团有限公司于1998年创建,是一家拥有房地产开发、商业地产运营、酒店经营与管理、酒业交易平台运营、金融服务及物业管理六大业务板块的多元化集团公司。集团先后荣获中国企业500强、国家诚信AAA级信用企业、辽宁省房地产开发企业三十强等荣誉称号。
 
2008年,我们与致远互联开始第一次合作。当时引进致远协同,主要实现了线上审批,但当时各个功能模块无法互联,信息是孤立的。2013年,集团董事长决定引入一套半成型的ERP软件,然后由我们自己进行开发维护,一开始的使用体验还不错,但由于人员的流动,导致这套系统BUG特别多,而且架构没有致远的好。应该说,致远的产品架构使用体验非常流畅
 
2017年,我们进行了针对多家厂商的对比,在试用了由致远互联搭建的模块后,我们最终选定致远,也开启了与致远的第二次合作。去年,我们引入了当时最新的7.1版本,7.1版本有一个CAP4,就是业务定制平台。这个功能升级后对维护人员来说,不管是工作量还是难易度都减轻了许多。而且,在制作表单的时候,现在直接可以线上制作,只要有浏览器、能上网就可以在线制作我们的表单和功能。
 
总体上说,我们与致远互联携手合作多年,依托致远协同运营主平台,实现了预算,财务、合同,房产销售和招商,人力资源等业务都均实现线上化运营。
 
在信息化建设上,集团的整体目标是?
 
于炳东:总体来说,我们想把所有的审批流、所有的业务都要整合到线上,这是我们要达到的一个最终的目标,新星集团的领导也特别认可集团化,其实很早以前我们一般费用的报销都是线上审批,不用线下签单去。
 
我们希望利用致远互联协同运营中台强大的业务整合以及数据整合能力,整合后端数据,支撑前端业务,打造最实用、最便捷的工作系统平台。
 
 
 
基于协同运营平台,目前打造了哪些管理应用?
 
于炳东:首先我们打造了单位空间,其中包括常用的公告、单位新闻,每个月采购的价格都会公示出来,还有一些简报、培训计划、公告都在这里。另外就是一些日常管理应用,如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库存管理、行政办公管理。
 
我们报销的时候分项目和部门,例如,我报销电费、水费,可能当时没有发票,系统就会显示欠发票,选完之后系统会自动的给你发送欠发票提醒流程,督促经办人员你有发票还没交,同时也会提醒会计。
 
财务方面,日常的收款都有收款单,比如说水电费,这个关联的科目是水电费以及非关联方收款,比如说押金、保证金、装修保证金都是通过非关联方收付款实现的。有了前期的收款和付款之后,我们会形成一个月度报表,而且会关联预算。
 
固定资产的入库、展示都是以图片的方式展示,固定资产的处置、调拨、报废都可以在线上进行。办公用品的采购入库和办公用品的领用,也都是线上完成审批。
 
 
 
通过业务定制平台,新星集团构建了哪些应用?
 
于炳东:这也是我们重点构建的协同应用。比如销售管理、合同管理等,都是我们通过致远互联协同运营平台搭建的,而且应用也比较完善。
 
首先是人力资源模块。人力资源模块从人员的录用一直到离职,以及过程中的请假,都是在线上审批的。现在公司的面试应聘,已经不用填纸制单据了,登陆我们的致远协同平台就可以填写单据。
 
针对员工入职,系统会自动生成档案,之后我们会有员工的试用期评估,这些都是系统自动发起。试用期评估结束,系统也会提示转正申请,一般是提前15天由人力发送转正提醒,并选择相关的考核人,系统的流程会自动关联到考核人。
 
通过人力资源管理,我们实现了流程间互相关联,自动触发,即节省工作,又不怕流程疏漏;层层审批契合制度,覆盖全方位人事业务,保障制度落实;审批机制灵活,轻而易举实现复杂流程。
 
预算管理是我们公司使用的一个非常大的模块,所有与费用相关的都要与预算进行关联,其中汇集了各个项目的收入与支出,实现了系统功能与资金计划的紧密结合,达成了“严审核,全管控”的目标。
 
合同管理覆盖合同变更、登记、结算、付款等全流程管理,各项信息均可在合同档案中记录。同时,还可以实现自动发起相应流程和预警,提高效率,规避风险。首先是合同审批,我们在供应商这一块有专门的审查,一般会加上营业执照,网上查询信用问题,下面自动从供应商里面带出来,以及关联的科目编码和科目预算,没有预算这个合同是无法发起的。合同预警是什么呢?比如地产类质保期、验收期以及工程节点,可以建立一个合同的履约记录,有专门的流程定义。
 
之后是销售管理,我们是在销售额里面非常精确,几乎涵盖了所有的整个闭环,包括价格管理、认购管理、销售异动、报表分析等功能模块,通过销售管理,可以全方位分析销售数据、实时监控指标达成情况。
 
房产销售过程中,换房,退房以及更名等都很正常,系统关联了认购信息,同时也关联着收款的信息,我们做业务的时候可以看到下面已收的房款,而且,整体下来一套流程就可以解决问题。
 
租赁管理做为主营业务之一,租赁相关业务如合同签订、收款、修订、退租等,完全实现线上管理,系统根据租赁合同账期,自动提前给相关人员发送收费流程。针对此次疫情,我们也有租金的减免政策。
 
 
 
通过构建协同运营中台,为新星集团的整体运营带来了哪些价值?
 
于炳东:通过构建协同运营中台,我们实现了无纸化办公,有效提升了个人、组织间的协作效率,降低经营成本;同时,我们可以随需定制业务应用,实现了个性化业务定制需求。通过让数据、信息有效联动,最终我们实现了前中后一体、内外统一、上下游共管的统一信息平台。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