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大数据东风 美云智数以互联网大数据方案助推东风汽车技术中心数字化

[摘要]经历过疫情的洗礼,中国企业纷纷领略到数字化应用给业务、管理带来的全方面提升。这样的体系化变革,使得企业的数字化应用意识从互联网、金...

经历过疫情的洗礼,中国企业纷纷领略到数字化应用给业务、管理带来的全方面提升。这样的体系化变革,使得企业的数字化应用意识从互联网、金融等前沿行业向传统行业扩散开来。

其中,传统汽车制造业无疑是重要参与者。借助“云、大、物、移、智”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从研发、制造、到销售的全流程数字化,便是传统汽车制造业的目标。

而数字化应用无疑是个大命题,一方面需要顶层总体规划,另一方面更离不开从具体环节着手实施。能看到,全国知名的汽车制造企业——东风公司,便是传统企业数字化应用的践行者。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的转型需求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于1969年创立于湖北省十堰市,是中央直管的特大型汽车企业,现有总资产3256亿元,员工16万多名。主营业务涵盖全系列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军车、关键汽车总成和零部件、汽车装备以及汽车相关业务。经营规模超过400万辆,位居中国汽车行业第2位;销售收入超过6000亿元,位居世界500强第100位、中国企业500强第98位、中国制造业500强第4位(2019年)。

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简称技术中心”)则于1983年4月1日成立,是东风公司汽车新产品的研发重要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税务总局和海关总署认定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也是国家科技部认定的国家一类科研院所,主要承担东风汽车公司自主品牌乘用车、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关总成研发工作。

多年来,技术中心坚持 "改进一代、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产品开发方针,多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东风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为东风公司和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当数字化浪潮向传统汽车制造业袭来,技术中心为实现在汽车产品生命周期内更好的了解产品本身需求以及竞品在网络上的舆情,推动大数据技术在产品开发中的应用,推动研发业务数字化转型,技术中心将舆情大数据分析纳入产品开发流程,助力产品企划、改善、营销。

在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大数据舆情分析主要可用于东风公司三个方面:一是车型研发。借助大数据实现竞品车型分析、竞争格局分析、流行配置分析以及用户配置偏好分析;

二是车型改款。借助大数据实现用户投诉分析、用户产品口碑分析、车型故障分析、竞品故障对比以及配置趋势分析;

三是用户营销。借助大数据实现用户群体画像、车主行为分析、潜在客户分析、消费人群特征分析、用户价格偏好以及产品定价模型。

在此基础上,技术中心希望能建立自主的大数据舆情分析核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数据的长期积累、复用;同时自主的大数据分析平台可实现二次开发,对常用功能进行固化;最终实现自主的报告撰写能力,针对具体业务形成专项分析报告。

美云智数&技术中心,三步走搭建大数据舆情分析方案

诚然,自2008年《自然》推出大数据专刊后,这一由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在1980年提出的技术才真正迎来发展。同时伴随着数据量的指数爆发、算力提升,以及AI、云计算等技术的到来,大数据技术在过去十余年里发展得如火如荼。

由此,时至今日,无论在全球范围还是国内,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的厂商不在少数,既包括专门的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也有从其他业务衍生过来的服务商,例如云服务商。

而在众多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中,技术中心选择了与美云智数合作。在技术中心看来,美的集团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为技术中心的管理和业务实践变革提供了新的启发点。

作为美的集团数字化技术对外输出的云服务商,美云智数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则在电商、汽车、地产行业网络舆情大数据的耕耘有着大量经验。“我们希望借助美云智数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且培养出一批能做开发也能做分析的新动力。”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双方一拍即合并迅速展开合作。整个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大数据舆情分析搭建方案共分三个阶段:基础搭建阶段:2019.10-12月,目标快速实现核心分析需求,由美云智数牵头完成。包括搭建基础平台。快速部署基础分析平台,提供核心分析功能报表;提供数据基础。通过系统平台,本地存储互联网舆情原始数据,提供原始舆情数据支持;专项分析报告。通过系统平台数据,针对特定分析主题,开展专项报告分析。

联合开发阶段:2020.1-6月,目标逐步实现进阶分析需求,双方合作完成。其中,美云智数负责数据采集和语义分析工作,并保证其稳定性;技术中心自主完成基础建模和平台运维;ETL处理和报表开发则由双方联合完成。

自主研发阶段:2020.7-12月,目标实现高阶分析需求,双方合作完成,技术中心承担更多。其中,数据采集和语义分析仍由美云智数负责;技术中心除承担报表开发和平台运维外,也要承担ETL处理和基础建模。

最终,技术中心希望该大数据舆情分析方案全面为业务发展赋能,实现定制报表开发(包括针对业务个性化需求,开发定制化车型分析报表、数据建模)、提供数据基础(包括通过系统平台,本地存储互联网舆情原始数据,提供原始舆情数据支持)、专项分析报告(包括通过系统平台数据,针对特定分析主题,开展专项报告分析)三大能力。

项目外的收获与期待

不得不说,双方的此次合作颇为不易。除了要攻克在数据采集、算法框架搭建、基础语料梳理验证等技术方面的难点,联合开发过程开始时,恰好正值新冠疫情在国内爆发。“举国上下封锁城封路的情况下,项目规划、实施推进、沟通等严重受阻。”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合作中的不易。

尽管疫情限制了很多,但在双方项目成员的通力合作下,美云智数和技术中心还是克服了空间及时间上的影响。“在未见过一面的情况下,我们提前、顺利地完成第一阶段工作。”

截止今天,疫情仍或多或少影响着国人的工作生活。即便如此,双方的合作仍如期进行着,从初始的本地服务器部署、舆情数据同步,到中间整体架构及数仓培训、数据模型、算法及前端开发演示,再到当下的业务框架及分析能力、报告撰写培训,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大数据舆情分析方案马上进入最后的实践阶段。

这也意味着,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大数据舆情分析方案即将成为美云智数互联网大数据又一成功案例。在此之前,美云智数互联网大数据已签约了60余家客户,美云智数的产品已成为手机、地产、汽车、家电、零售、服装、玩具、家纺等多个行业领军企业的选择。

对于此次合作,技术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东风汽车技术中心大数据舆情分析方案除了给技术中心建立了分析平台,更重要是为企业带来了行业上的先进经验,譬如论坛运营、产品优化、用户挖潜等,为业务提供价值输出。在项目外,技术中心也在美云智数的协助下,搭建了一支具备自主开发能力、分析的团队。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