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 2020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新变化;鸿蒙系统现能达到安卓70-80%水平

[摘要]在未来两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健康护照具有超越其他所有技术的潜力,而中国(健康码)和印度(Aarogya Setu)这两个早期采用者推动了这种趋势。

·趋势洞察

2020年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新变化

在未来两年或者更短的时间内,健康护照具有超越其他所有技术的潜力,而中国(健康码)和印度(Aarogya Setu)这两个早期采用者推动了这种趋势。由于大量的媒体报道和客户咨询,社交疏离技术首次进入了过高预期高峰(Peak of Inflated Expectations)的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在今年的“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榜单中,Gartner继续扩大了对人工智能潜力的覆盖范围,今年又增加了几类,包括复合人工智能、生成式人工智能、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增强开发嵌入式人工智能和增强型人工智能设计。

这些和其他许多的新观点都来自于《Gartner2020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Gartner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20),该榜单是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Gartner近期在官方博客上对其进行了总结——《推动Gartner2020年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榜单的五大趋势》(5 Trends Drive the Gartner Hype Cycle for Emerging Technologies, 2020)。Gartner每年都要在自己的“成熟度曲线(Hype Cycles)”榜单上列举很多种新技术,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评估了超过1,700种新兴技术,筛选出一组(大约30种)在未来五到十年内最具变革性的技术,并进行了简明的介绍。下图中列举了首次出现在这份榜单上的人工智能技术。

·今日热点

余承东:鸿蒙系统已投入上亿,现能达到安卓70-80%水平

据媒体报道,对于如何应对美国制裁,华为消费者业务 CEO 余承东表示,华为做了近十年的准备,开发自己的芯片、软件、供应等。鸿蒙系统已经投入上亿,体验一直在改善,现在能达到安卓70-80%水平。余承东表示,第一轮的制裁对华为没有达到危机,只是对他负责的部分影响比较大,即海外市场谷歌生态没法用了,这对安卓用户是灾难性的。现在带来的影响主要是,新手机没法发布,安卓生态很多没法用。余承东称:“如果以后再封杀,让所有中国公司都不能用谷歌生态的话,我们这个生态就可以全球销售,把替代谷歌生态建起来。”

·产品技术

谷歌Pixel 5或于9月25日发布:搭载骁龙765G 5G芯片

按照以往惯例,谷歌将于今年秋季推出新一代旗舰。现在有最新消息,近日就有外媒透露了该机的最新发布时间信息。根据外媒SlashGear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全新的谷歌Pixel5系列新机将于9月25日正式发布,这一时间与往年基本相近,并且还略有提前,看来该机的准备工作并没有受到疫情的太大影响。值得注意的是,SlashGear还表示,除了Pixel5之外,谷歌还将同步推出全新的Pixel 4a5G新机。据悉,全新的谷歌Pixel 5 XL可能会在9月25日正式发布,售价将在699美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083元。更多详细信息,我们拭目以待。

潘建伟团队透露光量子计算最新进展,“量子优越性”比谷歌快百万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创校校董潘建伟教授9月5日在西湖大学首场公开课演讲上透露,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刚刚完成了对50个光子的玻色取样,已经实现了光量子计算性能超过谷歌53比特量子计算机的100万倍。

·市场动态

国务院:支持车联网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建设京沪车联网公路

中国政府网发布信息,国务院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吸引海外电信运营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为在京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支持开展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建设京沪车联网公路。探索建立适应海外客户需求的网站备案制度。

三星预计2021年智能手机出货量3亿部 增幅15%

尽管整个智能手机市场可能出现萎缩,但三星预计,该公司将在其竞争对手华为面临美国严格监管的情况下增加销量:2021年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将增至3亿部。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新冠疫情令智能手机市场今年上半年的形势更加严峻,三星Galaxy S20系列手机表现不及预期。该公司发现这款手机年初销量疲软,但他们显然预计下半年将会恢复。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正规划一项促销计划,使其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3亿部。该公司预计其2020年的总出货量为2.6亿部,照此计算,2021年的增幅为15%。此外,华为受到美国制裁也对三星构成利好。换言之,三星显然希望抢夺华为因此丧失的市场份额。

联咏科技今年8月营收达16.97亿元 同比增长30.82%

9月8日消息,华为供应商联咏科技日前公布,8月营收为新台币72.83亿元(约合人民币16.97亿元),同比增长30.82%。今年1至8月,联咏科技实现营收新台币495.28亿元,同比增长17.28%。联咏成立于1997年,主要产品为全系列的平面显示屏幕驱动IC,以及行动装置及消费性电子产品上应用之数字影音,多媒体单芯片产品解决方案。

NTT将于2021年底在英国开设第7个数据中心

NTT的全球数据中心已经开始建设英国赫默尔亨普斯特德4号数据中心(以下简称4号数据中心),该中心位于伦敦附近,计划2021年底开放。4号数据中心将与NTT今年秋天开放的伦敦1号连接,另外还与赫默尔亨普斯特德和斯劳的5个数据中心相连。NTT声称,在英国市场的项目中投资了总计5亿英镑(约45亿元人民币),全部完工后其伦敦数据中心将提供总计超过100兆瓦的IT负荷。4号数据中心将连接到NTT的多业务互联平台,提供对多个运营商和主要云提供商的访问。建成后将拥有9600平方米可用空间,并将支持24兆瓦的IT负荷。

