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PowerPC、Intel再到ARM,苹果Macbook架构变迁缘于性能成本考量

[摘要] 据外媒报道, 苹果第一款基于 ARM 架构的 Macbook大概念会在2020年9月发布。Macbook从基于PowerPC的处理器,到采用基于IA架构的Intel,再
 
据外媒报道, 苹果第一款基于 ARM 架构的 Macbook大概念会在2020年9月发布。Macbook从基于PowerPC的处理器,到采用基于IA架构的Intel,再到ARM处理器。初心是苹果对性能和成本综合考虑的结果,同时面对的最大挑战依然是软件的兼容性问题。
 
 
1984年苹果第一代麦金塔电脑采用的是摩托罗拉的68K处理器。在1994 年,苹果将处理器更换为基于RISC架构的 PowerPC。
 
2005 年,苹果公司宣布新产品将全数改用Intel的IA架构处理器,而在当时,苹果已经连续使用 PowerPC 处理器 11 年了。
 
为什么改用Intel的处理器?那不妨看看,在个人电脑领域,还有多少企业采用PowerPC处理器,可以说凤毛麟角。采用的企业少,产量小,成本增加。而性能的提升的投入也会减少。目前,在计算机领域放弃自研芯片的企业很多,如HP等,基本都开始采用AI架构的CPU。
 
而采用IA架构的CPU企业有Intel和AMD,几乎垄断了全球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用处理器,市场份额超过90%。苹果Macbook采用基于IA架构的Intel处理器那是迫不得已的事情。
 
Macbook的成功离不开软件,MAC操作系统一直与Windows系统并驾齐驱。所以,采用于IA架构,最大的问题依然是软件的兼容性问题。
 
苹果在 2005 年的 WWDC 正式宣布开始全面转向 X86 架构,苹果当时就向开发者们公布了“开发者迁移包”,让开发者可以更早的进行软件开发,包含有一台英特尔Mac的原型机,并安装了 Beta 版本的 Mac OS X Tiger 和 Xcode,方便开发者重新为它们的软件进行开发和编译,就如同今天搭载 A12Z 芯片的 Mac mini。
 
苹果整个架构的迁移过程由 2005 年正式开始,3 年后苹果开始推出不再支持 PowerPC 处理器的 MacOS,MacOS X Snow Leopard。对于Rosetta 转译器的支持一直持续到 2011 年 7 月,之后就无法再使用。最终于 2013 年 8 月,苹果正式结束了对 PowerMac架构的支持。
 
这一次由 x86 转向ARM主要原因依然是性能与成本之间的综合考虑。现在用户均可以基于ARM处理器IP,自己进行新品涉及,满足自己的应用需求。同时在数量足够大是,成本也会大幅降低。相反Intel和AMD遭遇增长瓶颈。
 
中国软件网认为,这一次由 x86 转向ARM 的难度势必会更大,不仅软件的数量相比之前有了指数级的上升,而且现在英特尔 Mac 的用户保有量依然非常庞大,对于软件公司来说,或许在很长时间内英特尔还是优先发布的平台。
 
第二,因为架构的转变,以后想要在 Mac 中运行 Windows,势必变得更困难。
 
第三,架构的转变转变时间可能很长。从PowerMac架构到Intel IA架构的迁移过程持续了将近 9 年,而Intel IA架构到ARM架构,从要实现完全“无痛”,需要的时间可能会超过10年。



版权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软件网或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任何行业、传播媒体转载、摘编中国软件网(http://www.soft6.com)刊登、发布的产品信息及新闻文章,必须按有关规定向本网站载明的相应著作权人支付报酬并在其网站上注明真实作者和真实出处,且转载、摘编不得超过本网站刊登、转载该信息的范围;未经本网站的明确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在非本网站所属的服务器上做镜像。

本网书面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昆仑海比(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