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传三星与海力士下周将停止向华为销售芯片;谷歌发布Android 11系统

[摘要]近日,美国防部正同其他部门合作,决定是否将对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采取措施,要求美企在向其供货前申请特殊许可。
·趋势洞察

美国或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外交部:赤裸裸的霸权行径

近日,美国防部正同其他部门合作,决定是否将对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采取措施,要求美企在向其供货前申请特殊许可。中芯国际回应称其产品并非用于军事目的。对此,赵立坚指出,中方已多次就美方无端打压中国企业问题表明严正立场。一段时间来,美方在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的情况下,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对中国企业采取各种限制措施,这是赤裸裸的霸权行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所作所为早已戳破了美方一贯自我标榜的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的“遮羞布”。这不仅违反国际贸易规则,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也必将损害美国国家利益和自身形象。赵立坚坚决表示:“我们奉劝美方停止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外国企业的错误做法。”

·今日热点

传三星与海力士下周将停止向华为销售芯片

随着特朗普政府收紧对华为的限制,三星和海力士(SK Hynix)宣布将停止向华为出售芯片。这两家公司将在9月15日暂停交易,当天也是美国对华为芯片供应禁令生效的日期。美国对华为的最新限制措施是在8月份出台的,此前美国已经对华为实施了一系列其他措施。他们禁止非美国公司销售用美国技术开发的零部件,除非这些公司获得特别批准。这对华为构成了严重威胁,华为曾表示可能再也无法生产麒麟芯片组。

·产品技术

谷歌发布Android 11系统

在发布三个beta版之后,谷歌发布了安卓11(Android 11)正式版,主要加强了聊天气泡、安全隐私、电源菜单,以及对各种新屏幕,如瀑布屏、折叠屏、双屏的支持。最近几个版本的安卓系统其实变化都不是很大,底层改变不多,主要是一些界面上的调整。

·市场动态

苹果宣布将于9月15日举行秋季发布会

苹果今天在其官网页面上宣布,将于9月15日(周二)上午10:00在加州库比蒂诺苹果园园区的史蒂夫·乔布斯剧院举行特别活动。与WWDC一样,苹果的秋季活动似乎是一场线上聚会,由于目前的COVID-19公共卫生危机,公司没有邀请媒体成员亲自出席。由于疫情的影响,苹果在2020年发布的产品并不多,这次活动可能会集中在iPhone主题,今年预计会有三款尺寸的四款iPhone,将有5.4和6.1英寸两种尺寸选择,其中的5.4英寸机型将是苹果近年来发布的最小的iPhone。

北京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 5G用户数达到506万户

5G作为新基建的重点和热点,在新基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将为国民经济各产业发展和不断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信息通信的新需求提供有力支撑。截至今年8月底,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行业的共同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北京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4.4万个,预计2020年底将超过5万个,实现五环内和城市副中心室外连续覆盖,五环外重点区域、典型应用场景精准覆盖。目前,北京市的5G用户数达到506万户;三家运营企业累计与有关垂直行业合作项目超过1000个,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NVIDIA DLSS 2.1抗锯齿技术公布:支持8K VR

NVIDIA DLSS深度学习超采样抗锯齿技术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的智能抗锯齿技术,不但可以带来更锐利的画面,还能大大提高帧率,DLSS 1.0伴随着RTX 20系列诞生,后来升级到了DLSS 2.0,如今随着RTX 30系列的发布,NVIDIA也升级到了DLSS 2.1。DLSS 2.1的变化并不是很大,主要是支持8K分辨率并兼容VR虚拟现实游戏,同时支持动态分辨率。

苹果自研Mac处理器四季度启动量产:台积电5nm代工

苹果已经通知台积电于四季度启动新Mac电脑处理器Apple Silicon的量产工作,月产能5000-6000片晶圆,基于5nm工艺。

·投资并购

全球二季度最赚钱100家企业:苹果第三阿里巴巴跃居第九

根据FactSet统计的全球约4.4万家上市企业按美元计算的净利润,排列出全球最赚钱的100家企业,由于各公司的财年起止日期不同,该统计依据的是他们今年3至5月、4至6月或5至7月的季度财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伟高居榜首,第二财季净利润达262.95亿美元,该公司所持的苹果等股票自4月起大幅上涨,帮助其账面收益增加。排名第二的是日本软银集团,通过出售所持股票等推高了利润。苹果位居第三,截至6月27日的第三财季净利润为112.53亿美元。中国企业排名最靠前的是工商银行,位列第五,二季度净利润为90.7亿美元。阿里巴巴集团跃居第9位,净利润为67.1亿美元,排名较上年同期的第43位上升了34位。京东从上年同期的第1600位左右跃升至第41位,净利润23.2亿美元。

科技股拖累美股三连跌政治动荡继续搅动市场

当地时间9月8日,随着科技股抛售加剧,美股连续第三天下挫。在劳动节假期前后上演的这波“过山车”行情,令投资者对此前科技股引领的涨势能否持续产生疑问。一些投资者担心,在美国政治僵局和经济复苏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本轮科技股的下跌势头,可能会开启一波更大幅度的回调。

嘉楠科技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1000万美元股份

9月8日消息,嘉楠科技宣布,经董事会批准授权公布了一份股票回购计划。自2020年9月22日起,公司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价值1000万美元的股份。嘉楠表示:“此次经董事会授权宣布股票回购计划,反映了管理层及董事会对公司自身发展的坚定信心。”嘉楠科技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嘉楠科技第二季度总净收入达1.78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亿元下降25.6%,较上一季度的6703万元增长160.9%;净亏损为1679万元,上一季度净亏损为3995万元,上年同期净亏损为2.6亿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嘉楠科技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57亿,2019年12月31日为5.17亿元。

国内半导体VCSEL芯片公司“睿熙科技”完成2亿元A+轮融资

国内半导体VCSEL芯片公司“睿熙科技”于近日完成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上海自贸区基金、鋆浩资本联合领投,燕创资本、普华资本、同渡资本跟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下一阶段芯片的量产以及流片研发投入。

“世销网” 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世销网近日已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投资方为复星锐正。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自主品牌孵化、大健康营养服务中心组建、医疗服务等大健康品类扩充。此前,公司曾获得来自真格基金、弘晖资本、惟一资本的天使轮融资。

·签约合作

中国移动5G上网日志留存系统招标:中兴通讯等6厂商入围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5G上网日志留存系统中标候选人公示,公示显示中兴、恒为科技等6厂商入围。据此前发布的招标公告,该项目采购5G DPI设备1903台、5G DPI数据合成层软件31套、插卡式汇聚分流设备640台、数据网关749台。

联想与厦门市政府部门签订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

近日,联想与厦门市政府部门签订了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联想将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和区块链以及在政务数据整合方面,支持厦门智慧政务发展,支持厦门市建设成为全国智慧政务创新示范基地。

·科技趣闻

Uber:到2040年全球叫车平台将全部采用电动汽车

美国打车服务公司Uber周二表示,到2040年其全球叫车平台上的每一辆车都将是电动汽车,并承诺将在2025年之前贡献8亿美元来帮助司机改用电动汽车,包括在司机从与Uber合作的汽车制造商购买或租赁汽车时为其提供折扣等。Uber称,该公司已与通用汽车以及雷诺、日产和三菱联盟(以下简称“雷诺联盟”)建立了合作关系,并表示除了购车或租车折扣之外,这8亿美元还将包括充电折扣以及电动和混合动力汽车的车费附加费等,这些费用将被向要求“绿色出行”的客户收取的额外小额费用所部分抵消。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