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超2万亿

[摘要]8月29日,由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在线上开幕,会议持续至8月31日。
8月29日,由工信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在线上开幕,会议持续至8月31日。

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出席会议并致辞。肖亚庆介绍,近三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在今年的新冠战役中,工业互联网为物资保障、供需对接、复工复产等都提供了重要支撑。

工业互联网产业不断壮大

肖亚庆指出,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抢占工业革命先机至关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工信部在2018年6月即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产业体系的行动目标。

肖亚庆介绍,近三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壮大、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稳步推进,加快高质量外网建设与企业内网建设。“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工业互联网平台接入工业设施已达到4000多万台。”肖亚庆说。

另外,应用创新生态持续完善。从行业看,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应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从区域看,中国目前已形成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成渝等产业集聚区。

“与此同时,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更加紧密,产融结合、产教合作、国际合作热度持续提升,创新中心、示范园区、开源社区等生态载体建设也在加快推进。”肖亚庆说。

肖亚庆还表示,工业互联网的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在今年的新冠战疫过程中,工业互联网为物资保障、供需对接、复工复产等都提供了重要支撑,发挥了重要作用。

肖亚庆强调,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下一步要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

具体而言,要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数字赋能水平。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企业。

二是加快融通发展步伐。发挥大型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

三是加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确权、流转规则,加大人才支持力度。

四是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深化在标准研制、技术验证、先导应用探索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这是肖亚庆履新工信部部长后首次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阐明思路。

疫情倒逼企业数字化转型

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实际上一直以来是业界共识。疫情倒逼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但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仅有25%的企业开展了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大多没有参与进来。

记者了解到,中小企业出于对数据安全、转型成本等等的顾虑,明知该转却又迟迟不敢转。这时候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就凸显出来。

今年6月,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2.0对外发布,升级后的平台具备质量码和云ERP两大服务。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柏华在近期媒体开放日上表示,狭义的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工业或者叫智能制造;但广义的互联网我们希望农业、服务业等都放到互联网里面,它会产生新的生态圈。

王柏华认为,工业互联网,“联”是关键,互联背后的血液是数据。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全面互联或者说万物互联,万物互联的基础是每一个物件都要有一个“身份证”,叫标识解析标识码。

实际上质量码就是这个“身份证”。浪潮集团副总裁张帆解释,我们把区块链技术和密码算法跟标识解析融合,就像父亲和母亲生下的孩子,这个孩子叫质量码。

“质量码是万物互联和数字化的基础。”张帆说,它第一有标准,用标准去引领;第二有检测,每个环节有检测;第三有追溯,靠技术保证追到它;第四有反馈。基于这四点,经营机构可以对这个产品作担保。

张帆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质量码相当于一个容器,它把整个生产环节中的数据加载过来打通,从而实现整个生产过程、流程过程的所有内容数字化,这样它上面就可以支撑不同的应用场景。比如,要做流程优化,就先通过质量码把流程数据积累以后再作优化。

实践中,从一些企业转型来看,显然,大型平台企业对于支撑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