世纪互联获阿里云MSP合作伙伴授权

近日,世纪互联表示正式获得阿里云MSP合作伙伴授权,成为阿里云生态合作伙伴。该授权时间为2020年4月到2021年3月,在此期间世纪互联为用户提供给予阿里云产品及服务的咨询、交付、运维等一体化服务。企业用户在获得阿里云丰富的各类云资源支撑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世纪互联丰富的网络产品、成熟的资源架构和便捷的云连接通道,搭载世纪互联全连接的云数据中心集群,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的多云连接。

工信部:要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顶层设计

9月3-4日,全国中小企业服务联盟2020年中期工作会议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湖南举行,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要深刻认识中小企业和服务体系建设在新时代的新使命,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体系建设取得新发展。进一步明确服务方向和目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激励约束机制,促进服务体系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数字化发展。

·投资并购

数据运营技术服务提供商“鼎茂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鼎茂科技”宣布完成A轮数千万元融资,由真格基金和光速中国联合投资。鼎茂科技是一家提供数据运营技术服务的科技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ARCANA智慧数据运营平台,帮助企业客户实现更精准的运营管理和业务决策。本轮融资将用于自主数据运营平台和智能算法应用的持续研发,并进一步拓展销售渠道,加强市场推广。

企业(组织)数字化组织在线服务商“鑫蜂维”获近亿元A轮融资

“鑫蜂维”宣布获得至临资本近亿元A轮融资,由高远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鑫蜂维是一家一站式企业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其由阿里巴巴与蜂维合资创立,其中蜂维是钉钉的战略合作伙伴。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优化产品服务,将标准化业务推向市场规模化。

圆通速递国际涨近50% 获阿里66亿增持

9月8日上午消息,圆通速递国际涨44.31%,现报7.36港元,最新市值30.674亿港元。9月1日晚间,圆通速递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已向阿里巴巴转让部分股权。本次转让的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转让价格为17.406元/股,转让价格总计约合66亿元。

“键嘉机器人”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键嘉机器人”已于近日完成超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复星医药及老股东BV百度风投共同投资,浩悦资本继续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资金将用于推进公司现有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的临床注册及新产品研发。

·签约合作

DeepMind与谷歌地图合作,可准确预测交通路况

近日,谷歌在其官方博客上宣布,谷歌地图已经启用DeepMind新研发的机器学习模型,可以实时预测未来交通拥堵情况。谷歌在博客中介绍,使用新模型后,谷歌地图在某些城市的实时预测到达时间准确性提高了50%。“我们的模型在预测达到时间上的准确度已经非常高,在97%的行程中都保持准确,通过和DeepMind合作,我们可以使Graph Neural Networks进一步减少不准确的预测到达时间百分比。”谷歌在博客中称。

京东数科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京东数科与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金融分布式核心系统、金融场景化AI应用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根据协议,京东数科将整合金融级PaaS、移动开发平台、智能风控解决方案、智能营销解决方案、AI机器人的产品与服务,与新华三集团的金融云IaaS产品深度结合,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金融数字化解决方案。此外,双方还将在项目合作、市场营销等方面建立定期沟通机制。

·科技趣闻

SpaceX计划在另外三个州拓展测试Starlink地面站

早些时候,SpaceX已经获批在美国六个州测试地面站。现在,该公司又被监管机构允许在另外三个州进一步测试卫星互联网服务。按照最新的计划,SpaceX 将在佛罗里达州 Punta Gorda、堪萨斯州 Inman、以及犹他州 Vernon 三地展开 Starlink 地面站测试。除了最新加入的佛罗里达地面站,另外两处地点也是今年早些时候宣布的计划的一部分。在获得了 FCC 的临时授权之后,SpaceX 得以在上述地区测试 Starlink 互联网卫星与地面站的连通性(通过与竞争对手一样的 12GHz MVDDS 频段)。

苹果、华为供应商:欣兴电子昆山工厂突发火灾

9月7日,位于江苏昆山的欣兴电子旗下鼎鑫电子的一处工厂突然发生火灾,现场浓烟滚滚。根据欣兴电子发布的公告,昆山鼎鑫电子工厂今天上午10时50分发生火灾,起火点疑似在生产传统PCB的一厂顶楼。公司迅速安全撤离人员,并紧急通报消防单位。欣兴表示,将协调各厂产能,降低对客户的影响。据媒体报道,起火厂房是鼎鑫电子一厂,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具体地点疑为一厂三楼东南角车间,起火时间持续约2个小时,无人员伤亡。据了解,欣兴电子是联电集团的成员之一,拥有30年的PCB电路板制造经验,近几年每年成长率都高达40%,旗下拥有10座工厂,其中4座在大陆。昆山鼎鑫电子成立于1998年1月,欣兴电子持股71.23%,主力产品为PCB印刷电路板、HDI高密度连接板,年产量超10亿平方米,客户分布在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美国、欧洲等地,包括苹果、华为等大客户。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