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化未来5大趋势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上海站生态伙伴发展状况调查

[摘要]2020年,市场处于希望与困境互为交织的混沌境地。疫情对于5G、云、数据业务的催化,积极推动了数字化认知的普及,新基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的兴起,快步走向前台。

2020年,市场处于希望与困境互为交织的混沌境地。疫情对于5G、云、数据业务的催化,积极推动了数字化认知的普及,新基建、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等数据驱动的新模式新业态的兴起,快步走向前台。

对于身处其中的生态伙伴来说,面临已有业务受阻,现金流压力,面向云时代迫切进行数字化转型以及品牌和团队持续建设等压力。但也有着新商业新模式的召唤,让人为之振奋。像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用友等生态主们开始全新发力正面竞争,又为提振市场注入活力。

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云集了应用厂商、平台商、渠道伙伴、用户等生态伙伴。海比研究对其中171家伙伴高管进行了调研,内容包括企业基本信息、中国企业数智生态的整体健康度、合作生态伙伴平台(生态主)及其选择影响因素,并对国内主流云生态平台的伙伴侧综合评价进行了统计。

该次调研还对行业重要发展趋势做出了汇总报告,对整个ICT领域的发展极具参考价值。

多云时代所面临着创新机遇和挑战,生态愈加错综复杂,价值流从串联走向并联,每个生态主体的产品和服务到达用户都有多条路径,使伙伴角色多元化,竞合关系和融合发展成为主流。海比研究希望通过本次调研,帮助生态伙伴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云生态主,提升云生态质量,推动整个云生态的快速健康发展,为处于混沌境地的云生态探求破局解锁之道,进而引爆整个生态圈。

企业基本信息

| 企业规模

从企业规模来看,大、中、小微型企业分布较为均匀,小微型企业和大型企业占比稍大,分别为38.6%和36.3%。本次生态大会内容针对不同规模的应用厂商、平台商、渠道伙伴、用户等生态伙伴,齐聚一堂,在多云时代所面临的创新机遇和挑战进入深度探讨,群策群力,通过有效的价值传递,共同探求云生态的破局解锁之道。

| 企业类型

本次生态大会伙伴产品提供商占比最大,超过25%;有数字化需求或正在实施数字化的企业用户和渠道商占比均为20.5%,共同位居次席;平台商占比11.1%。除此之外,参会伙伴还有咨询服务商、集成商、IDC等基础设施服务商、数据与内容服务商、硬件制造商、电信运营商等。

CDEC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作为国内企业数字化领域具有风向标价值的大会,及产品提供商、渠道商、平台商与数字化需求的用户之间的桥梁,每年一届,持续至今,权威性很强,也有着深厚的行业聚力与价值沉淀。

| 专注行业

从企业专注行业分布来看,互联网、制造、金融、教育、政府、医疗、消费行业被关注较多,这也与行业垂直应用爆发式的增量市场相吻合,企业加速发展,将改变原有产业格局,通过新兴技术与数字化转型对原有价值链条进行整合。

生态平台

生态是企业服务、ICT产业发展当前和未来发展的热点、关键点。如果一个厂商不能形成自己的生态,它终将不可能成为BAT这样的产业巨头。因此,并非任何厂商都能建立自己的生态。对于那些有能力构建自己产业生态的厂商平台,称其为生态主。

海比研究认为,一个生态主必须具备四个必要条件:核心产品、巨量用户、开放平台和合作伙伴。也即是说,一个厂商要想成为生态主,它必须有一个支柱型的产品;通过该产品积累了巨量的用户群;拥有供合作伙伴开发和运营自己产品或服务的开放平台;拥有足够支撑的强大资本。有了这四个核心要素,厂商就有可能吸引众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自己的生态,成为自己的生态伙伴。它自己也就成了生态主。

云计算时代,企业服务生态开始从软件生态变为云生态。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AWS、Azure等一系列云生态主开始粉墨登场。那么究竟哪家才是合作伙伴最多的生态平台?伙伴又对生态平台(生态主)有怎样的评价呢?

| 合作生态平台(生态主)

市场逐步向头部生态主集中化,技术壁垒高、技术成熟、客户黏性大、规模效应强等优势决定了其寡头格局将长期持续并有不断强化的趋势。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作为参会伙伴主要合作生态主位于第一梯队;百度云、AWS、用友云、金蝶云、SAP、Azure也有固定用户伙伴。

目前,大部分企业都涌跃加入不止一个云生态主。据海比研究调研数据显示,超过一半的ISV、SaaS厂商、渠道商等生态伙伴都加入了2个以上的生态主,其中,以2个居多,占40.95%。而本次参加调研的企业中,平均每家和2.5家生态平台(生态主)有深度合作。

| 生态平台(生态主)评价

我们对市场上14家主流的云生态平台(生态主)进行了满意度调研,对其进行1-5分的打分,平均分最高的阿里云4.58分,方差为0.54,在综合竞争力评估表现领先,华为云、腾讯云位居第二、三位,分别为4.5分、4.43分,方差小,口碑较好。

目前云生态市场发展中,生态主头部效应非常明显,且目前正处于三种力量间角逐:云厂商,应用厂商,电信运营商。巨头生态主市场地位提升速度较快,阿里云最为强大,华为云、腾讯云快速发展,而国外软件巨头公司,如AWS、Azure、Salesforce、SAP,则受政策影响发展缓慢。中国电信正成为三线以下城市的首选,应用厂商还比较薄弱,竞争格局尚未成型。

| 合作考虑因素

对于与生态主合作时考虑的因素,有66.7%的企业选择与其合作从而来扩大品牌知名度带来品牌背书。同时,带来销售线索、产品技术过硬、利益分成合理结算及时也是重点考虑因素。

| 数智 生态的健康度

根据调研发现,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伙伴对于中国企业数智生态的健康度评价为满分10分,8分以上的占比超过70%,说明企业对于中国企业服务云生态市场抱有满意态度,且在健康、良性、持续的发展。

行业发展趋势

海比研究认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低代码、数据资产管理、中台与数字营销、国产化是未来行业五大趋势。

政府补贴极大促进了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市场发展,国内工业互联网2015年市场规模为3652亿元,2019年为6110亿元,年复合增速为13.7%。工业互联网市场平均增长率较低,但其中的软件与应用市场正成为投资热点,SaaS会受到大型和小微制造企业青睐。中国市场上的工业互联平台开始朝品牌集中化发展,近两年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低代码为了敏捷适应用户业务快速发展对数字化系统的需求,同时可以提高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减少对高技术和人员的依赖。企业用户对低代码开发的需求不断增长,据数据显示,2020年,有近75%的应用程序将在低代码平台中开发。低代码开发平台的市场规模有望从2015年的17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155亿美元。低代码开发进入快速增长期,成为下一个“风口”。

由于大部分企业数据规模参差不齐和数据源种类庞杂大部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数据基础还很薄弱,存在数据标准混乱、数据质量层次不齐、系统间数据孤岛化严重等现象,阻碍了数据的共享应用。数据资产管理概念应运而生,未来市场空间亟待开拓。

CDEC2020中国数字智能生态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软件渠道大会将于9月24日来到深圳站,届时我们将继续调研生态伙伴,持续更新和完善调研报告内容,进而帮助生态伙伴更好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云生态主,为处于混沌境地的云生态持续探求破局解锁之道,敬请关注。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